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导“期末考”放榜 看三个葛优谁最“优”
2010年12月17日 09:48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放榜啦!”贺岁帝葛优三片上映等着观众评分。

葛优有望凭《赵氏孤儿》获奖。

葛优演《子弹》受好评。

“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我愿意跟你将错就错。”前晚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家电影院里,葛优说出了这样经典的冯氏台词,这意味着“贺岁帝”葛优在今年贺岁档上破纪录“一夫当关”的表演已经悉数奉上。在贺岁档到来前,媒体曾经欢欣鼓舞地预测陈凯姜文冯小刚三位大导将在贺岁档上收获10亿元票房,目前三部大片都已掀开面纱,究竟谁排第一?媒体观众已经有说法。

贺岁片战况

三大片谁第一?

今年贺岁档的激战即将进入了最后的PK环节。在《赵氏孤儿》、《让子弹飞》以及《非诚勿扰2》三部贺岁大片全部揭开面纱之后,贺岁档进入实质性激战:一方面是票房的激战,一方面是口碑的激战。

总的来看,今年的贺岁档相当有惊喜:擅长黑色幽默的姜文这次的表现竟然被媒体认为更像冯小刚,《子弹》被公认为是一部精彩的娱乐电影:好笑、好看,但没深度。而擅长轻松搞笑片的冯小刚这次却表现得更像陈凯歌,在逗乐的台词和广告中讨论着“生与死”的问题。至于陈凯歌,他的惊喜主要在于找回了自己。

谁最真诚?

《赵孤》第一

如果从真诚度来看,接受采访的观众对于三部大片的排序顺序是:《赵孤》、《非2》、《子弹》。虽然《赵孤》后半段被不少媒体诟病,但不可否认,导演陈凯歌在这部影片中表现出的他的真诚。供职某周刊的资深电影记者小C认为:“他的焦虑、他的理解、他的表达都可以在电影里看到。或许市场是残酷的,在经历了市场的考验之后,明显看得出来陈凯歌这次真的把姿态放得很低了。《子弹》肯定是最好看的,但是它至少不能让我将感情融入其中。姜文说这部片子是什么人就会看到什么方面,我是普通老百姓,所以我只看到了姜文的不可一世。《非2》对于婚姻和人生的探讨其实是最能打动我的,最能让我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其中。我觉得女性观众会比较偏爱《非2》一点。”

谁最好看?

《子弹》第一

在前晚《非诚勿扰2》结束媒体场放映后本报记者在现场进行了一个随机调查:“如果只有一张票,三部大片你推荐看哪部?”在接受采访的已经看过三部大片的媒体记者中,近60%的记者推荐观看《子弹》,20%的记者推荐《赵孤》,剩下20%的记者则把票投给了《非2》。

但在推荐理由中,接受采访的人多数表明态度:“推荐《子弹》并不表示三部影片中《子弹》的质量最好,只是说它够轻松好笑,在贺岁档够应景,但看过之后不会觉得还能回味什么。”事实上,《非2》被多数女性记者认为是看完之后还能“过心”的电影,“看的时候你能觉得共鸣,看完之后你会回味一下。”这是多数观众对于《非2》的评价。

谁最赚钱?

《子弹》第一

从电影市场目前来看,检验电影的唯一标准是“票房”,三部大片的票房比拼是不可避免的。《赵孤》已率先上映,全国票房已经超过1.5亿元。

《子弹》于16日零点上映。据《子弹》宣传总监阎先生介绍,《子弹》甫上映就收到了不错的反响:“根据院线反馈给我们的消息,在万达整个院线,《子弹》的零点首映是他们今年所有电影零点首映中票房最高的。”对于《子弹》的票房,业内院线普遍看好。从业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中英南方新干线负责人邱晴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最起码票房能够达到5亿元,加上《子弹》的良好口碑,相信它的上映会对《赵孤》产生比较大的冲击。不过也有院线经理接受采访时认为《赵孤》是慢热片,看好它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对于中年观众来说,《赵孤》可能是最靠谱的一部,也是对于中年观众来说最有购票欲望的一部电影。”广东某院线经理陈先生说。

谁最动人?

《非2》第一

至于《非2》的票房,冯小刚昨日接受采访时很谨慎地表示目标票房是1亿元,但早前业内对于这部影片的票房预估是3.5亿元。冯小刚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笑言由于《唐山大地震》已经收获丰厚票房,他今年单凭这部片子已经完成了华谊给他的任务。因此《非2》即便只卖到1亿元他也没问题。

《非2》另一个没有压力的地方在于它是三部大片中成本最低的一部。片中场景、道具基本都有赞助,实打实的花费则只有舒淇和葛优的片酬是比较高的。与《赵孤》实打实8000万元的成本以及《子弹》包括宣发号称1.2亿元的成本相比,《非2》只能算是个小片。因此,即使票房只有1亿元,就性价比而言它也算是比较成功的,何况院线基本看好冯小刚的“群众基础”,认为《非2》的票房至少应该有2亿元。

此外,《非2》的片尾曲《最好不想见》改编自仓央嘉措的《十诫诗》,片中,孙红雷的女儿在钢琴伴奏下朗诵这首诗的场景被认为是今年贺岁档最动人的一幕。

“贺岁帝”放榜——

三葛优谁最优?

《子弹》马邦德胜出

《非2》秦奋最可爱

《赵孤》程婴最有戏

比演技:

《子弹》马邦德胜出

葛优的演技怎么评?特别是当葛优PK自己的时候演技怎么比较?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部分电影记者。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供职于上海某周刊的资深电影记者李小姐的看法颇有代表性。李小姐认为:“葛优的演技应该说是在《子弹》中最能体现。在《非2》里葛优就是大家印象中的葛优。在《赵孤》里,葛优的表现也挺不错,但似乎太有演的痕迹。在《子弹》里面,面对姜文和周润发,葛优的演技就被凸显出来了。他能在这两个人的夹击中保住气场已经是一大胜利。而且看看这三个人的表现,姜文基本就是姜文的样子,霸气。周润发也基本就是周润发的表现,他的角色其他人也可以来演。但葛优的角色不可代替,而这就是他演技的体现。”

比观众缘:

《非2》秦奋最可爱

三个葛优中谁最可爱?供职于北京某日报的杨小姐认为:“葛优还是在《非2》中演绎的秦奋最可爱。都说葛优离不开冯小刚,把这三部影片拿到一起来看就很明显,在《赵孤》中,葛优有点端着,在《子弹》中,葛优有点绷着,只有在《非2》中,葛优的状态最为自然、从容。不费劲不用力,但又深得观众喜爱。”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葛优就是一个光头、小眼睛的男人,幽默,有女人缘,具有明显的小人物的缺点,但是从细节中又明显可以看出他的善良和浪漫来。

此外,“秦奋”的可爱还来自于“冯氏金句”,比如“我就要和你将错就错”、“散买卖不散交情”、“穷人翻了身就更想指使人”、“哪有上流,都是下流”、“(选美的评审)都是些骗吃骗喝骗炮打的……”

比奖项:

《赵孤》程婴最有戏

葛优一向有“平民影帝”的封号,今年加盟了《赵孤》之后,葛优被认为明年有望凭借这部电影角逐影帝奖项。当然同片中的王学圻亦是一大竞争对手,戏份比葛优多,但相对来说,葛优扮演的程婴难度更大。因为演坏人通常有比较大的发挥空间,容易出彩,好人演好却很难。所以如果是争夺奖项,葛优其实因为角色和戏份的关系反倒比王学圻占优势。

他今年三部贺岁大片都有份。不过《非2》属于冯小刚作品,除非《集结号》这样的题材,冯小刚的作品一向都是赢在票房,但比较难得到专业电影奖项的青睐。《子弹》是姜文的作品,而姜文的作品一向都具有明显的个人色彩,基本围绕他本人展开,其他人相对来说属于陪衬。特别是《子弹》属于姜文一反常态的作品剑指票房不含深度,这样的商业片是很难跻身电影奖项的评选的。而《赵孤》虽然被指后半段太散,但陈凯歌的电影还是饱含着他对人生的思考且颇有人文精神,属于今年大片中比较会受到电影奖项青睐的一部。因此,葛优的“程婴”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拿奖的一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昭 编辑:王春蛟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