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2》:文武双全续写情怀
2010年05月28日 08:39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片中叶问与外国拳手的终极大PK,虽然存在瑕疵但依然成为情绪渲染的爆发点。(图片来源:新京报)

■ 水准推荐

叶问2

导演:叶伟信 主演:甄子丹 洪金宝 黄晓明 评分:7.5

承继第一集的工整与严谨,《叶问2》无论在整体结构还是细节呈现上,都体现出较高的质量。叶伟信以更成熟的手法,赋予影片极强的娱乐性和感染力。对于一部商业制作,尤其是一部功夫电影来说,《叶问2》已经算是绝对的水准之作。

作为一部“叶问”电影,武戏首先是重中之重。在第一集中,叶问与金山找的对打是整部电影的灵光一现。不仅是南北功夫的对决,更是一收一放,一张弛有度一大开大阖,在一代宗师与一介武夫之间,将功夫之美与观赏趣味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尽管有此珠玉在前,但《叶问2》却更胜一筹,武指洪金宝亲自登场,与甄子丹上演了一场咏春斗洪拳的好戏。

咏春与洪拳是粤港地区流传最广的两大门派,也是功夫电影中被表现最多的两个拳种。但这次由两位当代功夫大家亲身演绎,加上洪金宝巧妙将擂台变成圆桌,要在方寸间呈现两种拳法的精髓,设计上已经突破常规,两位高手一个洪拳刚猛浑厚,一个咏春短桥寸劲,加上配乐出色剪辑流畅,绝对堪称功夫设计中的醒目之作。

在故事的容量上,《叶问2》比前一集更加丰满,节奏也更加明快。叶问落难香港,从开馆收徒到圆桌比武,直至发展到后面的高潮部分,洪师父从委曲求全到舍身取义,最终叶问在擂台上挫败洋人,整个故事从个人奋斗再到国家大义,线索清晰展开井然有序。尤其故事情感部分的铺垫自然从容,高潮部分的迸发更是势不可当,其反映的民族主义情绪虽然遭到诟病,但也正说明影片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两部“叶问”电影延续下来,叶问这一角色正逐渐被塑造成为气度优雅、顾家爱国的一代武学宗师。但在本片打擂台一场戏中,叶问开始阶段显得过于狼狈,这种稍显写实的方式虽然适合情绪渲染,但与之前塑造的形象相比,有些不易让人接受。这大概可以算作影片设计中一处小小的败笔吧。□达到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达到厂 编辑:doulili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