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海星路历程
2010年03月16日 14:25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祖海(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星路历程

成长之初

祖海喜欢唱歌是与生俱来的。她没有兄弟姐妹,父母每天都要出去工作,是唱歌跳舞陪伴着她。她嗓门大,胆子也大,学得快,还不怯场。家里的亲戚朋友甚至邻居没有搞这一行的,怎么就没有落了这么一个小祖海?

父亲母亲发现了她的爱好,他们是慈爱而又开明的父母,虽然他们的工作很忙,但妈妈总会抽出时间陪祖海去看戏,都是买的第一排座,小祖海看得高兴!爸爸以前曾当过电工,有很好的手艺,就利用休息时间亲手为女儿制作一个能放唱片的留声机,小祖海听得过瘾!祖海自从小学开始就是音乐科代表,还是肩配两道杠的中队长,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文艺委员,她参加家乡蚌埠的音乐大奖赛,是最小的参赛者,却做了领唱,她嗓门很大,音量很高,一点不害羞,竟有点大家气象,台下一片掌声,不用说,得了一等奖。9岁时还曾与当时蚌埠最著名的演员同台演出,场面更大,她的一首“二月里来”唱得更出色,更轰动。当时报纸上说:这个最小的演员却将晚会推向了最高潮。那时,只要市里有这样的活动她一定到场。

祖海只觉得唱歌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她太小了,还不懂得编织梦想。而父母呢,希望她当一个幼儿教师。

读到初三时,音乐老师找到母亲说:电视里的那些少年歌手还不如祖海唱得好呢!为什么不带她去试试?母亲也留心作了比较,真的是这样呵,母亲那时还不知有音乐附中,把电话直接打到了中国音乐学院了!

母亲带着祖海来到北京,才知道附中这一年全国只招两名声乐专业的学生,而报考的人有100多,其中有北京“银河艺术团”里的佼佼者;有东北“二人转”剧团中的高手;有来自歌舞之乡新疆地区最出色的人物;还有经人指点,有了经验的复考生。他们个个优秀,有备而来,母女俩想,这哪里有希望?有的考生因为过于紧张,歌唱得都跑了调儿,而祖海倒是没有包袱,一身轻松。她刚刚看了电影《铁道游击队》,学会了“微山湖”,就放开嗓子唱起来。第一轮之后只剩下7名可以复试,祖海竟在其中,她有了信心,发挥更好。

好运来,祖海被录取了。后来她才知道,老师们都给了她高分,担任主考官的副院长竟给了她打个满分——这个小祖海声音那么好,形象那么好,感觉和悟性也是那么好!她还胆子大,不怯场,这都是歌唱演员最好的品质,这小丫头一定会有出息!他们都是专家,都有一双慧眼。

果然祖海品尝兼优,附中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中国音乐学院继续大学阶段的学习,在这中国最高的音乐殿堂里,她幸运地成为了著名的金铁霖教授的弟子,得到了最系统最规范的教导和训练。

我是个幸运的人

“我是安徽蚌埠人。父母非常开朗,对我这个独生女从不溺爱,也不强迫我去做我所不喜爱的事,而是特别注意培养我的业余爱好。我从小喜爱音乐,一首好听的歌会让我入迷。我最爱听家乡的黄梅戏,母亲哪怕再忙也要经常抽时间带我去听听音乐;父亲曾做过电工,为了能让我多听听音乐,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专为我做了一台留声机。你别小看它呢,它是至今还让我激动和自豪的美好回忆。正因为父母鼓励与支持,我才会对音乐越来越感觉趣。

1991年我读高一时,母亲特意带我去北京,参加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招生考试,当时全国只招收两名学声乐的,我觉得希望渺茫,只是抱着向别人学习的态度去考,没想到我被录取了。”

一颗熠熠闪烁的明星升起

她参赛,即得奖,她的新作品一推出,会被广泛传唱,她成为中央电视台的签约歌手,成为一颗熠熠闪烁的明星。

祖海在大学毕业的1998年,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比赛第一次设立了“综合素质”考核项目,祖海获得了演唱和综合素质的二等奖。一个将毕业的学生,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让大家格外关注,中央电视台邀请她为“签约歌手”。

这时南方闹水灾,央视要赶制一批作品,有一首献给抗洪战士的歌儿,词曲作者都认为应该由一位美丽纯净、热情而又演唱水平高的小姑娘来演绎,就选中了刚刚得了大奖的祖海。

一曲脍炙人口的《为了谁》诞生,一颗熠熠闪烁的明星升起。

为了谁

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

已成为明星的祖海被分配到时中国歌舞团,在这里得到了一个更大的舞台和空间,得到了更好更全面发展,尽展才华。

2003年底,在大裁军的时刻,她进入了总政歌舞团。这也是《为了谁》带来的缘分,她当年演唱这首歌时穿军装,她的飒爽英姿,真是深入人心,大家都认为她就是一个军人,许多观众来信都说喜欢这个军旗歌手,就边家乡蚌埠的父老也都高兴;这个丫头当了女兵了?惹得父亲还得不停的解释;祖海自己也觉得穿军装很有感觉,很有军人气派。

终于,她成为了部队的一员。

她经常下部队演出,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和他们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战士们的质朴、忠诚、吃苦作风,奉献精神,使祖海受到很大的触动,她的母亲是位共产党员,外祖父是一名做过地下工作的老党员,祖海从小即对党和党领导下的军队有一种天然的感情。

她由此理解了军人的忠诚、奉献是为了谁,也由此懂得她的美妙歌声是为了谁。

她由此在艺术上也有了更高的追求:以前在学院里更注重于演唱技巧的展现,唱得更多地是歌剧和咏叹调味,而这时她追求的是让更广大的官兵和更广大群众喜闻乐见,这就是将学习掌握的高深的演唱技巧加入通俗的元素,使其很好地融合。

祖海唱遍了军营哨所,唱遍了战士们喜爱的好歌。她不断地有好的作品,出了多个专辑,年年获奖。

蝶变

如今的祖海已经是名成功的青年音乐家。她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大学、硕士研究生,这样系统的学习在众多的音乐家中也是为数不多的。祖海说过“是中国音乐学院给予了我艺术生命”。十几年的学习生涯让祖海对母校留下了越来越深刻的感情,她总想着有机会可以回馈母校,为音乐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008年末祖海转业至中国音乐学院,她说这将会成为她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她要为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更要为中国的民族声乐事业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许绩林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