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内地将映 罗启锐努力留住香港平民记忆
2010年04月06日 08:23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监制张婉婷、导演罗启锐和主演任达华。(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16日,电影《岁月神偷》将在内地上映。《岁月神偷》原是罗启锐散文集的名字。罗启锐说:“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是最大的小偷。”清明节假期,罗启锐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他的下一部电影将尝试其他类型:“希望每次给大家带来新的东西。”至于金像奖,他谦虚地表示不敢奢求。

世间唯有情可共鸣

《岁月神偷》正在香港火爆上映。罗启锐透露,这出乎他的意料:“我没有想到大家能迅速接受它,毕竟这是一部讲述平凡人生活的电影,不是什么特别的商业题材。但我能肯定的是,世间唯有情才能共鸣,无论什么地域、什么语言的人群,面对一部讲述感情的电影,观众都能理解。”罗启锐说,《岁月神偷》在柏林影展放映后,观众热烈鼓掌,“片中的香港情怀,是一种放之四海皆准的感情,外国观众同样有共鸣。不少人看完这部电影,体会到亲情的可贵,这让我最欣慰。”罗启锐还说,之所以在电影中加入谷德昭扮演的上海裁缝,是向香港人的集体记忆致敬:“上世纪60年代,香港有太多上海人,我身边的许多大人说上海话,一度我很糊涂我的母语是什么。”

岁月教人积极生活

罗启锐听说记者很喜欢《岁月神偷》,高兴地表示它传达的是积极的生活态度,“岁月是片中真正的大话精。电影中的母亲常说‘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我们就是这样乐观地走过来的。我希望所有观众都能从电影中汲取长辈的智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

《岁月神偷》中扮演哥哥的李治廷是新人,演得细腻、自然,深得罗启锐喜爱。原来,罗启锐和李治廷的父亲是同学。罗启锐说:“连他爸爸都不知道我是导演,因为他只知道我的英文名,但我做电影时都用中文名。”他介绍,该片主题曲《岁月轻狂》由李治廷演唱,罗启锐作词、卢冠廷作曲。

任达华该当影帝了

导演接下来会拍什么?罗启锐表示,他自己写了大约10个剧本:“爱情的、科幻的,什么类型的都有。我们电影人不想重复自己,希望会给大家带来新的东西。”

4月18日,香港金像奖将颁发。罗启锐谦虚地说:“我不敢奢求得奖,不过真要给奖的话,应该轮到任达华了。”任达华已经5次入围金像奖最佳男演员名单,但至今仍与该奖无缘。罗启锐透露,任达华拍这部电影,专门用了两个星期跟随老师傅学习制鞋,拍摄时他把双手涂满胶水,不断摩擦,令双手看起来更粗糙:“希望这次他能打破不得奖的命运,我对他很有信心。”

罗启锐说,影片取景地永利街,香港政府原本计划拆掉,但是该片风靡全港后,港人发起“黄丝带抢救永利街”行动,为香港保留“真本色”。香港政府日前表示决定保留这条老街。“不知道《岁月神偷》是否真起了作用,但回忆可以保存久一点,对谁都是一件惊喜的事情。” 本报记者曾家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曾家新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