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2》:民族主义成了票房良药
2010年05月05日 17:03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叶问2》五一过后票房轻松破亿,这倒也并不意外,从点映时观众屡屡自发的掌声就能知道此片必火。民族主义用得好,是可以当票房良药的,重要的是用得自然。李小龙踢飞“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黄飞鸿对俄罗斯人说:“两百年后中国人的命运,不需要你来操心。”再到今天看到叶问打完日本人接着打英国拳王,一出民族英雄的想象横跨数十年,满足着国人强烈的民族自尊心。

把民族主义拍成热血,这是叶伟信成功的地方。这一点和《十月围城》“庶民为革命抛头颅”相比,就真诚了很多。甄子丹扮演的叶问,符合中国人对武功高手的想象,沉稳、谦逊、不炫耀,一般情况下独善其身,时势需要时才挺身而出,完成自己该做的之后又接着大隐隐于市。《叶问》和续集都满足了人们的这种想象。成为功夫巨星并不仅靠功夫,还跟个人修养及气质有关,并且必须有确立江湖地位的代表作。李连杰是《黄飞鸿》(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第六部)系列,成龙是现代警察形象,甄子丹是《叶问》,他们三人算是同时代的,只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各领风骚七八年。

和以往的英雄人物相比,叶问是比较少见的被塑造成活在自己世界里的高手,他有自己的生活规律:练武、家庭。在《叶问》里,由于家世不错、生活无忧,他只醉心武学,但他一出现就不是毛头小伙,已经有自己比较完整的世界观。甄子丹个人的自恋,多多少少注进了叶问这个近乎完美的人物:他没有个人的困难处境,穷了也没有寒酸样,在续集里也顶多是去帮老婆排队拎水,跟徒弟开口收学费,都是他在现实生活受到逼迫之后的反应。即使徒弟被抓了,他也照旧是抽一口烟,喝一口茶,然后再去救人。为了外界的事情,扰乱自己的世界,在叶问这里是不存在的。英雄是不能像苏乞儿那种,搞到自己落魄乞讨,观众不爱看到这些。

还有一点比较奇怪的是,看《叶问2》的时候,你比较不会想到它是港片还是合拍片。虽然《叶问》具有浓厚的岭南风味,而《叶问2》是早期香港的社会风貌,但后者让人觉得更接近《黄飞鸿》那个时代的作品。《叶问2》既没有刻意拍成港片,又没有那股扭捏气。也许只证明一件事情:好的作品,没有地域之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表江 编辑:刘鑫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