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主创沪上盼奖项 冲击“金像家庭”(图)
2010年04月15日 16:01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制片人张婉婷(中)希望“罗鞋匠”一家都拿金像奖(图片来源: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这是即将于明天公映的港产催泪片《岁月神偷》海报上的一句宣传语,也是全片的核心主题。影片由罗启锐、张婉婷夫妇联手打造,故事以导演罗启锐童年的亲身经历为蓝本,通过罗鞋匠一家人的悲欢命运,展现了上世纪60年代香港人顽强拼搏、守望相助的精神。

昨天下午,导演罗启锐、监制张婉婷率片中扮演哥哥的新人李治廷亲临上海,“老爸老妈”任达华、吴君如则因赶拍新戏无法抽身。 《岁月神偷》眼下最大的噱头就是“一家”四位演员齐获金像提名,张婉婷也希望全家都拿奖。

希望全家都拿金像奖

本周日,第29届金像奖将正式揭晓,《岁月神偷》一举获得六项提名,“罗鞋匠一家”更创造了“全家入围”的提名纪录。“爸爸”任达华获影帝提名,“妈妈”吴君如获影后提名,“哥哥”李治廷和“小弟”钟绍图齐获最佳新人提名。对于即将到来的颁奖礼,张婉婷直言 “希望四个都拿奖”,“就算不拿,我也把心里的一票投给他们了。不过‘哥哥’和‘弟弟’有点惨,只能一个人胜出,真希望他们票数一样多。 ”

谈及和“小弟”的竞争,歌手出身的李治廷觉得“很好笑”,“我们一起出席活动时,他就会对我说:‘哥,你现在是我的敌人啦’! ”那么李治廷和另一位获新人奖提名的李宇春谁的胜算更大?李治廷一下愣住了,主持人开玩笑说:“你不会不知道谁是李宇春吧? ”“我知道。 ”李治廷谦虚地说,“我是新人,还没资格评价吧。 ”

调教小弟靠奖励星星

虽然任达华和吴君如分获影帝、影后提名,但媒体看片后一致认为片中的主角是“兄弟俩”,其中扮演哥哥的李治廷长得像王力宏,而小童星钟绍图则演活了淘气耍宝的弟弟。据导演罗启锐透露,他也是偶然找到了演自己儿时“哥哥”的李治廷,“我去旧同学家做客,一眼相中了他儿子,让他试镜后定下他演。 ”

至于可爱的钟绍图,罗启锐大赞他是 “小神童”:“不管多高难度的戏,他都能演活。”但调教小孩子演戏并非易事,张婉婷则有自己的秘诀,“他只要演得好,我们就奖励他‘星星’,比如演哭戏时对他说‘不哭就不给你星星,他就会大哭’。他一天最多拿到过69颗,拍完戏后共拿到3万颗星星。 ”而纵观全片,最抢戏的就是“小弟”,他自制明星签名照、偷英国国旗;他崇拜哥哥又不忘跟哥哥吵嘴;他撒娇大哭又不忘搞怪逗乐家人。

主创看片感动狂掉泪

片中的“罗鞋匠”一家四口,原本幸福快乐的生活却因“哥哥”患上白血病变得艰难而悲情,最终哥哥的离世更是赚取了无数观众眼泪。影片的内容几乎都是罗启锐幼年生活的真实再现,他的哥哥也是患癌症病逝的,面对这样的悲剧情节,主演们在拍戏时常常落泪。

但张婉婷却不同,“拍片时没哭”、“剪片时没哭”,“直到有一天配上音乐后再看时忍不住哭了,有一场戏是弟弟到医院看哥哥,为了哄哥哥开心,他拿出自己偷过的国旗、夜光杯等一样样东西给哥哥,但哥哥都不要,我看后就不停地掉泪。 ”

导演客串配角很到位

《岁月神偷》在煽情之余也不乏搞笑,比如许鞍华、谷德昭、高志深、张同祖等导演纷纷客串,其中古德昭扮演的讲上海话的裁缝、许鞍华扮演的小学老师都很传神。之所以请导演客串,罗启锐自嘲“因为没钱”,“他们都是圈内的好朋友,而且碰巧都很适合片中的角色,许鞍华扮演的老师真的很像我的小学老师,都特别凶。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于音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