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甄子丹的侠骨柔情
2010年01月29日 09:35 华商网-华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畸形的贺岁档莫过于今年。由于《阿凡达》的一片独霸,结果把几乎所有的华语电影都逼到二月去了。一个月上映近20部国产新片,其中不乏媒体宣扬的所谓贺岁大片,为历年罕见。但细细一捋,2月真正能让大家有掏荷包进影院冲动的,貌似只有《锦衣卫》和《苏乞儿》。虽说现在影院需要的就是热闹的片子,但大多数的电影院观众则希望“热闹”最好不要和“打打杀杀”完全划等号,《锦衣卫》看片归来让人常吁一口气,这绝对不是一部“翻江蹈海”“腾云驾雾”的特效武打片,希望《苏乞儿》也不是。这样,二月份,国产片便能挽回一点颜面了。

记得2005年,《英雄》的媒体发布会上,张艺谋、梁朝伟、章子怡、张曼玉、陈道明、甄子丹六大主创人员齐整亮相,但最落魄的便是甄子丹,因为几乎没有记者向他提问,场面好不尴尬。五年之后,眼下的甄子丹早已今非昔比,《叶问》的大获成功让甄子丹获奖无数,更摘得华表奖影帝之冠,虽然在《叶问》之前,甄子丹的人气已是节节攀升,但《叶问》的出现,确实应该可以算作是甄子丹演艺事业的一个分水岭了,因为子丹用自己在《叶问》中的精彩表现,证明了一个对他来说极为重要的东西——业界和媒体终于承认他不再是“一介武夫”了。作为继成龙、李连杰之后的第三颗冉冉升起的中国功夫片巨星,虽然子丹在《叶问》中的文戏表现仍显单薄,但已经让人感觉相当“靠谱”,这也是行内人对《锦衣卫》抱有兴趣的一个重要看点:子丹的文戏功力是否仍有提升?

《锦衣卫》的故事情节并不新鲜:好人为奸人陷害,被迫远走他乡,奇情偶遇,历险无数,终于手刃仇人,冤情昭雪。赵薇的表现不过不失,徐子珊的发挥中规中矩,仅以二位女演员的努力表演给《锦衣卫》一个“诚意之作”的头衔确实是恰如其分的,但要说如何要说如何得打动人心也不尽然。好在甄子丹这次的大梁挑得委实不错。《叶问》中子丹的文戏为人所称道,一方面是子丹确有长足的进步,但另一方面也是他多多少少沾了“叶问”的光——叶问属于传统的武学儒士,言行谨慎,彬彬有礼,子丹自由发挥的空间不多。而《锦衣卫》则不同,作为一个大内高手,突遭变故,流落江湖,为掩人耳目,或玩世不恭或沉默寡言,嘻笑怒骂皆成文章,还要“唐突”两位佳人,这就非常考验子丹的功力了。

或许出品方或者导演李仁港仍将《锦衣卫》定义为一部不折不扣的古装武侠片,这从影片的英文名便看得出——《锦衣卫》的英文名为“14blades”,这是指子丹饰演的锦衣卫青龙的独门武器说的——一个匣中共有各式利刃十四把,摆弄起来煞是好看,亦是全片的一个重要噱头,也许这也果真是作品票房的保证,不过这一次《锦衣卫》终于基本摆脱了以往华语武侠片“为打而打”“一打到底”的老套路,刀把式固然花哨,但总得来说都很好的融合到了故事中去了,功劳自然主要还要记到李仁港的帐上,不过,幽默、多情、善感这些以往与子丹完全不沾边的定语这次名正言顺的可以加在“青龙”的前面了。

甄子丹曾在后来的采访中说到,拍摄《锦衣卫》时,每天收工后他都要找赵薇讨教文戏方面的经验之谈,或许这只是应付媒体的托词,但片中甄子丹无论是手势、眼神,乃至行路姿势,都能看得出收放自如,尤其是在与赵薇、徐子珊的对手戏中,那种“各怀心腹事尽在不言中”,那种“斩不断理还乱”的幽幽情愫,分寸拿捏得非常到位,令观众非常入戏,情感真挚但绝不雷人,有时候会忘了这是子甄可以来演绎的。

在看过了《2012》《阿凡达》之后,大多数的观众的胃口又被调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传统武侠片的“刀光剑影”“血肉横飞”,恐怕会更为冷淡与麻木。《锦衣卫》看片会归来,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恰恰不是媒体大肆渲染的子丹饰演的锦衣卫青龙手中的“十四把刀”,而是潜移默化之中,这一次让人再次感觉到了子丹文戏功力的与时俱进。

真性情不是单指侠肝义胆,能为朋友两肋插刀,也可以是儿女情长,为伊消得人憔悴,《锦衣卫》说来说去,还是一部商业味十足、打得分外热闹的古装武打片,绝对不是爱情文艺片,但是甄子丹的文戏水准较之《叶问》又上了一个台阶。甄子丹在最近的媒体访问中表示,现在说他是成龙、李连杰之后的第三位“功夫之王”还为时尚早,早不早的,暂且不论,有一点是很明确的,倘若甄子丹还是1990年代的那个冷血杀手或者打架机器,那他永远都不能成为公认的功夫之王。相信在《精武英雄》《叶问2》中,观众能看到一个更文武双全的“真”子丹。甄子丹曾对记者笑言,“拍完感情戏,不想打功夫了,这部电影,基本上可以当做我的第一部爱情片来看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