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三国》开播 穿越、漏洞、雷人一个不少
2010年05月04日 08:54 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分明是“曹操成长记”!

周日晚,年度史诗大剧新版《三国》在江苏、安徽、天津、重庆四卫视开播。该剧以曹操刺杀董卓为开篇,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个英雄版曹操,或许是过于偏袒曹操,原著中不少经典情节被删掉,尤其是“桃园结义”仅用10秒带过,使得观众齐拍板砖。而该剧的台词雷人、剧情穿越等硬伤,让部分观众表示“相当失望”,不过也有观众认为,对一部长达90集的大剧来说,仅以四集判定它是失败之作有些不妥,并期待看到传说中的大场面。

本报记者肖黎

剧情

A

英雄曹操成长记

众所周知,“桃园三结义”是三国故事中最经典的一幕,但新《三国》以曹操刺杀董卓开场,重点描述曹操如何讨来七星宝刀,手刃奸贼却功亏一篑,又如何躲过追杀的故事。观众熟悉的刘关张三兄弟仅露了一小脸,“桃园三结义”的戏份仅为10秒,有观众嘲笑:“桃园三结义还不及曹操的一泡尿。”

英雄是这样炼成的

随着陈建斌饰演的曹操登场,新版《三国》拉开序幕。从前两集看,曹操是绝对主角,并如导演高希希所言,曹操被“翻案”了,观众们看到一位热血救国的英雄志士。

英雄是如何炼成的?且看记者分解:曹操在宫廷上大喊“国贼董卓”,在王允寿宴上高呼“手刃董贼”,大显其英雄气概;手握王允赐予的七星刀刺杀董卓未遂,生死关头曹操以三寸不烂之舌吹捧董卓,待董卓回过味时他已逃之夭夭,这是其英雄谋略;逃亡途中,曹操被陈宫手下所抓,他在牢中先对刺杀一事做检讨,后又慷慨陈词,令陈宫霎时动容,“我曹操何许人啊?我本应该振臂高喝,召集天下壮士,组建剿贼义军,挽江山于既倒,救苍生于水火,兴汉救国,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功业!”你看,这难道不是“英雄曹操成长记”?

经典是这样省略的

与老版相比,新版《三国》省略了很多,如剿灭黄巾军、何进和十常侍之乱等。如果说Pass掉这些故事,可理解为高希希想直接进入高潮,那最重要的“桃园结义”,被高导用10秒钟来带过,又如何解释?最意外的是,“桃园结义”突兀地出现在曹操与陈宫“嘘嘘”后,令记者想问,高导你是故意的么?

这段情节被网友疯狂转载,并笑称:“刘关张三兄弟杯具了,出场时间都不及曹操的一泡尿!”

穿越是这样完成的

既是翻拍剧,观众自然要拿新版《三国》同原著及老版作比较。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新版《三国》仅两集,穿越不断,出现诸多“硬伤”,令网友直呼编剧NC(脑残)。

原著中桃园结义在先,之后才有讨伐黄巾军,再后董卓独霸朝政,而新《三国》则将三事件次序倒置。最穿越的是,曹操和董卓一本正经讨论袁绍“组织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这让熟悉三国的观众跳脚,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那可是曹操刺杀失败后的事情,而且这事还是曹操回故乡招兵买马后才组织的,咋能穿越成这样呢?

此外,剧中还有不少与原著不符的BUG,如首集,王允府中大摆宴席,曹操“不请自到”还被“叉下去”了;曹操刺杀董卓失败后立即远遁,由于他在京中没有家眷,所以董卓也拿他无可奈何,但新版《三国》中,却是吕布带着兵丁血洗“曹宅”,细心网友还发现,“汉朝居然出现双马镫和马蹄铁了,我都服了导演!”此前,高希希曾说过,剧本都经过了历史考证,莫非供他们考证的史料,都是盗版?

角色

B

除了陈建斌,其他都很雷

前四集中,曹操、吕布、貂蝉、刘备、张飞、关羽等主要人物相继登场,除陈建斌版曹操颇受认可,其余角色都饱受诟病。

曹操是“新式英雄”

新《三国》中曹操虽然形象有所颠覆,但陈建斌的表演还是被观众认可。与鲍国安版相比,陈建斌版曹操,奸诈被削弱,突出其谋略家的一面。有观众表示,这个曹操既“霸道”又“狡猾”,还有点“可爱”,是“新式英雄”。

吕布好娘,貂蝉好雷

何润东饰演的吕布,出场便被网友调侃,被批脂粉气重有点“娘”,完全没霸气。但也有女观众认为何润东版吕布超帅,一个眼神就能秒杀万千少女。陈好版貂蝉更是出场就引爆“雷区”,传说中芳龄二八的貂蝉,被网友认为看起来不仅二十八岁有余,而且打扮村姑,与“四大美女”距离太大。尤其是,貂蝉居然是冰雪聪明的“女强人”,还跟吕布“一见钟情”,让观众直起鸡皮疙瘩。

“刘关张”不霸气

昨晚播出的第3、4集中,“三英战吕布”刘关张三兄弟正式登场。这仨人,气场明显不如曹操,尤其是张飞太白净,笑起来还有酒窝,而且话多,出手前还要发表“三姓家奴”的演讲,一点不霸气。此外,观众也对关羽的造型颇有微词,“于荣光很明显是尽力眯着眼睛做到丹凤眼的效果,太假了!”还有网友调侃:“跟老版相比,起码关二爷不用带绿帽子了,这回换成灰色的,很好。”

台词

C

跟董卓学说“咱家”

高希希曾表示,新版《三国》采用半文半白的形式,但绝不会变成搞笑版。然而,四集看下来,剧中半文半白的台词不及老版文言文形式有韵味,而且又怪又搞笑。

首集,董卓一出场,便一口一个“咱家”,令网友满头都是“十字路口”,他们更学起董卓的说话方式,发帖时也以“咱家”自称。而曹操被王允先逐后邀时,对其下人说的那句“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也让人捧腹,这类台词剧中比比皆是,尤其是第二集,曹操和陈宫误杀了吕伯奢家丁后,陈宫大叹一句,“他们要杀的不是我们,是猪!”笑翻观众。

(来源:长江商报)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肖黎 编辑:许绩林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