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龙高手》首周末票房2200 真3D效果受热捧
2010年05月19日 09:00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由梦工厂动画出品的好莱坞3D动画大片《驯龙高手》上周五起在国内上映,首周末三天票房便达2200万,这是本年度第四部引进的好莱坞3D电影,与前两部伪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和《诸神之战》相比,《驯龙高手》的3D效果为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然而,从技术上来说,真3D和伪3D的区别到底在哪里,伪3D在视觉上会给观众造成多大的困扰?

自从《阿凡达》在全球狂力吸金之后,3D电影的地位迅即提升,成为了高端电影科技的代言人,也成为了高票房的一大保障。好莱坞的电影公司看到了3D的甜头,也开始往自己的电影上狂贴3D标签,但结果却是诞生了一批“山寨阿凡达”,近期接连上映的《诸神之战》和《爱丽丝梦游仙境》就是在后期制作时由普通的2D电影转换成3D格式的,虽然在银幕上具备了立体感,但其生硬的效果,还是让观众感觉到 “别扭”,这也让人们对于3D电影的口碑急速下滑。

作为第四部好莱坞3D影片,《驯龙高手》是一部“真3D”,它的上映让人们再次体会到真3D和伪3D之间的落差,当片中小主角骑着小龙在云间急速飞翔、高空俯冲之时,很多观众都感觉仿佛找回之前看《阿凡达》时那种“飞起来”的真实感觉。

既然观众的眼睛里容不得“伪3D”,那么这种感官上的“不爽”如何从技术上进行解读,二者之间的差别到底在哪里?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真3D电影其实是以人眼观察景物的方法,利用两台并列安置的电影摄影机,分别代表人的左、右眼,同步拍摄出两条略带水平视差的电影画面,放映时,特制的偏光眼镜能将左、右“双影”叠合在视网膜上,由大脑神经产生三维立体的视觉效果,从而展现出一幅幅连贯的立体画面,让观众感受到“身临其境”的神奇幻觉。而“伪3D”则是一种省时省力的偷懒行为,它是由普通摄像机拍摄平面图像,然后再在电脑上通过软件制出几个图层并稍微错开,在效果的营造上非常被动,因为错开的距离是根据摄像机拍摄的前中后景的距离用公式推算出来的,某些方位是电脑也无法变动的死角,这就使得整个影像缺少纵深感,让观众觉得“太平”,难怪有观众戏谑“伪3D”电影“字幕反倒比画面立体”。

不过,虽然“伪3D”逃不过观众的眼睛,但好莱坞并不愿放弃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好莱坞八大影业公司日前宣布 2010年新片片单中3D片的数量占一多半,这其中将出现大量后期转制的伪3D电影,前期运用3D摄影机拍摄的电影仍然寥寥无几。对此,卡梅隆很愤怒,他在日前痛批这一现象:“真正的3D影片技术已日臻成熟,众多公司不愿花大钱投资技术,而仅仅依赖于电脑后期合成的做法其实是在走回头路,最终会自取灭亡,简单转换最终会令3D电影失去观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肖扬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