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救了一条街 金像奖胜算大(组图)
2010年03月17日 08:58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听说要拆迁,大部分街坊都已经搬走,留下的依然保持着20世纪60年代的生活印迹。(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陈爽 摄)

影片中,当地居民过自己的生活与演员一起入镜(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很多香港市民来永利街系黄丝带表达希望保留旧楼的愿望。(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陈爽 摄)

任达华和吴君如建议带纸巾看电影。(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岁月神偷》上月在柏林电影节上夺得水晶熊奖,3月11日在港上映后4天票房达500万港币。电影的取景地永利街本来要拆迁,但在《岁月神偷》拍摄后,香港特区市区重建局昨日表示,将《岁月神偷》取景地永利街剔出重建范围,规划为保护地带。

今年的奥斯卡,一部小成本的《拆弹部队》在奥斯卡的争夺中力压超大制作《阿凡达》,以小赢大的一幕极有可能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重演。1200万港币拍成的《岁月神偷》一早已经获得香港金像奖6项提名,上映后好口碑更令其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的声势力压过亿制作的华语大片《十月围城》。著名影评人列孚觉得除了《十月围城》在金像奖最佳男演员上有优势,《岁月神偷》在其它提名上的胜算都比较大。虽然《十月围城》获得19项金像奖提名,但《岁月神偷》有望复制《拆弹部队》在奥斯卡获奖比例超高的情况。

前日记者在香港观赏了《岁月神偷》,罗启锐、张婉婷打造的这部电影是近年华语电影少见的催泪片。放映过程中记者观察到多位观众数次饮泣,其中还有几位男性观众。有媒体记者表示:“开始以为是部闷片,罗家四口的故事看似平淡,但令人一路看下来都有兴趣,那些小细节透露出来的亲情实在是让我很难忍住眼泪。”因为故事重点放在绵续不断的亲情上面,影片的香港本土味道对不熟悉这段历史的观众也不会有观看障碍,也难怪会在柏林获得水晶熊奖。任达华等演员也交出不错的表演。

[故事]

偷走我的哥哥,还我一部电影

《岁月神偷》故事有点罗启锐半自传的味道,片中的一家四口的故事都缘自于他的童年经历。片中的爸爸任达华是个鞋匠,而罗启锐现在都还经常替女友张婉婷修鞋,影片中顽劣的小儿子也有他小时的写照,他说自己从小不喜欢读书,甚至有时还顺手摸走点小东西,这些都在电影中表现出来。片中一家生活艰苦,又其乐融融,但是最终天意弄人,自小是家庭骄傲、品学兼优的哥哥不幸身患重疾。这些都是罗启锐最刻骨铭心的儿时记忆,但他对故事的处理摒弃了“狗血”的惨情手法,让观众在体会“生老病死”的人生经历时能心有戚戚。

罗启锐说片名是指岁月是最大的神偷,把人的一切在不知不觉间偷走,但是影片还通过母亲吴君如的口说出他想表达的另外一层意思,“片中的‘鞋’招牌是‘难一步,佳一步’,岁月偷走一样东西,总会补偿一些东西,它偷走了我的哥哥,就用这部电影来做补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爽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