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影评:《叶问2》动作凶猛 民族主义弱化
2010年04月30日 09:06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叶问2》动作凶猛(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作为续集片,《叶问2》并未在上集基础上一味四处加码,而是有意改进了上集中的一些元素,努力在影片可看性上做足功课。这集动作戏较上一集有增无减,激烈程度也远胜于第一集。另外,这集影片的制作规模也大了不少,在视听体验上提升了一大截。这些变化让《叶问2》可看性十足。

《叶问2》做的减法有二个。一是悲情元素,二是民族主义。

《叶问》里的悲情桥段过多,让影片笼罩在一片阴郁的氛围之中。《叶问2》的画面则明快了许多。由于这集故事背景从“二战”时期的内地转为英统下的香港,整体故事基调轻松了很多。片中叶问与拳王龙卷风的对决也与亡国灭种无关,只关乎白人与殖民地原住民的社会地位。影片布景也不再破烂不堪,百姓的疾苦仅限于经济问题和民族面子。

民族主义是《叶问》得以在内地票房成功的主要元素之一,也是值得商榷之处。《叶问2》虽然没有本质上的改变,却因故事本身背景的改换而或多或少地削弱了一些民族主义情绪。同李连杰版的《霍元甲》相比,《叶问2》里叶问与拳王的打斗没了招式上的刻意。拳台上的较量颇似《愤怒的公牛》。跟《霍元甲》和《叶问》第一集不同,《叶问2》编导没有生编中国英雄遭异族暗算的桥段来贬低异族,自得其淫。“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价值观在影片里弱了不少。这是影片在意识形态上的一大进步。

《叶问2》里做的加法也有两个。分别为动作戏及视听效果。

《叶问》的动作戏虽多,但每段打戏之前的铺陈过多,让观众看起来并不十分过瘾。《叶问2》彻底丢掉了那些你来我往。不服?开打!这集甚至有叶问跟洪拳弟子拿砍刀互砍的桥段,颇具《古惑仔》遗风。再一个较有可看性的桥段便是甄子丹与洪金宝扮演的洪师傅的对决。对中国文化而言,圆桌与方凳代表了方圆。对西方文化而言,圆桌象征平等。两个社会地位有别,实力却势均力敌的高手在圆桌这样的狭小空间上对打很有可看性。这个对决是片中一大高潮,后来洪师傅及叶问与拳王的对决在兴奋程度上也没能超越这段。

有了前集的成功,《叶问2》显然预算增加了许多,体现在了影片卡司的增强和银幕效果的提升。影片镜头更加复杂,机位也更加灵活。当初《叶问》的数字版声画非常粗糙。《叶问2》的视听效果明显有了改善。画面色彩较第一集鲜艳了不少,对比度非常出色。第一集数字版的码率严重不足也荡然无存。影片声道的分离度得到了加强,一些场景会有明显的环绕声效果。随着打斗戏激烈程度的变化,影片打斗戏的声响也更加威猛。打斗时重低音始终随着画面亢奋着,叶问出快拳时声效尤为彪悍。

《叶问2》的可看性较第一集有了长足进步。这一集里的叶问开打之前不再瞻前顾后,有了男人气魄。剧情和民族主题弱化下来后,影片打戏有了大幅增加。这让影片看起来酣畅淋漓。(文/Mr. Olympia)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84458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Mr. Olympia 编辑:房金明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