甄子丹洪金宝王者对决 《叶问2》打出新境界
2010年04月27日 08:59 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甄子丹、洪金宝在,打戏肯定好看!”喜欢功夫片的观众有福了,《叶问2》里四场大战相信会让大家过足瘾。其中,洪金宝和甄子丹的圆桌一战,更是两人继四年前《杀破狼》后再度对打,着实令人期待。

除了亲自上阵出演片中的洪拳掌门人,贡献两场精彩打戏,洪金宝还继《叶问》后继续担任这部续集的动作指导。近日,他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详解《叶问2》精彩打戏的出炉过程。

甄子丹鱼档救徒以一敌众:砍人用刀背,尽显宗师风范

在几场小规模的打戏之后,影片出现第一场大战,发生在洪拳弟子的鱼档。这里场地虽大,但摆放物品较多,所以略显局促。甄子丹饰演的叶问要赤手空拳,接连对付几十个洪拳弟子。但叶问只想解救出黄晓明扮演的弟子黄粱,并不想与洪拳弟子结仇,加上叶问的武功比他们高出一大截,他打架时的克制与气定神闲,更像是一代宗师在教训徒弟。加上黄晓明适时搞笑,整场打戏让人看得愉快,毫无心理负担。

这场戏中的兵器使用值得一提。洪拳弟子随手拿鱼钩、钢棍、木棒当武器,叶问起初赤手空拳与他们对打。当更多人围上来之后,叶问不得不拿起木板格,挥舞成风。当更多洪拳弟子手执双刀冲上来,叶问空手夺白刃,只用刀背打人和砍人,但求自保。而黄晓明双手被缚,与一名洪拳弟子背靠背满鱼档跑的场景,让不少观众哈哈大笑。

◎洪金宝解析:叶问打得克制,体现宗师身份

安排黄晓明第一个出来打,有人说有点冒险,我觉得没问题。他之前也专门训练过一段时间,打起来没问题。而且他主要是承担挑事的角色,主要还是叶问来打。在这场戏中,叶问打得很斯文、很慢、很克制。因为我要肯定一个宗师的身份,以及他在武功修养的层次。他只是想去教训人家,不是要打伤他们。

洪金宝、甄子丹圆桌对决:攻防凌厉精彩绝伦,结果出人意料

叶问要在香港开武馆,就得守规矩,站在一张圆桌上,接受各武馆师傅的挑战,掉下圆桌就算输,必须坚持一炷香时间。前两个上场的,分别是猴拳与八卦掌师傅,叶问胜得颇为轻松。

好戏发生在洪金宝上场后。只见他一跃而起,将一张用来做梅花桩的凳子叠到另一张凳子上,脚尖一点便上了圆桌。洪金宝饰演的洪拳宗师洪震南,年长体胖,但拳脚利落凶猛。洪拳历来以大开大合见长,充满刚劲,而咏春则细腻端庄,攻防凌厉。甄子丹与洪金宝在对打中,将这两种拳发挥得淋漓尽致,加上电影剪辑手段,这圆桌大战精彩绝伦。

这场比试意在切磋,所以虽然打得激烈,但使用的都不是致命招数,两人在圆桌边缘快速移动,同时使出一连串快拳对打,交替出拳速度快得惊人。圆桌破裂,二人腾身而起,各据一方。打完后洪震南抱拳一句“叶师傅”,认可了叶问开武馆的资格。传说这场打戏拍完时,连片场的工作人员都傻眼了,因为甄子丹和洪金宝打得实在太精彩了。

◎洪金宝解析:这场戏一共拍了八天

当初叶伟信导演提出,不如在桌子上打。我说当然可以。导演就说了这一句,我就去想具体怎么在圆桌上打、怎样打得好看。圆桌周围是反过来放的木凳,在古代该是“刀林”,掉地即死。在圆桌上打的时候,我们都吊了一点钢丝,桌子一歪,其实马上就有人扶着。这场戏拍了八天,拍得很顺利。甄子丹从体力上看,保持得很好,和拍《杀破狼》时没什么差别。只不过打的风格不一样了,因为以前打得比较“现代”,现在打起来有点宗师的感觉,这也是电影的需要。

洪金宝惜败英国拳王:洪拳对抗西洋拳,悲壮感人

英国拳王出言不逊,还打伤了不少门派弟子,忍无可忍的洪震南上台挑战拳王龙卷风,但因为患有哮喘,在最后关头他本可以紧扼拳王咽喉致其死地,却因气力不足被龙卷风逮到机会。靠在擂台缆绳上的他,始终不肯放手,顽强地支撑着自己的身体,在十多记重拳下,倒地身亡,场面十分悲壮感人。

这场戏虽然洪金宝体型胖,但与龙卷风打起来,拳法依旧灵活,并在第一回合将拳王打翻在地。但拳王随即占了上风,洪金宝苦苦支撑,终于倒下。洪金宝那句“为了生活我可以忍,但是侮辱中国武术我不能忍!”击中不少观众软肋,他打得惨烈,观众看得心痛。

◎洪金宝解析:我不止辛苦,还很痛苦

这场戏我不止很辛苦,而且很痛苦!跟子丹对决那场不同,这场戏讲当时我们中国的国粹武术,完全被人家侮辱得看不起,所以不是人格的问题,“侮辱中国武术,我不能忍”,戏里有这句台词。在拍的时候,那种感觉是真的,很不爽,很痛心。因为我们的历史不是说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或者是一百年,而是很久很久传下来的一个根……所以思想方面还会很伤心,你知道吗?这一场也是为最后一场戏做铺垫的,其实这个是给叶问一个压力。

甄子丹决战英国拳王:不用腿也能打,叶问小宇宙爆发

古龙说:在打斗前要冷静地观察对方,以静制动,最好还能激怒对手。这场最终的决战,前几个回合,叶问和英国拳王两人不分胜负,但叶问也被打得鼻青脸肿。叶问之后摸到门路,用腿功还击,其中一记朝天脚赢得满堂彩。

眼看处于下风,英国裁判规定,叶问不许出腿。之后叶问设法避开对方双拳,朝中路进攻,旋风般的快拳打在龙卷风的左右臂、左右耳,那拳王就如叶问平时练功的木桩,毫无招架之力。最后,叶问用最基础的招式将对手打翻在地,以经典的飞速小碎拳砸在龙卷风的头上脸上。龙卷风的嚣张不见了,擂台下观众欢叫一片。

◎洪金宝解析:西洋拳重点在于气氛

可能观众会觉得相比圆桌那场,与西洋拳打的这一段就没有那么漂亮,这是因为西洋拳很难表现。西洋拳打来打去就那几样,都是讲气氛的。你看上台表演套路,有人表演西洋拳的吗?当然没有对不对,没有人表演西洋拳,只有表演套路。所以我们还用了很多观众的反应来烘托气氛。

对话洪金宝:我都倒了,鼻子、嘴巴全是血

“那英国演员不敢打我,但我逼他打,打完了不行再来,重拍了好多次,他最后才敢真的打我一下,我都倒了,整个人晕倒,鼻子、嘴巴全是血,不能讲话。又拍了五个小时,我才去医院,脸上缝了四针。”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四年前在《杀破狼》里,你跟子丹有打斗戏,现在再“打”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洪金宝:都一样吧。但打的东西都不一样了,以前是时代感的东西,现在这个比较有点功夫、有点宗师的味道。

南都:在《叶问》里你是动作指导,到了这集,导演是怎么说动你亲自出来演的?

洪金宝:第一集里没有适合我的角色。到了第二集,他们跟我说这个人物怎么样,我觉得挺好的,那么就试试看吧。

南都:听说你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专门去请教了刘家良老师,他给你什么建议?

洪金宝:他说,不好意思,我正在指导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不方便和你说什么,所以我就只好回来自己揣摩了,哈哈。

南都:听说你在拍和拳王打的那场打戏时受伤了?

洪金宝:对。拍这场戏生理上也很辛苦。因为我要导他的戏,完了自己还要打。那英国演员不敢打我,但我逼他打,他一直很害怕,打完了不行再来,重拍了好多次,他最后才敢真的打我一下,我都倒了,整个人晕倒,鼻子、嘴巴全是血,不能讲话,马上就应该送进医院了。但我想着他们几百人在这等我,我就马上打电话去医院,先把医生留起来,接着拍,又拍了五个小时,把整个戏拍完以后,我才去医院缝针,脸上缝了四针。腿上也有一个伤,到现在还没好,膝盖到现在都还没好,还是护起来了。

南都:演出上看,最难是这场吧?

洪金宝:最难不是受伤,最麻烦是他(英国拳王)不敢打我,总是不敢打,总是不行再来,不行再来。

南都:当动作演员会不会比在幕后导演辛苦很多?

洪金宝:很辛苦,但也很享受。如果有人找我拍,我还是会继续拍的。

南都:你跟子丹、跟叶伟信合作很多次了,有人说你们是铁三角,你怎么评价他们两位?

洪金宝:我觉得叶导演、子丹他们都是很好的人,很好的合作伙伴,希望继续跟他们合作,很开心。

南都:你们有不同意见时,听谁的?

洪金宝:完全听我的。

南都:之前听说你身体不好,心脏有点问题,现在怎么样?

洪金宝:现在好了,因为我做了手术,搁了一个支架进去,就没事了。

快评:“爱国牌”手法单一,还是看打戏吧

相比第一部,《叶问2》的制作的确升级了许多,阵容讨巧,文戏武打动静相宜、节奏把握也够精准,完全称得上是一部颇具代表性的商业电影。

不过话说回来,早在叶问之前,黄飞鸿、霍元甲、陈真、李小龙等题材就已经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了一种较为成熟的制作模式:人物登场,先是和自己人不打不相识,在解决了内部矛盾之后再遭遇外敌,主人公目睹同胞受辱,忍无可忍出面应战,最后以英雄在擂台上大败仇敌欢喜收场。两部《叶问》作品都是照这个路子打造而来,尤其是《叶问2》,每一步都是精心算计,什么时候该给什么镜头,这个镜头可以让观众达到怎样的情绪,全在掌控之中。这感觉就好比在相亲的时候遇到了职业公关,相谈当然是甚欢的,但是也肯定不会再有下文了。

至于影片主打的爱国牌,其实并没有什么看头,而且表现手法稍嫌单一。在影片的后半段,镜头如果不是在拼命把洋人丑化,就是在极尽全力放大国人的惨状。虽然这种撩拨观众爱国情绪的方法效果显著,但也要以适可而止为前提。比较推荐的是洪金宝的动作部分,尤其是他与叶问圆桌比试的那一场,既回避了咏春拳本身不够花巧的缺点,又充分地展示了这门武艺的最大威力,真是利落好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方夷敏 编辑:mtt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