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天注定》过审说明中国有能力反思暴力

2013年05月22日 08: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贾樟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导语:自从《天注定》在本届戛纳电影节首日上映以来,国内媒体就对该片的审查秘诀和社会暴力影射议论纷纷,媒体的群体敏感性很能说明当今社会文化与电影本身的交集范围,面对《天注定》的高讨论热度,此次导演贾樟柯进行了详细解读,不为澄清什么,只为电影里外里的那些事儿再多阐释些想法。

凤凰网娱乐讯(凤凰娱乐戛纳报道团 采访/文 秦婉)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贾樟柯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接受中国媒体的访问。贾樟柯对新作《天注定》中的四种暴力进行了全面解读,并认为“要避免突发暴力事件,就必须更多地理解暴力,光有新闻是不够的。”对于一些认为他揭露中国阴暗面来讨好国外观众的批评,他表示,这种论调涉及文化自信的问题。

谈及《天注定》的过审,贾樟柯表示,该片只是为了赶上戛纳技术测试,才没有片头龙标,对于大家的疑惑,他笑言“批文就在我办公室的抽屉里锁着,完全确定。”他认为,该片能顺利通过审查,表明体制内在努力,也表明中国有能力反思暴力。

【回应过审之疑】

无龙标的原因:为赶上戛纳技术测试

版本:戛纳版即过审版

态度:曾经也激烈批评审查,但如今体制内毕竟在努力,应该给予肯定

媒体:这次《天注定》戛纳的版本和内地上映的是同一个版本吗?

贾樟柯:戛纳的版本就是通过审查的版本。我们在出发戛纳之前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审批手续,已经拿到了上映许可,我希望能够在10月左右来进行国内发行,因为发行也需要一点时间来做准备。

这个电影能够很顺利地通过审查,我觉得是特别高兴的一件事情,因为通过这个电影的放映,我们可以反思暴力,同时也代表了中国文化还保持有某种反思的能量,反思的力量,这个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

媒体:为什么片头没有龙标?

贾樟柯:大家可能不太了解电影的制作过程,因为电影审查要先内容审,内容审完之后再技术审,技术审查之后你才可以有龙标,有龙标就意味着你可以进入到中国的市场里面,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没有时间能把它做到拷贝里面,因为戛纳有一个要求,你必须提前好几天送来拷贝,他们要做技术方面的测试。

媒体:很多人认为这样题材的一部电影过审,是一个很大的意外。

贾樟柯:首先我觉得是一个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的过程,因为我自己在拍摄的过程里面,没有太担心审查,因为猜是没有用的,我不太清楚会遇到什么情况,我们该怎么拍就怎么拍,然后在整个拍摄完送审的过程里面,严格按照送审的程序来推进,也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原本我就觉得能过审,但是我以为可能要很多来来回回,没想到这么顺利。

所以我觉得它应该是代表了一种开放的努力,一种让中国电影更加有活力的一种努力,一种来自体制的推进。过去我也一直很激烈地在批评审查制度,但是我觉得《天注定》能通过,我们要看到它努力的一面,要肯定和鼓励这件事情。

媒体:过审的时候有没有修改?

贾樟柯:有一些改动,当然审查会有审查意见,有一些细节方面的。

媒体:不是很多吧?

贾樟柯:都是我能接受的。

媒体:去年娄烨的《浮城谜事》是过审后来戛纳放映,没想到回去又重审,你会不会担心这一点?

贾樟柯:不要这样吧,这个我回答不了。就不要这样,这样真的不好。

媒体:大家都很关切有没有过审,您认为媒体的这种关切是出于什么样的一个思维?

贾樟柯:我觉得这个关切是大家思考的惯性,因为过去我们听过很多这样不愉快的事情,当这个电影有一些新的或是大家觉得比较激烈的东西的时候,有这个反应是比较正常的。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们那天记者会完了,我都说已经过审了,我们同事跟我说,导演,网上还说你没过审。(笑)

我们已经拿到批文了,批文就在我办公室位置里锁着呢。可惜这次公司所有工作人员都来戛纳了,没人能去把批文复印一下贴出来。(笑)   

媒体:那会让你未来拍电影更勇敢更大胆吗?

贾樟柯:我希望所有的中国导演未来能够更勇敢更大胆,不单是我。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贾樟柯 暴力 凤凰娱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