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生逢灿烂的日子》:把最好的北京献给你


来源:TV哔

哔宝犹豫了好久要不要说,逾近年底,哔宝特别忙但这部剧看到20多集哔宝还是决定再忙也要说说虽然这部剧也有很多质疑声音——演员年纪偏大;年代背景穿帮;但哔宝今天这篇推送还是要为它打

哔宝犹豫了好久要不要说,逾近年底,哔宝特别忙

但这部剧看到20多集

哔宝还是决定再忙也要说说

虽然这部剧也有很多质疑声音——演员年纪偏大;年代背景穿帮;但哔宝今天这篇推送还是要为它打个call

做人还有人不喜欢呢,何况剧。

终归你要接收别人挑错的评价才能为下一部吸收更好的养分。

提到《生逢灿烂的日子》哔宝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觉得陌生。预告、开播、播后一直鲜少有声音,哔宝却一路在看。

对于90后00后而言,张嘉译,果靖霖,刘佩琦,姜武,啜妮这些名字连在一起是不是感觉有点“老”。但哔宝认为这部剧就像2015年的《嘿,老头》,也许在这一年中就这样平淡无奇默默播过,但用心看,却能感动很久,看完感叹一句:人生不就如此吗。

《生逢灿烂的日子》讲了什么?

《生逢灿烂的日子》又名《北京人在北京》,讲述的是20世纪70年代时,北京胡同里普通人家四兄弟从青年到不惑之年的人生历程。说是人生历程不如理解成每个活着的人成长、困惑、以及来不及想就已经经历的故事。

《生逢灿烂的日子》最主要的角色是4个,即生活在胡同里的老郭家的四个儿子。

老大,因为小时候帮弟弟出头打架误杀邻居儿子被判劳改,出狱后开始走上“窝囊”生活。不管在谈恋爱还是工作上一直怕惹事,畏畏缩缩。(成年版姜武饰)

老二,胡同里的“混世魔王”,虽然生性顽劣,年轻时不务正业,但也生性善良。(成年版张嘉译饰)

老三,自幼懂事最早,长大以后也是郭家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人。但看似乖巧的外表之下却隐藏着矛盾与纠结的内心。因为自幼留下自己惹事害哥哥入狱的印象导致所有事憋在心里,心思缜密。(成年版果静林饰)

老四,被哥哥们称为“小结巴磕子”,长大后成为了一名邮差。虽然从小身体就不好,但是生性善良、热心肠。是个看似没心没肺但活得明白、拎得清、最后结局最另大家意外的角色。(成年版曲哲明饰)

《生逢灿烂的日子》就是讲述了这一家住在北京胡同里的四兄弟故事,很像多年前《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很接地气,具有时代感

把最好的北京献给你

为什么说《生逢灿烂的日子》把最好的北京献给你,因为该剧带着明显的时代色彩以及地域色彩。

对于北京人来说这部剧能找到的同感太多。

“爆炸”的爆米花机

家里的大玻璃相框

那个年代的绿色洗衣机

搓衣板

带杯套的杯子、家里的鱼缸、以及二八自行车都唤起了一批人的时代记忆

也许是70后的自己,也许是80后记忆中的父辈。

除了道具的设置,《生逢灿烂的日子》更是巧妙利用剧情讲述时间的变迁

那个年代风靡的股票

平房搬入楼房

以及还没播出的非典剧情。

成为剧情背景推进故事进展。

年代感中不乏逗趣

剧中为了展示郭家四个儿子的成长分别找了童年、青少年、成年三批演员诠释这四个角色。这样的演员配置可以说连小演员精彩的《海牧》也不过两批。

而《生逢灿烂的日子》恰恰意外的是比起成年版演员的实力派大咖,开篇优秀的少年演员成功吸引了年轻观众,让这部颇具年代感的电视剧融入了有趣段子。

生性顽劣的老二从小就表现了与众不同的气质

自幼学习很好的老三更是被弹幕评为少年王俊凯

逗笑的老四成了搞笑担当

青少年版的老三与同桌范荣更是充满了玛丽苏气息

电影院里碰了下手就心悸的小片段丝毫不比《小美好》的甜度差。

而且除了老三青少年时代的感情,老四成年后与哑女的感情更是小清新

群像精彩,最好的“矫情”

如果说道具杀场景杀都是低配版怀旧,那性格杀可谓就是高级怀旧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生逢灿烂的日子》高级就高级在把那个年代人的“矫情”与“作”(看来每个年代都是一样的)展现的淋漓尽致。

代表人物1:嘚瑟的二哥

剧中二哥是一个靠倒腾也就是俗称的二道贩子先富起来的那批人,张嘉译从几个吃饭的姿势就诠释了“作”出钱的嘚瑟

代表人物2:相亲的大嫂

剧中为了给从劳改所出来的大哥介绍媳妇,郭家老头给老大找了个远郊媳妇,剧中这位相亲大嫂愣是通过几个眼神就把那个年代这个类型的矫情与刁演绎到极致。

代表人物3:高干儿子

剧中有一段老三的发小追求女生的戏码,哥们骑着自行车抱着花见自己爸爸给介绍的对象时的自信一下把哔宝逗笑。

代表人物4:范荣

哔宝认为如果说李小璐、王晓晨、宋佳都是荧屏北京大妞的代表,那剧中扮演范荣的啜妮则是70年代北京大妞的标本。将一个北京胡同的大妞分寸感拿捏的恰到好好处,懂北京姑娘的懂她的矫情,不懂的只能说她作。

范荣从小爱慕老三

但性子又清高

老三不爱说、她又不主动。

与老三的相处向来处于“臭贫”模式

直到发现老三心里还有别人

她开始发火

不原谅

话糙理不糙

把北京姑娘身上的仗义、作、矫情、大气、拎得清演绎的淋漓尽致。

要说《生逢灿烂的日子》没毛病,哔宝也不同意,空调箱、虾米音乐软件、望京soho的出现都让仔细看剧的人感觉穿帮,但优点归优点,缺点归缺点,哔宝还是在这个冬天看一看那时日子的故事也不错,因为那时候的北京大概更有北京的味道,父母的青春比我们想象的强大而丰富。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