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锦衣卫》文戏浮泛空洞 武戏无新意
2010年02月04日 08:24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锦衣卫》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对李仁港这样的导演抱有一定的期待,实在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未看《锦衣卫》之前,坊间就传闻这是李兄目前最好的电影,真不知这话是不是一种全然的恭维。但即使你提高警惕,面对这只“爱因斯坦的第三只小板凳”式的电影,还是哑然的时候多。本人观看的媒体场就是爆笑声一片,让人一时分不清这是动作正剧,还是山寨喜剧。说句公道话,《锦衣卫》的制作态度是相当严谨认真的,从质感上来讲,毫无山寨可言。但从呈现效果来看,全片一不提劲,二不醒神。文戏求新求奇,但内里却浮泛空洞。所有的情节走向,都看头知尾;基本人物关系全仓促潦草。武戏还算遒劲力道,但仍是熟口熟面,新意欠奉。片中徐子珊扮演的域外高手脱脱,人如其名的脱衣大战,香艳有余、力度不足,关键在于其衣袂纷飞的特技还是流于粗糙。要说惟一的收获,只能归于甄子丹银幕形象的更上一层楼。

甄子丹从《画皮》中的谐趣戏份到《叶问》中的淡定自若、再到《十月围城》中的潦倒后的拼死一搏。这位当下影坛,最炙手可热的功夫巨星,力图在文张武驰中达到双手互搏的奇高境界,近年来,也算成绩可嘉。甄子丹在《锦衣卫》中出演的青龙一角,是他从影以来最复杂的一个角色,亦正亦邪。冷峻酷冽之姿颇有美国西部英雄的神采,但影片所津津乐道的童年阴影,即青龙少年时,为成为无情之杀手,抑或在严酷的生存之道里苟活,而杀死了自己的亲哥哥。此举应属万劫不复之孽障,可这一心理巨创,对影片的叙事并没有起到推波助澜的功效,只触表皮,不及内里。我们看不到青龙残忍之中的不忍,杀伐了断中的逡巡。假如影片能表述青龙“去到尽”的冷血之姿背后的心魔重生,本片倒又可能成为一部奇作。

目前,我们看到了青龙一方面要让乔花,这一待嫁之女引入险境,另一方面为了这弱女子的安危,而把传国玉玺拱手相送与敌方。此为影片所谓的爱情段落,青龙与乔花的爱情落点,应是青龙对正常家庭生活的向往,才能使整个影片的主题得到统一。而乔花假小子背后的柔情,影片并没有充分地展现。相反,倒大肆渲染了两人准鸳鸯的画面。倘若乔花退亲时,青龙以保护之名,尾随而至。看到心上人恢复自由身后,面露神秘之微笑,这样的情感推进,倒还说得过去。可影片却极其生硬地让影片的前段铺垫,乔花的欲嫁之姿,失去了更为有效地推动力。同时,我们还看到青龙与大漠叛官的惺惺相惜,是生生把一场交易变成了一段情谊。留白处太多,而观众又懒得去一一地填空,于是,整个剧情走向就拖泥带水地一路踉跄前行。

看得出来,李仁港是力图在《锦衣卫》里投诸更大的野心。青龙亮相时的纹身,是锦衣卫的烙印,也是他对其杀人机器之身份的象征。影片本应想在其权力机构下的人格撒裂作出更社会化的考量来。到头来,却交给了青龙的那句“尊严”二字。青龙被诬凶手,惨遭追杀,而挺身卫国,顺便赢得一份清白。但这与“尊严”二字仍缺乏干系,充其量只能还他一清白。而杀兄之痛,并不因报效朝廷,就能轻而易举地得到化解。最尴尬之处还在于,既然被权力机构泯灭其人性,若想获得人性之救赎,应与与朝廷抗礼,才是上策。最起码,也应归隐江湖,了却心尘。可惜了,影片对江湖的描述,极其空洞,无论是午马的镖局,还是吴尊的天鹰帮,都没有太多令人神往之处。好了,故事进行到此,惟一的出路,也只好让青龙杀身成仁,让其沦为权力机构狗咬狗斗争的一具祭品。这样一来,实难断定影片的表达最终要落向何处。更滑稽的还在后头。内乱戡定后,刘松仁扮演的忠臣官复原职,影片竟通过画外音,表示内毒一清,就能国泰民安,这观念实在是陈腐到掉牙。影片所最应呈现的权力对人心的巨大侵蚀连浮光掠影也没剩下,只有不知所云的叙述在随着滚滚黄沙渐渐退出地平线。除了青龙的“尊严”之说,还有赵薇扮演的乔花总期望“大侠”出现,而吴尊扮演的大漠判官动不动就要“盗亦有道”。这些比功夫还硬的道理,比说教还刻板的说辞,在李仁港的这部大作里可谓既不开花,也不结果。

独家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来来 编辑:房金明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