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正在加载中...'

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宁浩

凤凰网娱乐讯(文/视频/秦婉)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宁浩执导的《无人区》入围竞赛单元,将与主演徐峥、黄渤、余男一同亮相柏林红毯。当地时间2月12日,宁浩做客凤凰娱乐专访间接受独家专访。这一次,他谦虚表示自己是个小众导演,“如果我是所有人都喜欢的,那我早就10亿票房了”。

作为一部已经在国内上映的电影,且制作时间在四年前,《无人区》能入围柏林竞赛单元,也是颇为少见的一件事。不过宁浩并没有对此做过多解释,倒是对通灵珠宝成为电影节主赞助商颇为感慨,“现在中国人有钱,难怪能入围那么多呢…”至于该片国际销售的情况,他还是那句话,“算账的事,我不太清楚”。

尽管如此,中国电影市场终究摆在每个人面前,针对近来《爸爸去哪儿》高票房饱受争议一事,宁浩表示,界定电影本身的属性没必要那么教条,“有的(说法)就是法西斯学术化”

而提到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新片《玩命邂逅》,宁浩表示,正在犹豫是否要改名,原因竟然是很多人不识“邂逅”二字,“现在我们正在讨论《多情假期》这个名字,起码大家都认识。”那么,各位观众认为呢?

谈《无人区》入柏林:

所有艺术作品都有政治性,但政治不是目的

凤凰娱乐:《无人区》已经在国内上映了,怎么又会来参加柏林电影节呢?这种情况很少见。

宁浩:不是我想,每次都是有选片人去看,看完之后说还可以,他有兴趣,他就会给你写信。跟我说的时候就告诉我是竞赛了。

凤凰娱乐:是为了国际销售的目的吗?

宁浩:也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目的就是参与,柏林电影节是非常重要的电影节,是非常好的电影节,如果有机会参与,当然是好事了。不过应该是有国际销售,因为中影的代表今天才到,卖片的事情,我其实并不是很清楚。

凤凰娱乐:对于三大电影节不同的风格,你之前有什么样的印象

宁浩:其实不是很了解,说也都是瞎说。印象都是好电影,基本上作者性都挺明显的,我不能说哪个就更好一点,或者是更严肃,或者更政治化,其实我觉得这几十年发展都是各有各的变化,也不能说一概而论,每一年根据评审的口味不同,其实都是有一些不一样的,但是基本上我觉得还都坚持比较作者性的原则。

凤凰娱乐:大家对柏林电影节的印象是它比较喜欢推崇跟政治有关系的电影,您认为什么样的片子是属于政治电影?

宁浩:大家都那么说,说柏林电影节偏政治化,但是我也没觉得一定就非常政治化,经常有很多拿过金熊的,你像当年咱们《图雅的婚事》也没有什么政治化,没有什么政治倾向,那是一个特别人文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就是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人云亦云,每一期评审来了不一样,可能评审口味不同,都会有不同的一个方向出来。

凤凰娱乐:《无人区》可以被认为是政治电影吗?

宁浩:严格的说,所有的艺术作品本身都有意识形态和政治性,但首先我没有任何一个作品是奔着政治目的去干的一件事,所以我不觉得他是一个为政治什么去做的一个东西。

凤凰娱乐:外国媒体看到中国导演,在发布会的时候,比较喜欢问关于中国审查的问题,尤其《无人区》制作完成后,很长时间没有上映,这个事情可能会被拿来提问,您到时候会怎么回答?

宁浩:这个就是各有各的情况,每个人都有自己具体的一种游戏规则,大家都在自己的这种规则里面做事情,客观的说,国外也有国外的审查制度,也有他不同的规则,美国公司自己审得更严,只是不同的制度而已,这个没有什么特别较劲的,而且每部片子都有在它自己环境之下成长出来的一个样貌,美国电影也是在这种大美国精神之下的一个样貌,所以其实这个制度没什么可探讨的。

凤凰娱乐:之前外国媒体有没有采访过您?

宁浩:没有,我也不觉得外国媒体就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他们关心的事有时候挺怪的。好像似乎我倒觉得更多的是从人文角度,从人文角度关注这个事情。

凤凰娱乐:您觉得徐峥和黄渤有机会获得这边表演奖的肯定吗?

宁浩:我当然是希望大家能有一个肯定,但是重要的是参与,你尽力参与,剩下的事情其实交给别人的人,看评审,跟我们就没什么关系了,我们并不得了奖就怎么着,就说明什么,不得奖就说明什么,说明不了什么,价值不是被别人肯定出来的。

凤凰娱乐:很多您的影迷,很希望您将来的片子也多来三大电影节。

宁浩:柏林我是第二次来,有更多的可能去向不同地区的观众介绍中国电影,其实蛮好的,而且中国的电影类型在逐渐丰富,我们的电影市场,不仅是在突飞猛进增长,我们也有新的类型诞生或者不一样的电影出现,向全世界观众展示。

凤凰娱乐:这次除了带自己的片子过来,有没有自己想看的电影。

宁浩:有,有几部我觉得挺有吸引力了,但我看片子,还是挺靠直感,挺感性的,一般海报好看我就去看。

凤凰娱乐:哪部片子是你这次觉得必须要看的?

宁浩:两部中国电影,我得先看,因为娄烨的片子我听说好几次了,但是一直没有看过。

凤凰娱乐:《女性瘾者》您有兴趣吗?

宁浩:有兴趣,我要找来看看。

宁浩谈新片《玩命邂逅》

谈《玩命邂逅》:

考虑改名,因很多人不识“邂逅”两字

凤凰娱乐:能透露一下咱们《玩命邂逅》这个电影现在的进程?

宁浩:现在进行到正考虑改名。

凤凰娱乐:为什么?

宁浩:因为好多人不认识“邂逅”这两个字。剧组拍摄的过程中,会计经常跟我说,发现一个问题,很多给我们开发票的,都问“邂逅”怎么写。

凤凰娱乐:不能打拼音吗?

宁浩:可能说出来的能力也比较差,所以大家在考虑是不是换一个名字,现在我们正在讨论《多情假期》这个名字怎么样?起码大家都认识。

凤凰娱乐:但是《玩命邂逅》已经开始宣传了,您不担心,改了名反而让人家搞混。

宁浩:那就忘了它,就再来一轮。其实因为你还是得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事,我觉得这个事还是一个挺偏“假期”的电影。

凤凰娱乐:已经在做后期了吗?

宁浩:对。

凤凰娱乐: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做完?

宁浩:暑期档上映。

凤凰娱乐:看你们之前曝光的一些剧照,感觉这个片子又回到那种“疯狂系列”的风格。

宁浩:疯狂系列什么风格?其实我并不是太清楚,疯狂系列其实是荒诞,黑色荒诞,喜剧,这个片子并不黑色,并不是一个非常黑色的电影,荒诞性是有的,可能更喜剧更轻松一点,不会那么黑色喜剧,是一种偏粉红色。

凤凰娱乐:是不是有点像《宿醉》那种感觉。

宁浩:《宿醉》很粉红色吗?

凤凰娱乐:是一群男人背着老婆出去偷欢的故事啊。

宁浩:他们喝大酒了。

凤凰娱乐:对。是喝酒了。

宁浩:可能出发点上,也不是很一样,其实这个片子还是有一定结构的,从不同视角讲,有多线索。

凤凰娱乐:黄渤跟徐峥他们两个在一条线索上。

宁浩:对。他们俩,这是两种类型的嫁接电影,我想试试看两种类型能不能搞到一起去。

凤凰娱乐:大家猜测是不是有《宿醉》的感觉,或者有点《泰囧》那种公路喜剧的味道。

宁浩:不知道,我觉得可能看完才知道。

凤凰娱乐:你觉得跟它们还是不太一样。

宁浩:不会太一样,客观说我自己不是很喜欢《宿醉》这个电影。

凤凰娱乐:为什么不喜欢?

宁浩:简单的聊,我觉得就是作者性低一点。

凤凰娱乐:能不能透露一下电影里面被戴绿帽子的到底是谁在演?

宁浩:黄渤。从形象上看应该会是黄渤。

凤凰娱乐:那有哪些女演员在里面演?

宁浩:其实我觉得我们五个女演员都非常出色,非常棒,超出我想象的表演能力,是我原先没有想到的。比如袁泉

凤凰娱乐:袁泉不像是演喜剧的感觉。

宁浩:真的很棒。我觉得袁泉一直有很多面没有被大家看到,包括马苏,马苏之前也很少接触喜剧角色,这次让我非常惊讶,还有周冬雨,我觉得她们都很有喜剧天分。

凤凰娱乐:还有两位是?

宁浩:还有张俪,还有陶慧,其实我觉得大家都能够拿出很不一样的一面,其实以前都不是这样的。

凤凰娱乐:她们五位等于说是主角在路上遇到的五个人,不同阶段遇到的人。

宁浩:对,差不多,但是每个人也有自己的故事。

凤凰娱乐:我注意到这部的编剧还是邢爱娜,她跟您合作那么久,您觉得她的剧本最吸引的地方是什么?

宁浩:她是我媳妇,不用给钱(笑)。但是不仅仅是如此,她经常会用别的角度有一些看法和意见,这部戏最主要的出处是岳小军,是岳小军写了一个故事,我们说这个故事很好,应该是可以拍的电影,然后又经过了很多编剧一起合作。

凤凰娱乐:这次也是多个编剧一起合作。

宁浩:对,岳小军、邢爱娜、孙小杭、张迪莎……就是好多个编剧加入。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有没有去国际电影节走一走的计划?

宁浩:如果可以的话当然也希望能够参与不同的电影节,因为我觉得中国电影不要老关门自己玩,我们还挺需要在我们自己市场壮大的同时,让外国人去看去了解中国电影。

谈《爸爸去哪儿》火爆

非要否认和歧视它,是法西斯学术化

凤凰娱乐:虽然您之前说过票房这事跟你没什么关系,但是现在市场有一个争议的事件不知道你关注没有,《爸爸去哪儿》那个电影版现在的票房特别高,有人觉得这其实是个电视节目,但是放到银幕上去放的话就等于挤占了别人电影的排片。

宁浩:看你如何来界定电影,你如果把进电影院这种行为叫做电影的话,它其实是非常宽泛的,我们还可以转播世界杯,我们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存在,但你能说它不合理吗?它一定是合理的,它是一种市场行为。

你直接看电影作品本身。我个人觉得作品本身和票房没有太大关系,票房是个商业行为,我现在接受采访,很多记者上来就问你对票房怎么看,这应该是一个制片人回答的问题,我是一个工程师,我只明白我会做的那套东西怎么弄,别的东西我并不是很清楚。包括你说我们今天的市场是特别热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可以销售,这是个超市,可以销售各种各样的产品,但是你能说每个产品一定是保质保量的,产品质量和超市本身是没有关系,那是各个厂家的事情。

我并不觉得好电影和市场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严格地说,其实也并不能说这个是属于市场不成熟,大家归结到这儿,我觉得成熟市场就是这样,美国的市场,欧洲市场都一样,最卖钱的电影也不见得是好电影,看你如何评价什么是好电影。

凤凰娱乐:片方自己解释的时候说了句话,说电影其实就是一个长视频,这句话对有电影理想的人就不太能接受得了。

宁浩:这个就看如何界定电影本身的属性了,看你从哪个维度去看待这个事情,从某些维度上讲它是成立的。我觉得阿巴斯可以拍得非常简单,或者说有一些纪录片,像伊文思那种,拍沙漠,拍风拍什么,都可以是电影,难道它不是吗?它也是一种,那你凭什么歧视另外一种。我拍生活中的这堆人,就不是一种电影形式吗?

一定只有什么是、什么不是也是挺教条主义的,甚至有的就是法西斯学术化,只有这个才是,那个不是,其实也不是,如果宽泛地去看,它确实可以是。

但是你又如何界定,你站到经典叙事故事片的类型角度来说,那又是另外一个视角了,它也许有一些东西不具备,但是它也能赢,其实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过这种特例。但是宏观的看发展,它还是有一定的大方向存在,但是你也不能用它这个大方向来否定所有东西,那也是不对的。

如果我是所有人都喜欢的,那我早就10亿票房了

凤凰娱乐:您之前也拍过像快乐男声的MV,如果说有这样电视节目想拍成电影版,你会有兴趣吗?

宁浩:我做不了,不是我有没有兴趣,我估计我不会干这事。每一个导演其实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导演能做的事情不一样,就是说我只会干我那种,那我就干我那种就行了,别的事情我也不明白,我也不弄,包括你问我市场这事,因为我只是干这个专业的,算帐这事我弄不清楚。其实好莱坞也一样,跟咱们特别像,奥斯卡电影其实没票房,我觉得它那个票房应该非常惨。还有《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还有《逃离德黑兰》。包括像李安的新片也8000万美金,所以它并不是个大票房电影,那你看看美国那种几个亿几个亿票房的都是什么?《雷神》、《战舰》,都这些玩意儿,其实是一样的,全世界都是这个局面,所以你知道真正买票观众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其实不见得是好电影。

凤凰娱乐:您经常说您不会算帐这件事,但实际上一个电影卖出去您一定可以分到钱,多少也会算触碰到利益问题吧。

宁浩:因为我做不了《雷神》什么的,就是人家能做那种所有人都看的电影,我其实不会,所有人都能看的那种电影挺难的。

凤凰娱乐:您做的已经挺接近大众喜欢的了。

宁浩:其实蛮难的,我做的还是挺一小部分人(爱看的电影),不可能是老少咸宜的,所以你应该仔细去分,你不应该拿自己的坐标来衡量,如果我是所有人都喜欢的那种,那我早就10亿票房了。肯定不是。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柏林电影节

  诞生于1951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