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从《钢铁侠》看中外侠义心肠
2008年05月15日 15:57 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看了《钢铁侠》,看之前,听说是堪比《蜘蛛侠》和《变形金刚》,上映一周票房已逾两亿。又在网上看了预告片,一下子热血沸腾起来了,到了非看不可的地步。

整部影片,画面、场面都很不错,关注的也是一个大命题,武器、战争和正义。只是,两个小时略微显得短,故事发展有些仓促,一些情节也过于粗糙简单,不够细腻。过于关注宏观,但大背景却不怎么好。如果导演和编剧能再仔细琢磨一下,将会更好。

虽然说了不少不足,但这部片子照样值得一看。看完后,我在顺便对比一下西方的侠义道。西方人过多关注的是真理,比如片中,男主角托尼前后的思想,分别是两种哲理。咋一看,觉得都很有道理,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是怎么转变的呢?

那就是他的经历和看到的事实,最初,他认为棒子比别人的粗,造出好武器就能维护世界和平。但是,他被恐怖分子抓去后,亲眼看到自己制造出的武器,被这些坏蛋用来杀戮和取得霸权。思想上马上来了个大转弯,一下子,正义感、侠义心肠占了上风。

看看咱们本土的《英雄》,所谓的侠义,只是复仇和单挑暴政,多少都有一点一己私愤在里面,着眼点太小。虽然出场的是王侯将相这些可以一时主宰时代的人物,但是格局和气魄并不宏大。在里面看到更多的是一己私利,大侠口中为苍生替天行道,让人看起来更像是幌子。

特别是秦始皇那一段“演讲”,更像是为自己的暴虐,做了个冠冕堂皇的正面报道。皇帝的形象一下子高大起来,连杀气腾腾的大侠也瞬间臣服了。最后,中国传统酱缸里长大的秦始皇,中国式地、阴暗地将英雄杀害,这一幕竟然也被处理的惊天地泣鬼神。

英雄得到了厚葬,在暴政面前一味退缩,退到不能再退的国人,就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局了。但是,对于西方人来说,实在算是太不可思议,一个大英雄怎么能随便就臣服与皇帝?个人自由岂能轻易被凌驾?

所以,中国的《英雄》肯定不讨外国人喜欢了。中国英雄不得善终,谁以后还强出头去做英雄啊?我看啊,这部侠义电影,其实宣扬的也不过是刚刚过世的柏杨先生的酱缸文化而已了。

希望中国的侠客、英雄,也能赢得众人的欢呼,抱得美人归,那样,大家说不定会去抢着做英雄呢。侠义是宏观的侠义,而不是争夺私利,或泄愤复仇而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许晨曦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