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2》叫座依旧叫好不再 难逃杯具命运
2010年05月10日 10:03 城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钢铁侠2》海报(图片来源:城市快报)

 2008年,《钢铁侠》的出现让萧条多年的美式英雄电影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二春。这个红黄相间的钢铁侠满天乱飞的画面给无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与超人、蝙蝠侠、蜘蛛侠都不一样,没有后三者的优柔寡断、双面人格等多种软肋,只是不停地耍帅和放肆,并且年少多金,与其说是英雄,更像是浪子;同样的,他也不会像绿巨人、金刚狼那么狂暴和粗线条,更适合做个大众情人。一系列反传统的人物设定让这个救世英雄一登场就被众多影迷所喜爱,制片方自然也就快马加鞭立刻开始续集的拍摄工作,然而正在全球热映的《钢铁侠2》却没能延续前作的优点,不仅动作场面设计得不够火爆,连主人公也进入了“英雄必须有致命伤”的俗套。“钢铁侠”系列会一直拍下去,但《钢铁侠2》只能说水平一般。

特效多功夫少 反派太脆弱

电影《钢铁侠》的出现功劳不小,除了带给世人一个新的英雄外,还挽救了已经山穷水尽的CG特效技术。CG特效从应用最初至今已经历了《真实的谎言》《泰坦尼克号》《星球大战》等影片,是这些电影将CG技术发扬光大,也将CG类型渐渐定格,“CG只是做了一些很大的东西和很火的场面”,这是如今人们对CG特效最常见的评价。但是《钢铁侠》的出现扭转了这一观念,借助钢铁侠本身的科技设定,CG实现了另一种战斗模式的表达——全息图像技术,钢铁侠一面看着显示屏一面发号施令的样子让很多人为之惊艳。《钢铁侠2》的软肋就在于它很好地继承了这一“优点”并打算继续让人惊艳,可惜观众永远是喜新厌旧的,一张躲在蓝色屏幕之后的脸外加台词营造的紧张气氛实在难以让人再次为之激动。除此之外,续集饱受诟病的还有钢铁侠与反派鞭索的最终对决,从鞭索登场到被主角放倒仅用了3分钟,正邪对抗几乎就是摆了几个造型,然后一招定输赢,这样的设定对于一部片长140分钟的电影实在是太吝啬。

没能逃出美式英雄的宿命

英雄的幸福总是相似的,英雄的不幸却是各有各的不幸。超人不敢以真实身份面对罗伊斯·莱恩,蝙蝠侠始终弄不明白自己代表的究竟算不算正义,蜘蛛侠更是面临人格分裂的危险,人们爱看英雄的脆弱,仿佛英雄太完美就太虚伪,但是前一部中的钢铁侠就是完美的化身。年少多金,又放荡不羁,凡事先要自己满意,为了理想可以不顾一切。可是难得这样一个百无禁忌式的英雄还是没能逃脱“杯具”的命运,在续集中,使钢铁侠成为超级英雄的核动力装置也是致使其血液中毒的关键,无所不能的钢铁侠面对生死大限也开始迷茫,虽然最终还是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但钢铁侠与复仇者组织的关系也开始影响着他的人生观。两年前那个臭屁又爱耍帅的托尼·斯塔克不见了,如今只剩下一个思想愈发迷惘、行动愈发保守的钢铁侠。

片尾留伏笔 续集走苦情戏

早在《钢铁侠2》上映前就有人预测,影片很可能和前作一样会在结尾预示下一集的内容。事实上,惊奇漫画公司确实钟爱此道。在《钢铁侠2》的字幕结束后,之前在片中昙花一现的探员出现在了新墨西哥州,从现场来看地表不是被陨石撞过就是被核弹炸过,但是不管怎样,接下来钢铁侠肯定不会轻松。根据漫画中的设定,托尼·斯塔克将来会成为复仇者联盟的坚实后盾和经济支柱,并最终因内乱和失信于美国政府而四处逃亡,所以《钢铁侠》系列电影今后不仅会加入更加棘手的敌人,也注定会以斯塔克的悲剧人生收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云深 编辑:宋佳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