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国》开播 陈建斌“干得漂亮”陈好让貂蝉失色
2010年05月03日 13:27 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晚,新版《三国》在重庆、天津、安徽、江苏四大卫视播出。正如先前导演高希希所言,曹操是绝对的男主角,当观众听到曹操说出:“为国岂能顾一己性命”、“不为报国,禽兽不如”等豪言壮语,除了吃惊还颇为感动。

心理战比真打更加震撼

昨晚一开始就是大场面的战争,简短扼要的旁白交代了黄巾之乱和十常侍乱政的所有情节。高希希果然是大手笔,无论战马,还是铠甲,都体现出冷兵器时代的铿锵,杀戮时血肉纷飞,相当有视觉冲击力。而曹操被董卓追杀时,也是铁蹄敲心,听得人心有余悸。

不过比战争更令人发虚的是,董卓在朝廷上作威作福。当满朝文武拜跪庭上,董卓很滑稽地打了两个喷嚏,引得众人大气不敢出,高希希巧妙地利用戏谑的手法来表现他的权倾朝野和阴险。之后,董卓在分析曹操为何刺杀他时,更是将他的老奸巨滑、城府之深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网友如此评价:“暂时还未看到更宏大的战争,但已经领教了高希希心理战的拍摄能力!”

英雄曹操动辄豪言壮语

曹操的戏份在昨晚的两集中占据大部分,他向王允借刀刺杀董卓的重要戏份也终与观众见面。很难想象,一身青蓝布衫的曹操,有勇有谋,胆识过人,充满了能屈能伸的英雄气概。他敢在朝廷之外,大声呼喊:“国贼董卓!”也敢不请自来,搅和王允的六十大寿。高希希曾说过,陈建斌就是曹操。可见他对陈建斌的演技非常认可,而陈建斌的确未让观众失望,他的爆发力和张力令人震撼!他向王允借刀时的坚毅眼神,到刺杀董卓失败时眼神里的慌乱和迅速镇定,将曹操的魄力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过令人稍显不适的是曹操的台词,当他张口闭口是“名垂青史,血溅长虹”、“为国岂能顾一己性命”、“诛贼再所不惜”,实在很难把他与历史上的奸雄等同。

主题曲透着悲凉气息

作为《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杨洪基版的《滚滚长江东逝水》一直被视为经典。深邃雄壮曲风,透着一股苍凉的气息,让人听后,更容易神陷其中,体味历史大河中的变幻无常。而新版的片头曲《还我一个太平天下》则更加金戈铁马一些,让热血和悲凉夹杂而生,凄美感悠然而存。

与陈建斌相比,吕布的扮演者何润东则显平庸,实在没有“三国第一猛将”的气势。他面对曹操时颇为阳光的微笑,仍然充满偶像剧的素质。以至于有网友质疑:“一代枭雄成了白马王子!”而他在帮董卓分析曹操献刀的目的时则并未体现出他的智慧,反倒有些阴险小人的意味。好在昨晚吕布的戏份尚且不多,不知他接下来是否会有更成熟的表现。

此外,在男人成群的《三国》中,美女貂蝉的出场应该显得特别期待,然而就在司徒王允失落回家,企图自杀时,突然出现的美女貂蝉让观众觉得不够惊艳,因为陈好饰演的貂蝉脸胖嘟嘟的,层层叠叠的服装一点也不飘逸,让经典美女顿时失色。

除了曹操陈建斌,昨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应该是两件武器:七星刀和方天画戟。

七星刀:曹操向王允所借,为世上第一宝刀。剧中的七星刀以环首刀造型为基础,套着皮革外套,抽出后刀光耀眼,而也因为它的夺目光芒,让午睡的董卓及时醒来,坏了曹操的刺杀大计。

方天画戟:吕布的武器。剧中的方天画戟是著名古兵器专家皇甫江先生以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各时代的兵器文物为参考所精心设计的,而且完全依照古法,以传说中的“百炼钢”工艺来手工锻打和铸造而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鑫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