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隽:《十月围城》里出彩的明星
2009年12月18日 10:05 天天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文隽

我率先看了《十月围城》,更坚定它将会是今年芸芸贺岁片中的票房冠军。无论从哪个角度——题材的选择、明星的配搭、制作的一丝不苟、角色的丰富度和发挥度、编剧和导演的能力,以至影片内外予人的话题性,陈可辛制造的这部商业巨著绝对是完美的示范。

这篇文章,想谈一下个别明星的演出。其中以下的几位特别讨好,让人印象深刻。

首先是巴特尔。据所知,这位篮球“巨”星是末阶段才加盟。但出乎意料之外,巴特尔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他饰演一位隐姓埋名于市集中,专卖臭豆腐的和尚高手。第一点惊喜是他的演技纯朴自然,完全不像初登银幕的新人;第二点惊喜是他的身手。可以说,除了甄子丹那几场打戏之外,巴特尔被群殴或独斗都有特色,尤其擅用他一招“灌篮”式的动作,更叫人拍案叫绝。巴特尔在电影界的星途,我认为大有发挥余地和空间。

第二位出彩的明星是初触电的李宇春。春哥会演戏吗?看她饰演的方红在看见父亲被害之后的一幕感情戏就见出端倪。我和陈可辛、陈德森的意见一样,李宇春是会演戏的。文戏不俗,武戏更表现出她的潜质。我敢说,是春哥的粉丝一定满意;本来对李宇春没什么感觉的人看完《十月围城》之后,也会认同甚至喜欢上她。

第三位是谢霆锋,绝对是放下身段投入演出。那角色是目不识丁的车夫阿曲。剧组就怕谢霆锋长得太帅,所以特别把他弄丑,在脸上加工弄些疤痕。但其实看得出霆锋为演好这角色根本对外形不计较,是用豁出去的方法来拼命。所以,当他被胡军这大反派抡起横腰直撞灯柱和人力车时,不只他的身体疼,观众看着也疼。可以说,霆锋的付出是值得的。

至于一班老戏骨,当然称职。我在想,王学圻演的李玉堂如果不是他演,在香港还有谁能胜任?又例如梁家辉的陈少白,绝对是量身定做,不作他人想。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甄子丹,他演的赌徒今日有充分发挥。这角色也是影片中层次最丰富、带动剧情最重要的一员。他最后一幕打戏足以列入“经典”。但令人另眼相看的却是他明显跃进的演技,那才不得了。

更多新闻

陈可辛谈《十月围城》:这是个“民营主旋律”

《十月围城》家国情怀文武兼备

南方周末:“十年”围城 虚构的香港革命往事

《十月围城》成功突围:一部有诚意的贺岁片

被评“最靠谱大片” 《十月围城》“救赎”贺岁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文隽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