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上海宣传 张婉婷希望组个“金像之家”
2010年04月15日 08:17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将于本月16日内地公映的《岁月神偷》,昨日来沪进行首映宣传。导演罗启锐、监制张婉婷夫妇将他们在柏林电影节赢得的“新生代最佳影片”水晶熊奖杯随身携带。而在电影的海报上,赫然写着“香港电影金像奖6项提名”。这么多“奖”护航,无非是希冀为这部文艺片增添票房。不过张婉婷昨日有些“失落”地说:“本来是希望金像奖得奖可以为电影增添点票房,但现在发现,金像奖颁奖的时候,《岁月神偷》在香港就快下映了。”但张婉婷还是美好地希望,得到提名的四位演员都能得奖,那样就可以组成“金像之家”了。

罗启锐、张婉婷夫妇和李治廷展示“水晶熊”(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刘行喆 金子颜)

《岁月神偷》中的兄弟俩(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怀旧”题材

同样可以激励年轻人

等了10年才有投资,《岁月神偷》的市场前景最初并不被看好。但携柏林“水晶熊”奖回到香港公映,《岁月神偷》却是意外得到本土观众的积极响应。2000万港元的票房,对一部本土文艺片而言着实可喜可贺。《岁月神偷》在香港的票房成绩甚至一度超越好莱坞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

《岁月神偷》讲述的是发生在1969年香港一家人的故事,原型就是导演罗启锐的一家。这样一部怀旧意味十足的电影,原本就连罗启锐都认为“只有生于那个时代的人才会去看”,但不承想最后更多走入影院观看《岁月神偷》的却是80后甚至90后。“我想这个结果就跟我们在柏林得到的水晶熊奖一样,这个奖项的设计,原本就是鼓励那些针对‘新生代’的观众拍摄的电影。”罗启锐说。

如今,罗启锐已经敢说《岁月神偷》其实也有激励年轻一代人的功效。“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困难,关键是要勇敢面对。这就是我们想对年轻人说的。”罗启锐介绍说,片中吴君如那句“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的台词来自他的母亲,“我父亲真就像任达华演的,是个鞋匠。他常常说,‘鞋’字有半边‘难’。然后我妈妈就会说,但‘鞋’也有半边‘佳’啊。”

双双提名新人奖

“兄弟俩”变敌人

为了借金像奖的“东风”,《岁月神偷》特别赶在金像奖评奖要求的截止上映时间前点映数场。最终影片得到6项提名,在提名名单揭晓当日,许多人还未看过《岁月神偷》。随着电影的公映,与2000万港元票房同时递增的还有外界对该片夺奖的呼声。在监制张婉婷心里,如果《岁月神偷》四个演员都能够得奖凑成“金像之家”,肯定是一段佳话。不过要实现这个理想,除了外面的对手,《岁月神偷》还有一场内斗。因为饰演罗进一和罗进二的李治廷以及钟绍图,双双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提名。对这样一种竞争局面,李治廷昨日在上海谈及感受时说:“很好玩……因为‘弟弟’现在每次见到我都说,‘哥,我们现在是敌人了……’说得特别认真。但一转头,他又会拉我去玩。跟他在一起的时候,真的就又回到了《岁月神偷》里一家人的感觉。”

那是跟“弟弟”竞争压力大,还是跟李宇春(凭借《十月围城》入围最佳新人奖)竞争压力大?有记者追问。

“我还是个新人,没有资格评论别人吧。”李治廷回答说。

因为《岁月神偷》的主题曲《岁月轻狂》还被提名了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奖,李治廷将在4月18日的颁奖礼上现场演绎。他说,相比设想得奖,这个表演环节已经让他很紧张了。而监制张婉婷很自信地说:“主题曲的这个奖,非李治廷莫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嘉琦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