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话三国:曹操再美化也有污点 关羽是国人偶像
2010年05月04日 16:36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忠祥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凤凰网娱乐讯 新版《三国》正在四大卫视热播,关于曹操“变脸”、“桃园三结义”过短、台词雷人等争议话题,已成为网友和观众关注的焦点。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受凤凰网娱乐之邀,担任“旁品三国”点评嘉宾之一,与凤凰网友“边看边聊”。对于《三国》这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赵忠祥有着深厚的情结。虽因日常事务繁忙,赵忠祥无暇细细观看新版《三国》,仅看过几个镜头,但他还是愿意透过凤凰网娱乐对《三国》,发表自己独到的感言与期待。

赵忠祥认为,《三国》作为民族的瑰宝,后来者需要尊重前人的传承,曹操虽然可以从新的视角进行演绎,但他身上的污点永远无法抹去。而对于最期待的《三国》人物,赵忠祥给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关帝爷”关羽。欲知详情,请看以下赵忠祥“旁品三国”实录:

新《三国》细节丰富胜过旧版

 “《三国》我看得并不多,只看了几个场面,所以还不大好评论。我认为前几集曹操戏份过重是可以理解的,比较符合原著,但我真正期待的是三足鼎立的部分。无论是政治意义、军事斗争还是民间的演绎,主要集中在这个部分。而除了政治斗争,造型也很重要。

我看了曹操杀吕伯奢的一段,基本达到了小说的真实性,旧版在这个部分没有细节,仅仅一带而过,新版这方面比较丰富。”

曹操可以“翻案” 但没人能原谅他的污点

“曹操因多疑而错杀吕伯奢一家,这是一个事实。错杀的这一段,为的是引出他“宁我负人,休教人负我”的著名言论,这其实跟后来蒋介石的‘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漏网一人’是一脉相承的。作为一个政治家,他一出道便错杀无辜,这已经奠定了他一生的基础。对他翻案也好,美化也好——如果能写成当然好——但他的错杀无辜、寡意孤情都是事实,也是他身上永远的污点,永远没有人可以原谅这一点。

曹操是大众眼里‘千年奸雄’,这些年来有一些作品开始为他‘翻案’,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郭沫若写的话剧《蔡文姬》,那才是真正的翻案,后来的都不是原创了。新《三国》如果想在曹操的角色上有所突破,必须得有雄才大略之笔。另外陈建斌的表演我看了,感觉还可以。”

我最在意“关帝爷” 他是全体国人偶像

“其实说到《三国》里我最看重的人物,既不是曹操,也不是诸葛亮,而是关羽关老爷。你发现没有,这么多的《三国》人物,只有关羽后人给他建了庙——当然张飞也有庙,诸葛亮有祠——但谁比得上关羽,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他的像?中国的很多大饭店,进门就是关帝像,在中国民间、东南亚甚至欧美,都供着他的像,他的形象已经作为一种宗教和怀念普及到了全世界。‘关帝爷’这三个字就已经说明问题了,这已经是中国人所能给予的最高审美评判。这种民间对关羽的尊崇,其实是一个谜,需要我们去研究,如果新《三国》能对这个问题有解答,那就很好,相反,如果没有浓墨重彩地对这个人物进行挖掘和展现,那么我认为就是失败的。”

《三国》是民族瑰宝 不宜过分颠覆戏说

“近来兴起一股复兴国学和传统文化的热潮,我的意见是,要尊重前人千百年来的传承,《三国演义》之所以成为四大名著,是因为它真正深入了各个年代和各个阶层人物。对原著的任何颠覆和戏说都会令大众难以接受,所以要慎重。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我想我们能把这样一部经典巨作诠释得更好,达到更高的深度。总之《三国》作为民族的瑰宝,一定都要正面地传播、宣扬。”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84458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娅琨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