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岁月神偷》 沦落在煽情中的香港精神
2010年04月15日 08:49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影《岁月神偷》海报(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有个说法是:张婉婷把自己的初恋拍成电影,就有了《秋天的童话》;罗启锐把自己的初恋拍成电影,就有了《岁月神偷》。倘若这个说法属实,那只证明了一件事:在他们夫妻二人中,张婉婷确实比罗启锐更适合当导演。

这个论断可能有些刻薄,但《岁月神偷》实在是有比较明显的缺点。罗导演想拍的,显然不是一部爱情片——他说,他要表现消失了的“香港精神”。这就难了。

《岁月神偷》的叙事是散点多线的,小男孩罗进二是线索人物,他的旁白贯穿全片。罗进二是鞋店罗老板淘气的小儿子,哥哥是考进英文学校的罗进一,罗爸爸(任达华)整天埋头做鞋,罗妈妈(吴君如)负责打理里里外外。其他出场人物包括各条线上的配角:和罗氏夫妇打交道的,是一些邻居(比如谷德昭饰演的上海裁缝)、贪腐的警察、罗家兄弟的大伯和奶奶;罗进一有个女友,罗进二则有要他罚站的女老师(许鞍华)……再说下去我也觉得琐碎,可这片子就是有股琐碎劲,好和不好的地方,也都在这份琐碎上。

每个人都有往事,闭上眼想起来的都是碎片,可电影要只用碎片来叙事,那就考功力了。《岁月神偷》容易惹人好感的地方在于,它尝试努力还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底层社会的风貌,让那些往事的碎片尽量闪闪发光。黄色的影调,复古的美工,收音机里的老式流行曲,这是惹人好感的外观;邻居们都在街上吃饭,小孩蹿来蹿去谁家的菜都能吃一口,这不会再有的光景,是要教人怀旧的内里。扮演罗进二的小演员钟绍图超级可爱,堪称全片最大的亮点,他哭着说要吃完整盒月饼,自然让人想起过去的苦日子;吴君如骗小孩的借口多好玩,比如跟小孩说不吃鱼长大了不会游泳……这些,都是《岁月神偷》要给你看的闪光点。但这些闪光,都是属于往事本身、属于生活、属于时间的,把这光折向什么样的所在,才是决定这电影品质的要义。

那么,《岁月神偷》把往事的折光投向了哪?哪也没有。前半段努力营造的气氛,在后半段煽情的绝症故事里付诸东流,片名似乎应该改叫《血癌神偷》更合适。而所谓香港精神,如果只是挂在演员嘴边的台词,那“一步难一步佳”、“做人总要信”说得再诚恳,也没法让人铭记于心。

一定是因为导演对自己的回忆太过深情吧,所以才沉溺在那份琐碎里舍不得出来。创作者在自己的往事里常常很High,可如何才能不High过头,唤起没有相同经历者的情感体验,这是对艺术造诣的考验。我以为,《岁月神偷》没能通过这样的考验。它或许比大部分华语电影认真、有诚意,也或许确如宣传所言,能催下许多人的泪水,可正如胳肢人笑的喜剧不是好喜剧,硬要人哭的电影也从来也不会是一部好电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