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不唱半成品 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争取推新作
2010年12月13日 09:59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1月4日,崔健出席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发布会。记者 王俭 摄

2010年12月31日和2011年1月1日,中国摇滚教父崔健将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在工人体育馆举行“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崔健9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由于筹备时间短,他对一些新作品的排练没有完全把握,但他称不会拿半成品出来。

这是一次正式的音乐会

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1日,崔健将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打造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

这是崔健继2008“时代的晚上”演唱会、2009年“新长征路上的摇滚V21”演唱会之后,连续第三年在北京开唱。不过,这次名为音乐会而非个唱,对此,崔健说:“其实,我一开始也愿意叫我们的摇滚为音乐会,可是这么久大家都叫惯了,偏要把音乐会叫成演唱会。这次应该可以说是正式的音乐会,主要原因是真正的音乐家多于做摇滚乐的,北京交响乐团将以近百人的阵容亮相,而我的乐队成员是7个人。”

对于“摇滚+交响”的想法,崔健坦言已在他心中酝酿多年。“这个想法在我潜在感觉里边已经好多年了。近几年每年都在北京搞演出,已有过两次,这第三次应该有一个新变化,摇滚和交响结合自然一触即发。”崔健坦言,最初提出举办“摇滚+交响”音乐会时,他有点犹豫,因为筹备时间太短。后来在朋友们的支持下,这个创意才没有胎死腹中。

自称门外汉没能力改编

为了这场音乐会,崔健精心挑选了近20首歌曲进行全新编曲,让摇滚乐和交响乐达到完美融合的状态。他说:“曲目的选择是一种搭配。我选了一些自己喜欢、认为适合交响乐发挥的曲目。一些比较懂得市场的朋友,也建议我选择一些大众比较熟悉的作品。”对于乐迷们关注的是否有新歌的问题,崔健透露:“没有录制的歌有,算是新歌,像《滚动的蛋》;还有一些从来没有演出过的歌。就是没有充分的把握,能够把它们排练出来,我们不会把一个半成品拿出来,所以不敢说,只能是争取吧。”

此次音乐会的编曲工作全部由从事古典音乐作曲的专业人士操刀。崔健谦逊地说:“这方面我也是一个门外汉,喜欢听,但真正做我也没有这个能力和经验,肯定要依靠一些专业人士。”他透露,编曲将充分发挥摇滚乐和交响乐在表现形式上面的宽泛性,既有很激烈的表达,也有很内在温和的呈现。崔健认为,摇滚乐与交响乐结合,某种程度上比其他结合形式更能够同时发挥音乐的特点。

平衡不能在一首歌里找

崔健之前曾多次表示,在此次音乐会中,交响乐绝对不是伴奏,交响乐与摇滚乐两者是平等的。对于如何打造这种平衡,崔健说:“主要在于每首歌的选择,每首歌发挥的比重偏重于交响乐还是偏重于摇滚乐。目前,从听到的小样来看,我们选择的歌基本上是一半一半,有一两首歌完全就是交响乐。这种融合造成了整个音乐会的平衡,并不是说在一首歌里能找到,每一首歌都有不一样的风格。”

我就是一个跨界听众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曾自信地说,此次音乐会不仅能够吸引摇滚迷,还能够吸引古典迷。对于该种说法,崔健也表示支持。“我本身就是一个跨界听众,喜欢摇滚,也喜欢古典。”崔健认为,音乐不应该这么明确地有界限,“音乐只有两种,好音乐和坏音乐。”他表示,这样的表演形式纯属一种尝试,尝试有没有可能把这两种音乐结合起来,把两种观众都聚起来,拓展市场空间。“我认为它能够扩大原有作品的信息量,并增加感染力。”

记者 侯艳

(责任编辑:吴亚雄)

1012|||13464109|||崔健不唱半成品 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争取推新作|||2010年12月13日09:59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