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黑马《岁月神偷》16日公映 岁月无情人有情
2010年04月16日 09:10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岁月神偷》海报(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今日,由香港著名导演罗启锐执导、张婉婷监制,帝后双星任达华与吴君如联袂主演的被誉为“近年来最美最感人的地道港片”的《岁月神偷》正式上映,接受全国观众检验。影片荣获第60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最佳影片水晶熊奖,并在两天后即将揭晓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以6项提名成为大热。《岁月神偷》在香港上映以来,令包括“大叔大伯”在内的无数港人感动落泪,以2100万票房击败好莱坞《爱丽丝》和奥斯卡新桂《拆弹部队》,创造近年来香港本土电影的黑马神话佳绩。金像奖揭晓在即,陈可辛、刘伟强、文隽、岑建勋、陈果、张同祖等香港知名导演组成的香港金像导演团,也特别力挺《岁月神偷》,并寄望影片能延续在香港创造的票房神话。

有别于以往在银幕上见到的黑帮盛行、警匪火爆枪战的香港,也有别于今日高楼林立、灯红酒绿的摩登大都会,《岁月神偷》讲述了真正的“香港往事”,展现了一个内地观众从未见到过的真香港。影片以导演罗启锐的亲身经历为蓝本,通过香港小市民罗鞋匠一家在那个风云变幻时代的悲欢与沉浮,令人重新回到那个故梦般的香江之畔,重新探寻到那色彩缤纷、美丽动人的真情年代生生不息的灼热脉动。从《秋天的童话》到《玻璃之城》,从《宋家王朝》再到《岁月神偷》,罗启锐与张婉婷真情的手笔和细腻的情怀一如既往。这部投资仅1200万元的《岁月神偷》在香港上映以来,凭借良好的口碑与热泪,连续引发观影热潮,人口600万的香港就有近60万人次观看。任达华与吴君如从影以来的颠覆演出,再加上一大一小两个“儿子”精彩表演,更创造了“全家”入围金像奖的神话。

在上映前全国各地举办的近百场真情试映活动中,《岁月神偷》同样点动了国人的“泪穴”,令国人在“欢笑与泪水中痛快感动”。在京城某著名媒体的观影调查中得到了89.2的华语片最高分,超越了《十月围城》和《色•戒》摘下桂冠。在两家著名电影专业网站评分中分别取得8.5和8.4的高分,并被网友评为“绝对是近年来最好的港片”、“80后人生必修课”,而更多没有看过影片的网友则表示这是“今年第一部最期待的电影”、“想和父母一起去看”,为的是“了解父辈的年代,寻回久违的感动”。

十二大精彩看点解析


看点一:柏林放映观众鼓掌5分钟 夺取水晶熊大奖
    《岁月神偷》最后入围柏林电影节,却成为最大的“黑马”。影片在柏林放映后,来自各国的媒体和观众起立影片鼓掌5分钟致敬。而评委会更是将新生代最佳影片水晶熊奖颁给了这部美丽而感人的香港电影。
 

看点二:六项提名 “全家”入围金像奖创纪录
片中的“罗鞋匠一家”创造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史上的一项纪录——“全家”入围。“罗爸爸”任达华获影帝提名,“罗妈妈”吴君如提名影后,“哥哥”李治廷与“小弟”钟绍图双双入围最佳新人奖,堪称绝无仅有的“合家欢”。而“哥哥”与“小弟”将为最佳新人奖展开兄弟PK。加上最佳编剧和最佳主题曲,《岁月神偷》共获金像奖六项提名。
 

看点三:金牌搭档罗启锐、张婉婷10年心血之作
    从《秋天的童话》、《宋氏三姐妹》到《玻璃之城》,罗启锐与张婉婷这对香港黄金搭档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个经典的影片。但从2001年的《北京乐与路》后,他们就再没有电影作品问世。直到今天的《岁月神偷》,是近10年来罗、张二位的心血之作。
 

看点四:任达华“父子价”接戏 想着父亲演“父亲”
著名影星任达华与导演罗启锐交谈5分钟后就答应拍戏。并以远低于“亲情价”的“父子价”接拍,因片中饰演的角色原型正是导演的父亲。华哥的父亲是个警察,在他11岁时去世。他经常回想父亲的严厉与慈爱来表现角色。
 

看点五:吴君如颠覆出位演正戏 看剧本5度流泪
从影以来,鬼马影后吴君如一直在喜剧片中以大笑姑婆的方式搞笑而闻名,更被称为“女周星驰”。此次在《岁月神偷》中出演一个含辛茹苦的草根母亲,绝对是从影以来最大的颠覆。共5稿剧本都令她流下热泪,并以“亲情价”出演。
 

看点六:新新偶像李治廷 能演能唱帅过王力宏
《岁月神偷》是李治廷的处女作,就入围金像奖最佳新人。长相酷似王力宏,除了演技了得,小伙子唱功也不一般,拥有穿透力的磁性嗓音,电影的主题曲《岁月轻狂》就是由他演唱的。片中为拍百米跨栏比赛,苦练两个月,坚持不用替身。被观众评为“很刘翔”。
 

看点七:天才童星“钟绍图” 疑似“麦兜”配音
饰演“小弟”的钟绍图是导演从500个小朋友中海选出来的。既聪明又童真可爱,并且因在《岁月神偷》中的天才表现,被很多观众认为甚至抢了任达华的戏。以5岁的童龄入围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堪称奇迹。国语版配音尤其可爱,疑似“麦兜”配音张正中。
 

看点八:重遇《妈妈再爱我一次》般的感动
90年著名的宝岛催泪大片《妈妈再爱我一次》,令许多观众仍然记忆犹新。《岁月神偷》的感动程度和催泪程度不下于《妈妈再爱我一次》。并且涉及的主题不仅是母子情,程度更深,范围更广。同时故事情节与音画细节等更胜出许多。
 

看点九:父辈的精神 80后人生必修课
60年代,对于80后而言,正是父辈的年代。罗启锐说,现在的社会负能量和负面情绪过多,《岁月神偷》将60年代父辈的生活展现出来,希望能注入正能量。不论是刻苦的精神、对信念的坚持还是对亲情的感悟,这些都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可以汲取的。
 

看点十:许鞍华、谷德昭等众多名人精彩客串
《岁月神偷》可以说是香港电影人的集体怀旧。著名导演许鞍华、秦沛、谷德昭、高志森等纷纷加盟客串。许鞍华饰演一位严厉的小学教师,秦沛饰演一位理发匠,谷德昭更是在片中饰演一位裁缝,说一口俏皮的上海话,十分有趣。

看点十一:最美的配乐与最佳主题曲
全片配乐由香港配乐大师黎允文担纲,悠扬动听,与情节丝丝入扣,颇有绕梁三日之气韵。片中插曲采用60年代经典歌曲,尤为动听。主题曲《岁月轻狂》由导演罗启锐亲自填词、著名音乐人卢冠廷作曲,李治廷演唱。十分好听。入围金像奖最佳主题曲提名。

看点十二:适合全家三代一同观看 感悟亲情珍贵
    除了父子两代,《岁月神偷》中更有奶奶与幼孙之间的慈爱之情。面对依依不舍的孙儿,奶奶用平常的话讲出人世不违的至情真理,“只要将最心爱的东西扔进苦海,将苦海填满,就能与彼岸的亲人再重逢。”

《岁月神偷》网友精彩评论
 

强烈推荐,转型时期的香港人的心酸奋斗史。超级励志,那个时代香港的缩影,也是当今中国人的影子。

全放映室的大叔大哥都在抹眼泪,更别说女生了,这电影点了香港人的泪穴。

各种感性的感情都被挑逗的极致,推荐想哭的人看,没心没肺的人就别看了。

很感动,地道港味,那是讲港人艰苦却温馨的奋斗故事,其实对几代人港人来说是一种情怀。

温暖,香港人的集体回忆。早场的电影院,周围的公公婆婆和着电影里的英文歌轻轻地哼。

是最近不多几步看得流泪的电影。香港已经上映了,有机会去电影院一睹为快。看预告片时以为是日本的片子,不管是色调还是新人演员李治延的长相感觉。直到看到吴君如和任达华,才意识到,原来是港片。吴君如不再搞笑,反是煽情。看完预告片就有丝丝悲伤,又听说在柏林电影节得了大奖,就决心要看。

朴实的故事,温馨的氛围,旧时的香港文化,众多老戏骨与小朋友的落力演出,确实是近几年不可多得的出色港产片。

前1/3都蛮好,体现了特殊的时代背景和亲情、爱情确实很能打动人,我不是香港人,但是也能引起共鸣,但后面非要给人安个绝症,绝症的戏就都是一个路子一个效果了。小男孩跟我小时候长的挺像的,大男孩很帅,很像王力宏和吴大维的合体。电影院里面香港人看了都挺有感觉,都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六十年代的香港,六十年代香港人不断拼搏的真实故事,做旧的画面配上怀旧的音乐,不禁让我落泪在商业片与特技大片充斥整个电影市场的今天,我们能看到这样一部以导演自身经历为蓝本,真实记录六十年代港人奋斗岁月的电影实属难得。这样的电影更能提醒人们,此时此刻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每个人都有一场被岁月偷走的记忆。眼泪流了那么多,但丝毫不觉得煸情。节奏虽慢,但不琐碎。很喜欢李治廷的表演。这一场感动,来得无比自然、真实而朴素。难一步,佳一步。一步难,一步佳。有这样的妈妈,我们难道没有理由看得见天空中同时出现的两条彩虹吗。另,海报上明明不可以少了李冶廷的份嘛。

旁边的人都哭到嘶哩哇啦,我却默默地欣赏电影里面的拍摄角度、小细节。XDD 颜色丰富色彩斑灿,很喜欢导演低炒ZOOM IN!多得这部电影,永乐街才可以逃过重建的命运,找天要去逛一下先。

哭的很彻底。只是,我想说当弟弟长大成人出现在镜头的一刹那,我流着鼻涕笑喷了。

113分钟里的三次眼泪。我忽略身边香港人发出的莫名笑声,我承认好笑,但是却真真儿的真实。关于永利街的那个鞋铺,和深水埗的那个Individual champ。我希望你们都去看看这个耐人的电影。

前半段是生活化的温馨,后半段是悲剧化的揪心。默默流泪,却也不至于痛哭流涕。好看。

感觉像香港的童话。大耳仔真可爱,想起了麦兜。原声很棒,竟然被开头的音乐感动了,喜欢喜的部分。好想有个哥哥或弟弟。

一部让我从头哭到尾的电影。每个笑点的背后,都带着辛酸。

或许是身在宝石戏院这个充满回忆的影院看六十年代香港,所以港味十足,连最简单的桥段都让我感动不已。小巷间邻里吃饭的温馨,老豆妈咪拼死抱住屋企的顶,吖哥抱着被骂的细佬给以安慰,细佬在吖哥病后开始认真读书,吖哥重病吐血。

细腻、婉约的风格,几代香港人的共同回忆,有很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记得看《童年往事》的时候,有这么彻及心扉的感触。不过那片不煽情且闷,《岁月神偷》更适合全家一起看。下回一定带家人一起看。

视觉情节感情表演上都很出色,很有诚意的电影,全场共鸣。

惊艳了。看这部电影有一半的时间在哭,里面的某个震撼镜头必定成为香港电影史的经典一幕。

绝对是另人感受很深的一部电影那艰难而真挚的年代和那细微的情节让人笑中有泪再对比40年后的香港才发现现在的物质是多么丰盛,心灵却是如此匮乏在变幻的人生中,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岁月神偷》令所有观众—经历过的以及没有经历过的,一起窥视那个仍然有人情味的远去的年代。然而,她是以精英的目光来诠释这个年代,纵然情感真挚但还是令人感到不舒服—今时今日对利益膜拜的氛围弥漫大气间,既得利益者目中无人,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在纯真的年岁中慢慢蕴酿出来。

电影真的很好看!真的很感动!几十年前香港,得活的演了出来!街坊就是生活得这么融洽,小市民就是要接受种种无奈。朋友看电影四度流泪,我看电影也想到很多很多,眼泪也不禁流下。

电影故事有温馨有笑声,很喜欢啫啫发光的一幕,以及进二喊着要食全盒双黄莲蓉月。去到后段,不断催泪,却带着正面人生!做人只要信,一步难,一步佳。不过看完电影还是感到有份失落感。

任达华令我想起我爸爸!他就是刻苦工作不多言,发火非同小可,但又有温柔细心的一面!看到他拔树的一幕,泪水真的忍不住了!吴君如的演出超越了之前的作品,一个带点传统中国女人味道的新女性,一点也不浮夸!李治廷首次从演便得到很大的成功,角色又很适合他,一边看一边觉得他像王力宏!他的角色令这部电影由安于现状,到突显了当时香港的贫富问题,家庭起了莫大变化。锺绍图才是电影的主角,他带出所有人物,由一个很纯真的小朋友看当时的香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mtt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