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拓展可能性 摇滚交响乐是混搭(图)
2010年12月16日 10:27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演唱会海报

崔健即将推出的“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在历史的范畴中,还谈不上创举。早在1999年,美国著名的重金属乐队“金属”(Metallica),就曾经和旧金山交响乐团合作,举行了两场演唱会,由于融合了两种音乐形式在大气、雄壮的共性特色,一时被当成摇滚乐和古典乐结合的范例。一年后,德国著名的摇滚乐队“蝎子”(Scorpions),也借当时汉诺威举办世博会之机,与具有百年历史的柏林管弦乐团合作,献上了一台载入摇滚乐史册的听觉盛宴。

古典音乐和摇滚音乐虽然听起来似乎完全不同,但作为音乐在不同时代的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它们不仅有着一定的共通性,甚至相互间还有着一定的传承性。摇滚音乐其实就是通过古典音乐——爵士大乐队——摇摆乐——波普乐——融合爵士这样的发展过程,中间经过布鲁斯和乡村音乐等其它音乐形式相互渗透,最终奠定其基本的表现形态。

从古典音乐和摇滚音乐的角度来讲,前者在一百年前,就因为各个时代伟大的音乐人,穷尽了这种形式之下的各种可能性,从此只能被继承,而难以再创新。如今,曾经出现在古典音乐上的问题,也轮到了摇滚音乐。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之后,摇滚乐同样陷入了形式僵化的尴尬。两种音乐形式此前的相互排斥,也随着各自的发展走向穷巷,因此促进了穷则思变的可能性。毕竟,现在的古典音乐,最缺的就是摇滚乐的激情;而现在的摇滚乐,又往往缺少那种厚实的音乐底蕴。通过互补的组合,从细节上完美彼此,也更容易放大彼此的优点,实现混搭的目的。

曾经是中国摇滚乐领军人物的崔健,在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将摇滚乐和交响乐结合的想法付诸行动,也可以看成是一个音乐人对自己的挑战。崔健曾经用摇滚、朋克融合爵士、放克、说唱等音乐形式,成为中国摇滚乐开山鼻祖。现在的崔健,通过与交响乐的结合,拓展他自己的可能性。尤其是《红旗下的蛋》等原本以节奏见长的歌曲,如何在交响乐的伴奏下,呈现出另一种听觉效果,将成为这次崔健音乐会的最大悬念。

订票网址:www.t1.cn

订票热线:400-615-5111   010-51265111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园园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