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圻:《赵氏孤儿》演技厚积薄发
2010年12月16日 16:46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崔汀/文

王学圻从艺30余年,他之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出演电视剧,他的军人形象深入人心,但大家可能在《梅兰芳》之前是不太能够叫得出他名字的。在《梅兰芳》之后,王学圻获得不少掌声和鲜花,粉丝数量也是与日俱增,再然后就有了《十月围城》《剑雨》这样的大制作电影,王学圻越来越红了,几乎已经把很多一线小生的风头都给盖过了,在王学圻这个年纪,能够蹿红到这种程度,在华语影坛是罕见的。

陈凯的第一部电影《黄土地》(1984)就是王学圻主演,在那个计划经济的年代,自然也没有包装明星这一说法,那时候演戏和普通工人上班没啥太大区别,每个月还是要按时领工资的。王学圻和陈凯歌确实很有渊源,2008年的《梅兰芳》没有让主角黎明有太大的事业突破,倒是让王学圻凭借饰演的十三燕大红大紫。2010年贺岁档,王学圻与陈凯歌再度携手打造的《赵氏孤儿》,又让两人再度打造了一部佳作。

王学圻饰演的屠岸贾让人心生怜悯,剧情安排非常得体,屠岸贾因为在朝廷内部两头受气,晋灵公顽劣本性不改,相国赵盾又看不起屠岸贾,在王族和贵族这两大势力夹缝中,屠岸贾的奋起反击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但是屠岸贾下手太狠了,一招借刀杀人,屠戮了赵氏300多条人命,手上沾满了无辜生命的鲜血,屠岸贾应当得到报应。但屠岸贾确实有身不由己的出镜,怎样表演一个恶人被逼作恶的这种心境,是一大难题。

王学圻饰演的屠岸贾始终保持着一股气势不松懈,面对排挤,不卑不亢;面对百姓,威严有度;面对敌人,心狠手辣。这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人物,也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物。成大事者,往往能够忍受许多难以想象的苦楚,最后伺机而动,这样的政治人物在古代不乏其人。王学圻完整地演绎了屠岸贾从卑微到鼎盛到衰落的过程,这次表演比《梅兰芳》中十三燕要更加完整,是一次对人物的完美诠释,而且屠岸贾这个人物的年龄也比较符合王学圻,他非常精准地将一位枭雄的大半生刻画了出来,这是一次成功的表演。

从影片本身来看,“搜孤”和“救孤”是电影前半段的重头戏,电影中的仇恨主题也就在这里开始,当屠岸贾想方设法除掉了赵家之后,漏网的赵氏孤儿便成了心腹大患。仇恨的种子就在这里埋下了,但这股仇恨就埋藏了15年之久。影片前半段的剧情冲突的激烈而直接的,到了后半段,内心中的复仇计划与阴谋是隐藏性的,那种伺机而动的危险一直延续到了剧情的最后,这种不显山露水的风格说明陈凯歌在电影叙事上有了更好的韧性手法。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崔汀 编辑:鲁瞻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