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国》引发网络热议 被批变成“曹操演义”
2010年05月04日 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建斌版曹操(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新版《三国》前晚终于在江苏、安徽、重庆、天津四家卫视开播,当晚两集播毕,网上议论炸开了锅———头两集中通篇只见曹操,刘关张三结义只有数秒,“美人计”和“离间计”被演绎成了言情桥段,台词尽是通俗无比的大白话,诸如此类的一系列改编让网友大呼“顶不顺”。同时,始于晋代并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尊刘贬曹”的倾向,在新版《三国》中也来了一次非常彻底的颠覆……

人物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出“曹操”

高希希一早就在采访中让观众做好心理准备,称新《三国》要给曹操一个客观的评价,不再“尊刘贬曹”,要让曹操取代刘备,成为全剧第一男主角。剧集播出后,不少观众依然反映不太接受,从已播的几集看,该剧俨然是一部曹操的独角戏。

[戏份,由少变多]

新《三国》开篇情节就是曹操刺杀董卓功亏一篑,无奈亡命天涯。昨晚播出的三、四集主要讲述“伐董”战役,曹操的戏分也显得格外吃重。在老版《三国演义》中,袁绍召集十八路诸侯伐董,曹操只是其中的一支弱旅。但在新《三国》中,曹操的势力相当强大,不仅拟出一道假诏,激励天下英雄伐董,还在袁绍帐下指点江山,部署兵力。

相比之下,罗贯中笔下的重点人物刘、关、张却被一笔带过———原著里浓墨重彩描述的“桃园三结义”,在新《三国》里前前后后不到十秒,而曹操和陈宫两人站着小便的场面却被“重点播放”,对此网友戏称“曹孟德一泡尿都比三兄弟结拜长”!

[脸谱,由奸变忠]

在民间,“尊刘贬曹”早在晋朝就出现并延续至今。在新《三国》中,曹操摘下了“白脸”,唱起了“红脸”。片花中曹操一声大喝:“我曹操,绝不是你们想象的那种人!”这句话似乎成了整部剧的基调。

剧中,一众王侯将相对曹操极尽褒扬之词———在王允眼中,曹操胸有乾坤:“曹操这个人心存大志,表面趋奉,暗藏韬晦,至少不甘为董卓鹰犬。”在董卓眼里,曹操巧舌如簧:“曹将军这张嘴啊,那才是天下无敌”“曹孟德啊曹孟德,听你说话就是舒服。”在陈宫眼里,曹操是个“王者”,曹操寥寥数语,也让陈宫崇拜得五体投地:“我正为一件壮举敬佩不已之时,你已经将它视为草芥了。”曹操自己感觉也不错:“我曹操何许人也?我应该振臂一呼,号召天下枭雄,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

[主创说法]

“只是比较公正地对待曹操”

在高希希眼里,小说《三国演义》因为历史局限并没有客观面对历史,“脸谱化”地将曹操归类为反派:“如果曹操只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短歌行》怎么能够那样气势磅礴?曹操的诗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以及他的政治谋略,从这些方面都看得出他不可能心胸狭窄,更不是一个猥琐之人。我们只是比较公正地对待曹操,将其还原为一个真正的人。”

情节

故事依旧在,几度大“整容”

“如果不是名字相同,我几乎看不出这是在演《三国》。”一个网友这样评价新版《三国》。在这部电视剧里,原著中许多历史事件再也找不到踪迹,倒是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成了主打内容。

[原著,大删大减]

原著中黄巾之乱、十常侍干政、何进引贼入室等内容,在旧版中一一如实呈现,而在新版中全被删掉。剧集一开篇就直接跳到第四回“废汉帝陈留践位,谋董贼孟德献刀”,还顺便把第八回“王司徒巧使连环计,董太师大闹凤仪亭”的内容消化大半。昨晚,剧集更是用寥寥几个镜头将“发矫诏诸镇应曹公,破关兵三英战吕布”、“焚金阙董卓行凶,匿玉玺孙坚背约”、“袁绍磐河战公孙,孙坚跨江击刘表”等三个章节带过。

保留的一些经典段子里,时间顺序和事件细节也被大改:王允六十大宴,原本在宾客之列的曹操变成了“不请自到”;曹操刺董失败后,吕布带兵血刃曹府,而在原著中曹操在京城并没有家室。另外,十八路诸侯(曹操为其中一支)讨伐董卓原本发生在曹操刺杀董卓失败之后,但在剧中竟安排了曹操与董卓一起讨论起“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网友戏称,“曹操不是在您这儿吗?要改也得改成‘17路诸侯讨伐董卓’啊!”

[言情,大增大补]

新《三国》加入了许多极具戏剧冲突的情节来丰满整个故事,其中“爱情”笔墨最为浓重。开篇,吕布与貂蝉就上演了一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吕布率兵搜查王允家时,兀然看到貂蝉惊为天人,原本杀气腾腾的他顿时酥软。之后,二人的感情越演越烈,貂蝉的马车险些从悬崖上掉下去,吕布奋不顾身救下貂蝉,还很小心地把披风盖在晕厥的貂蝉身上……除此之外,孙尚香与刘备的爱情、大小乔与各自夫君的感情也是剧集的重头戏。

[主创说法]

“更符合现代观众观赏习惯”

“剧中既有小说《三国演义》的成分,也糅进了很多史实的东西,但又并非完全面对历史。”高希希称,“翻拍剧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灵魂问题”,“必须以新的观点、新的价值观来演绎一个新的故事。”

为了更好地“重塑灵魂”,高希希不惜将整个故事构架大变:“比如改变了过去以蜀国为主线的定式,而把曹操设定为最重要的人物;还有剧本的结构,过去的《三国演义》不管是原著还是老版电视剧都是章回体的,这次则把故事用一个影视剧的结构串联起来,这更符合现代观众的观赏习惯。”

语言

古今多少“话”,都付笑谈中

有学者曾用“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对《三国演义》作出了概括性的描写,对于文中的语言,《辞海》(1979年版)首先采用“浅近文言说”作为定义。 在旧版电视剧《三国演义》里,人物的用语几乎与原著无异;但在新《三国》中,原著中那些“带白话的‘浅近文言’”被说成了“带文言的‘浅近白话’”。

[用语,通俗无比]

《三国演义》中文字虽易懂,但却丝毫不输文采。而在新《三国》中,人物用语基本为“大白话”,如曹操在王允寿宴上那句“满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还能哭死董卓否?”被改得更为浅显———“你们就是从天黑哭到天明,难道就能把董卓哭死吗?”不少网友直言这种改动“失去了气势”“篡改了原意”。

[用词,错漏不少]

还有网友质疑剧中部分台词雷人,如曹操在被王允先逐后邀时对其下人说的“眼皮一眨,老母鸡变鸭,曹阿瞒变成了曹将军”,“袁绍这个王八蛋”,与全局风格有些相斥。而在府衙之上,陈宫辱骂曹操时的一句台词,“我本官”更是将不少网友雷得“外焦里嫩”。另外,董卓还在剧中读错别字,如“我还有李傕(读成que)、郭汜二将”(“傕”用作姓读que,用作名读jue)。

[主创说法]

“对白半文半白是最佳选择”

饰演周瑜的黄维德表示,新《三国》语言的尺度把握得“恰到好处”,“半文半白是最佳选择”:“在原有的基础上,让文字变得更通俗,才能让当代人更好地理解。”

链 接

场面细节均有大突破

虽然口水横飞,但不得不承认,新《三国》在摄影技法、演员服装、视频特效处理、对人物心理把控等方面极大地超越了老版,尤其是远景中庄严雄伟的皇宫、逼真的血腥杀戮等等,这些都是旧版《三国演义》所望尘莫及的。

片花中,战场上的血雨腥风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剧集还没有出现赤壁大战、官渡之战等大战场面,但在头几集中,观众已经看到了“大制作”的雏形,不同于有些历史片演员虚晃刀枪,新《三国》中的动作全部为实打,极具力度,演员所用的兵器也件件厚重,这让不少网友连连感叹1.6亿元的投资“钱没白花”。

据悉,《三国》剧组在拍摄时转战十多个省区,纵横南北的大规模转场5次,每次均动用10米加长大货车80多辆,运输50000多件道具、6000多件兵器、30000多件服装、2000多套盔甲,有名有姓的角色287个。除了超大型战争场面3次(官渡、赤壁、夷陵)外,还有步战、马战、水战、火战、攻城战、单挑格斗等各类中小战役70多次,还搭建古代城池、营寨、宅邸、府衙、宫殿、馆驿、街道、野战、水战场景300多个。另外,新《三国》中的特技镜头时长12000秒,纯三维合成的约有600个镜头。

高希希对细节的处理也让人佩服———在表现董卓权力盖主、飞扬跋扈时,他用了“董卓大殿上两个喷嚏惊天动地,全朝老臣无人敢语”的镜头,在表现曹操刺董失败后的紧张情绪时,他用了“吕布高呼曹操,曹操却吓出一身冷汗”的镜头,在表现曹操布衣扮相蒙混出城时,镜头表现曹操欲盖弥彰地高呼“诶,走咯!”……一系列细节描摹让人印象深刻。

四家卫视各出奇招抢收视

重磅历史大戏《三国》在前晚同时登陆天津、江苏、重庆、安徽4大卫视,虽然今年四家卫视吸取了《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经验教训,签署“不抢播”的播出合同,但为博眼球仍围绕“三国”主题,组织了大量专题节目。

●江苏卫视:主打“东吴牌”

【前期预热活动】

首播媒体见面会上,请出剧中孙权、周瑜等东吴名将的扮演者与诸葛亮、周瑜后人同游秦淮河。

【配套播出节目】

1、周一到周五晚王牌节目《幸福晚点名》中,小乔(赵柯)、张飞(康凯)、诸葛亮(陆毅)、吕布(何润东)、孙权(张博)担任嘉宾,爆料拍摄花絮;

2、购买了配套节目《易中天品三国》,从4月26日开始每天下午5∶30播出一个小时;

3、早间档推出纪连海在《万家灯火》栏目中开讲“东吴风云”。

●安徽卫视:更名“三国卫视”

【前期预热活动】

改名“三国卫视”,并录制盛大的首播庆典;4月27日举行“万人齐放孔明灯”的活动;5月1日播出“《三国》首播庆典”,内容包括导演及大部分演员的访谈。

【配套播出节目】

1、5月2日凌晨连续滚动播出8小时特别节目《说三国 三国到》;

2、每晚两集《三国》联播后播放特别节目《三国三人行》,纪连海、阿忆等名嘴开讲三国话题;

3、《鲁豫有约》、《非常静距离》都录制了《三国特别节目》,将在《三国》播出期间推出;

4、同期推出新闻专题节目《趣说三国》,寻访三国时期的各大历史古迹。

●重庆卫视:首创“三国季”概念

【前期预热活动】

举办“三国季启动仪式”,并于5月1日播出盛大的开播盛典。

【配套播出节目】

1、《唱读讲传》节目主打《三国演义》著名片段;

2、《龙门阵 现场》和《渝乐派》推出《三国》主创的访谈及幕后花絮;

3、每晚播出《三国》后,播出自制栏目《三国后传》;

4、文学专家沈伯俊、钱文忠进重庆校园,与学子研读《三国》,并制作《三国风云坛》节目。

●天津卫视:举办“开播庆典”

【前期预热活动】

5月1日,推出《三国》大型综艺专题节目,即开播庆典。

【配套播出节目】

1、脱口秀节目《今夜有戏》主持人对《三国》主创进行访谈;

2、《煮酒论三国》邀请到《三国》主创、袁阔成、易中天等畅谈三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章琰 编辑:刘鑫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