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杀青忙赶场 崔健:拯救摇滚?瞎扯淡!
2010年12月13日 14:06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崔健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崔健导演的处女作 《蓝色骨头》上周刚刚杀青,在妥协和坚持中,他说深刻体会到了那些地下电影人的境遇。年底的两场演出仍然给他惹了不少话题,在北京举办的 “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一举创下了2800元的天价纪录;在上海的 “许久未健”,少见的以组合命名的形式登台。

“一切有关市场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是一门学问,我不懂,也从不关心。”老将的气焰一如当年。

“唱不唱口水歌都纠结”

崔健缺席“怒放”上海站,在歌迷眼中是一种难以弥补的遗憾。然而,刚一转身,崔健又杀了回来,携手新生代的许巍,显然演出商是有意成就内地摇滚乐的又一段“佳话”。

对于“许久未健”这个颇有文字创意的“拉郎配”,崔健笑笑,“只不过是商业推广,我跟许巍都没谈过这事儿。 ”对于传闻两人将合作一曲的说法,这位老将不太给面子:“没听说,也没时间啊,大家各演各的呗! ”崔健说,像这类两三位摇滚歌手的拼盘演出,原本就是摇滚乐演出的一种常态,“许久未健”也不例外,“如果你非要说有什么不一样,就是我和每个歌手的同台都会碰撞出音乐上的灵感,这个不一定要两人合作才会有这样的效果。 ”

于观众而言,唯有这种大杂烩的摇滚拼盘才过瘾,而作为标榜个性的摇滚唱将,这是一种妥协。“说实话,为了配合主办方,我必须砍掉很多自己的东西。”崔健坦言,每次演出前,他都会在唱不唱 “口水歌”这种问题上纠结,“要知道,台下坐着的观众里有很多是第一次到现场感受摇滚乐的朋友,你不唱这些歌,人家对摇滚乐的最后一点兴趣都没了。 ”

“音乐节都是为拉动旅游”

内地摇滚三十年的怀旧情绪,成了今年国内音乐节繁荣的催化剂。地方政府起劲,演出商卖力,被边缘化的摇滚歌手们忙得不亦乐乎,摇滚乐坛呈现出一派春色。相比大多歌手的逢场作戏,老大哥崔健想得更为深远,“现在国内大部分音乐节都是为拉动当地的旅游经济而办,说白了都是商业包装出来的,其实这和摇滚乐发展的本质没有什么关系。”

崔健分析说,摇滚乐相比较其他的艺术形式,演出成本比较低廉,但表现形式却很丰富,情感个性突出,因此比较符合音乐节的需求, “如果就此把摇滚乐的出路寄托在这种音乐节模式上,那么这就变成了一种畸形发展,要知道摇滚乐的根基是很脆弱的,一旦泡沫破灭了,一切又变成了过眼云烟。”

崔健坦诚现在摇滚乐确实面临一个新的机遇,但这是摇滚乐自身的发展规律, “内地摇滚乐长期处于一个自生自灭的状态,每隔一个时期,它就会回潮一次,这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他甚至反感某些人打着 “集体怀旧”、 “拯救摇滚”的旗号去搞一些演出, “谁能拯救得了摇滚?摇滚永远都是代表你生活的这个时代,干嘛要怀旧?这不是瞎扯淡嘛!”

“为何把我们妖魔化? ”

近来,全球各地摇滚乐迷都在举办各类纪念约翰·列侬逝世30周年的活动,身为列侬忠实的歌迷,谈起世人对这位摇滚巨匠的评价,崔健不免有些激动。 “太多人把我们妖魔化了,他们不是用耳朵去听音乐,总是喜欢把我们的生活方式和音乐联系在一起,而且他们所了解到的摇滚歌手的生活也只是个别的,至少我可以说不是所有的人都吸毒。”

把列侬奉为自己的偶像,崔健说,是因为他对于人类社会的贡献远远大于摧残自己的负面影响。 “我们评价一个人生活方式的好坏,首先要看他有没有伤害到别人,如果他是一个道德沦丧的人,自然有法律会制裁他,但如果他只是伤害自己,你有何权力去指责他呢?”

对于坊间的摇滚歌手吸毒传闻,崔健表示 “听说不少,但都不怎么靠谱。” “吸毒现象确实有,但只是个别现象,我周围玩摇滚的朋友也有生活方式很健康的,怎么就没看到你们去说呢?”他认为之所以外界会有这般的误解,是他们对摇滚乐本身就有误解。 “真正创作摇滚乐的人,心态都是积极的,因为他们还有梦想,他们对这个社会还有爱。”

曾被各种传闻缠身的崔健谈起摇滚乐手遭遇的种种非议,他愤怒,也表示了宽容。 “如果一个人长期被人吹捧,看不到自己的弱点,那是很可怕的。即便没有人说你的坏话,你也要学会对自己的非议,这就是我的原则。”记者 李佳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佳杰 编辑:高鹏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