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影评:《叶问2》只看打戏已值回票价
2010年04月28日 10:37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叶问2》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叶问2》,甄子丹对洪金宝,怎能不令人期待?2005年底的《杀破狼》,许多内地观众都是2006年才通过DVD看到。四年过去,才又可以看到一次他们的对打,而且这次能在内地的大银幕上看到,怎能不令人期待?

当然,这些期待的前提是,你是一个功夫片迷。而看过《叶问2》之后,我的这份期待,得到了满足——是的,我的言下之意是,我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因为没有“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我觉得已经很不容易了,被吊高期望值而能够不失望,这对现在的华语电影来说,早就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了啊。仅以功夫片而论,甚至仅以甄子丹的功夫片而论,难道《锦衣卫》不令功夫片迷失望吗?

平心而论,我认为《叶问2》的打戏比《叶问》更好看,但没有超越《杀破狼》(虽然《杀》片是现代动作片,两相比较也许有些牵强)。而自从《杀破狼》被认为“找回香港动作电影的荣光”之后,个人觉得最好看的动作片,就是颇受忽略的《黑拳》(吴京主演)和这部《叶问2》了。

《叶问2》的大小打戏共计十余场(以是否连贯而论),完全用动作戏控制住了影片的节奏。甄子丹对黄晓明、对黄晓明的朋友,这两场算是小小的热身。其中释小龙的戏份,少得有些令人遗憾。对这个长大了的功夫小和尚,本也颇为期待,可惜他还没出手就被甄子丹打倒在地,也不知道他现在是能打不能打。之后黄晓明对洪拳弟子杜宇航,其速成训练看来颇有成效,与武术运动员出身的杜宇航对打,也算畅快。而甄子丹为救徒弟黄晓明,在鱼市场以一敌众,他从徒手到用木板到拿双刀,层次分明,甚是热闹。

接下来,就是这部戏最好看的一场打戏了。甄子丹站在一张圆桌板上接受各门派挑战,先是有两位师傅(罗莽和冯克安)上台后败下阵来,再就是洪金宝和他对打。洪的拳路虎虎生威,甄子丹靠灵活的短打与之对抗,加上圆桌板并非固定,两人在立足不稳的情况下,打出了创意打出了境界,结局也算出人意料。这是一场你明知他们吊了钢丝、但看起来颇为写实的打戏,实现难度颇大,怪不得拍了八天才拍完。

对我来说,这部电影的高潮来得有点早。之后洪拳咏春弟子的群殴、洪金宝在自家的武馆又和甄子丹比划了两下,都是在平复那场大战引发的热血奔涌。到英国拳王打死洪金宝、甄子丹挑战英国拳王,戏路实在太过熟悉。英国拳王无非是出拳猛、抗打击能力强,虽然看着过瘾,但其实新意不足;把甄子丹换成李连杰,赫然就是《霍元甲》。

当然,《叶问》大卖,本来就是搔到了内地观众爱国与民族主义情绪的G点,本来就是把黄飞鸿、霍元甲、陈真这类题材的叙事模式发扬光大。第二集继续这种套路,而且玩得政治正确,限于篇幅,就不详述了。抛开这些讨论,相信对多数男性观众而言,《叶问2》只看打戏已经值回票价;而对功夫片迷来说,所获可能更多。(文/howie)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84458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howie 编辑:房金明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