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评“最靠谱大片” 《十月围城》“救赎”贺岁档
2009年12月17日 09:08 郑州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贺岁档接连公映的《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光见票房往上蹿,愣是听不见叫好声。正在观众对贺岁大片失去期待时,陈可辛监制、陈德森执导,王学圻、梁家辉、范冰冰、甄子丹、谢霆锋、胡军、李宇春、李嘉欣、黎明和曾志伟等“九帝一后”出演的《十月围城》昨天在郑州新建文影城提前首映,不仅仅听见掌声叫好声,还看见湿润的眼眶,恶评如潮的贺岁档终于迎来“救赎者”。晚报

突围之壮举 一帮小人物拯救一个时代

昨天下午,《十月围城》在郑州的首映迎来大批的观众抢鲜。140分钟的片长,却没有沉闷的感觉,即便铺垫戏足够多,要交代清楚李玉堂、沈重阳、阿四、刘郁白等所有出场人物的身份背景,紧接着70分钟的武戏轰轰烈烈,惨烈悲壮。《十月围城》的“围”字正是全片的核心,赌徒、车夫、小贩、乞丐纷纷加入“护孙”阵营,他们有的是绝世高手,有的抱着必死决心。在片中有抢滩登陆战、黑屋爆破战、牌楼乱战、天梯之战和回廊PK战等几大战役,李宇春、巴特尔、黎明、甄子丹、谢霆锋饰演的几位义士与刺客死战,每次的牺牲都震撼心灵、催人泪下:李宇春与刺客同归于尽;巴特尔被人一刀刀刺死……出演赌徒沈重阳的甄子丹戏份相当重,几乎每次出场都有打戏,最后的回廊PK战还加入时尚元素“跑酷”,颇具想像力。黎明以颠覆造型出场——长发长胡子衣衫破烂的乞丐,报答李玉堂赎回祖传铁扇的恩情,还原贵公子面目上演天梯狙击。相比之下,黎明的戏份不多,发挥空间较小。

突围之法宝 武戏激烈 文戏细腻

打得固然激烈,但文戏并不逊色。《十月围城》穿插有三段亲情、两段爱情,煽情恰到好处。戏班主任达华与女儿李宇春四处漂泊多年,女儿一直不解,直到父亲被清廷刺客屠杀,她才明白父亲的苦衷,立誓报仇;王学圻不愿儿子卷入民主运动怕其丧命,眼见儿子成为孙中山的替身,跌倒在门口,儿子被刺杀后,他老泪纵横,念叨着“我说了这几天不安全,不让你出门”。此外,谢霆锋与周韵纯美的爱情、黎明对李嘉欣的苦恋追忆,也令角色变得有血有肉。

记者从现场观众的反响看,《十月围城》称得上是今年贺岁档最有美誉度的电影。今天下午6时起,《十月围城》将在大上海、大世界、奥斯卡影都等郑州多家影院上映。

突围之演技 城中皆义士,无人似明星

虽然是“九帝一后”的奢华阵容,但《十月围城》中的明星没有走马灯似光露脸,没有角色被虚设。演员分成两队:反派方面由胡军独挑大梁,他出演清廷保守势力阎孝国,暴戾嗜血,却又恪守原则。正派方面,王学圻戏份最多,他出演富商李玉堂,成为牵引多位义士的绳索。

最出彩:王学圻

姜还是老的辣,老戏骨王学圻抢尽众明星风头,即便和九位影星演对手戏,非但没有被遮盖住光芒,反而让“帝后级”演员成为他的陪衬。很多观众认为,王学圻极有可能明年在各大电影节拿奖拿到手软。

最惊喜:巴特尔

篮球运动员巴特尔初次“触电”,但根本看不到青涩味道,演技纯朴自然,饰演隐姓埋名于市集中卖臭豆腐的少林高手,而且来自河南郑州。可以说,除了甄子丹那几场打斗外,巴特尔无论群殴还是独斗都极具特色。

最失望:李宇春

超女李宇春就是专门给“玉米”准备的,相比同样初登银幕的巴特尔,李宇春的首次出场就引起很多观众发笑,怎么看她都游离在戏外,表演生硬得很。看来,信春哥,得永生,只是传说。

最升华:甄子丹

都说甄子丹的文戏差劲,最会打但最不会演,《叶问》让他多少有点文人气质,在《十月围城》中这位功夫皇帝不仅最后一幕的打戏足以列入经典,就算向来的致命伤——文戏也有明显的提升,几乎就是催泪弹。

最意外:黎明、谢霆锋

在以往的电影中,两位帅哥哪肯自毁形象。在《十月围城》中黎明、谢霆锋却纷纷舍弃帅气外表,一个是胡子邋遢的乞丐,一个是脸有伤疤的车夫,绝对是放下身段专心投入演出,都却给人洗尽铅华的感受,尤其是谢霆锋的那份单纯、忠义,足以打动任何观众。

最美丽:范冰冰 周韵 李嘉欣

女人的美是浑然天成的,在男人戏为主的电影中她们就是为养眼而生,但这次的她们不是陪衬而是添花。《十月围城》中的花瓶有三位:范冰冰、周韵和李嘉欣,三位美女分别负担着最柔软的部分,她们的一举一动触动观众的神经。(记者 梁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梁晨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