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对《三枪》 “口碑”与“票房”的PK
2010年01月04日 08:49 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个标题模仿的是马三立先生的老相声段子《对对联》,这段传统相声对于旧式教育中的对联基本规则有简单明快的勾勒: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雷隐隐、雾蒙蒙,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无巧不巧,今年的贺岁档电影大混战,前后差一个礼拜的两部电影的简称也刚好凑成一个两字对:十月(《十月围城》)对三枪(《三枪拍案惊奇》)。

张艺谋导演这次照例赢得了票房大战,把比《三枪》早上两天的《刺陵》和《风云2》狠灭了一道。但是口碑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在南方。以往张艺谋总是很低调,几乎从不回应舆论的批评和质疑。尽管《英雄》被骂成“中国旅游指南”,《十面埋伏》里打不死的章子怡笑倒全场,《满城尽带黄金甲》被戏仿为“满城都是大波妹”,但老谋子一贯淡定,稳坐钓鱼台。而这次有点不一样,关于《三枪》,他说的话比以前任何一部都多。老实说,我很怀疑在《三枪》里面,张艺谋有多大程度的“所有权”?它很东北,很情景喜剧,惟独不怎么张艺谋。有传言说,《三枪》是一个张伟平强扭出来的瓜,所以不太甜。传言谨供参考。

那么《三枪》到底好还是不好?这个问题纯属个人感受。据本人的不靠谱统计,凡是喜欢小沈阳和《不差钱》的,90%会对《三枪》感觉还行;而凡是不喜欢的,99%对《三枪》毫不感冒。我本人就不喜欢东北名菜猪肉炖粉条,要是有十年前的奇志大兵看,倒找一百块我也不看小沈阳。

如果你只想找乐,而且好东北二人转这口儿,还曾经对国际大专辩论会着迷,那就去看《三枪》吧。只当是长沙人看大兵,北京人瞅郭德纲,上海阿拉捧周立波的场。而如果你想看一部品质优良的电影,还是看《十月》。

《十月》的监制陈可辛和导演陈德森,最近在媒体上讲了很多关于这部电影的经历和故事,很感人。但电影本身的力量最重要。《十月》的力量不是在于“60分钟打戏无喘息”,而是在于用一种令人信服的方式表现了一群小人物自动自觉的牺牲。他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没听过“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同盟会口号,不懂得救国救民的道理和主张。令他们决然赴死的,是传统中国人的“五伦八德”: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即便是扮演历史绊脚石角色的清廷杀手,也不是面目可憎全无心肝的概念化的朝廷鹰犬,而是尊师重道、愚忠可怜的殉葬者。

基本上,在点映阶段,实质上的男一号王学圻,已经被认为将是未来各大华语电影奖项影帝的最有力竞争者,这从一个侧面证实了《十月》的整体实力——我不相信小沈阳能得电影最佳新人奖。

目前,《三枪》可以稳赢的“项目”将是“投入产出比”,但我相信在票房成绩上《十月》会胜出,胜出更多的将会是口碑。但这也许是好事。赚了钱但挨了骂的张艺谋肯定憋着一股火,只要一认真,他的下一部作品,讲述文革时期纯美爱情的《山楂树之恋》,将很可能成为一部不但让人落泪,而且让人叫好的电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