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色字头上一把刀
2010年02月04日 15:23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锦衣卫》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锦衣卫》的话,我想我会用“异色”这个词。不管最终的票房口碑如何,在这个贺岁档里,《锦衣卫》能算是个人风格最突出的一部影片,依旧是绑架历史后架空历史的恩怨江湖,依旧是追求极致造型感的诡异凌厉和活色生香,李仁港在影片中处处打下了他的个人印记,这些印记你可以不喜欢,但却不能无视。但有时过强的个人风格展示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就如同色字头上的那把刀,高潮迭起的欢愉背后也许是毒药穿肠的切肤之痛。

文/张双虎

甄子丹的胸肌

甄子丹(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当甄子丹在银幕上袒露了他迷人的胸部曲线时,被吸引的不仅是赵薇迷醉的目光,伴随着观众中爆发出的啧啧声,我仿佛嗅到了空气中洋溢着的被刺激得分泌骤然旺盛起来的女性荷尔蒙味道。甄子丹在电影中打赤膊不是第一次,但没有一次像这样如此具有意淫价值,镜头在他的胸肌上缓慢地徘徊逡巡,犹如一道欲望的视线,连摄影机都好色起来了。

对于很多香港商业导演来说,也许是因为他们所生长的后殖民时代所造成的文化断裂感,他们总是习惯于对自己影片中所涉及的历史背景和人物进行风格化的消解,《锦衣卫》也是如此。其实任何一个政权都有锦衣卫这样的特务机构,而且由于其行为的隐秘性,也更容易被妖魔化,明朝中后期的皇帝以废政而闻名,锦衣卫更多地掌握在佞臣和阉党的手中,于是在后来的各种人文表达中,锦衣卫更多地被描绘为泯灭人性的暴政工具。但是在青龙这个角色身上,我几乎看不到由于人物的正直本性和他的邪恶使命之间产生的性格冲突,本来在杀与不杀之间的纠结和人性挣扎应该成为价值观输出、丰富影片细节和规定故事走向的最强的推动力,要不你打个锦衣卫的旗号有什么用呢?但是青龙由朝廷鹰犬转变为正义大侠最基本的理由都语焉不详,更不要去提什么人性挣扎了,这种不问来由不给动机的人物性格发展让影片的故事层面一直都显得很勉强。真正的好故事应该是由剧中人自然发展出来的,人物有自己的推动情节发展的行为逻辑,这样才能避免让人物仅仅成为创作者手中虚构故事的一枚棋子,为了预设的情节走向而摆到哪里算哪里,否则谈何人物生动故事鲜活?其实这种自说自话也是李仁港一贯的风格,《见龙卸甲》也是如此,秀胸肌,蓄胡须毕竟只是表面功夫,人物的杀气和威猛还是要靠故事来衬托出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双虎 编辑:房金明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