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2018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激烈 《战狼2》前景不明朗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8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格外激烈,角逐区区五个提名名额的影片高达92部,创下了奥斯卡史上的参选影片纪录。

《战狼2》在奥外的前景并不明朗

凤凰网娱乐讯(编译/Cypress) 2018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格外激烈,角逐区区五个提名名额的影片高达92部,创下了奥斯卡史上的参选影片纪录。而这92部影片当中,无论是质量、还是风评都极佳的影片也绝不在少数,让本届最佳外语片预测难上加难。

更何况,奥斯卡评委会的不可预测性是有目共睹的。就拿去年来说,他们竟然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获得者《她》排除在外。而后,当所有人都认定玛伦·阿德的《托尼·厄德曼》肯定稳拿提名,但又让人大跌眼镜。再然后,川普的旅行禁令引起轩然大波,尽管奥斯卡委员会极力邀请,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依然拒绝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他的影片《推销员》 由此成为了好莱坞坚决抵制川普的旅行禁令的象征,因而也最终获得了最佳外语片的小金人。

没人知道评委会又会弄出什么幺蛾子来,但这不妨碍我们尝试着对今年这场异常激烈的赛事进行一番负责任的分析。

中国此次一改往日倾向于偏艺术片风格的习惯,选送了堪比好莱坞爆米花大片的纯商业片《战狼2》。这部打破中国国内票房纪录,狂揽8·54亿美元票房的动作大片也成为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有史以来,参赛影片中票房最高的电影。实际上,参选2018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其他91部影片的票房收入总和加起来恐怕都远远达不到《战狼2》傲人的8亿美元。

《战狼2》不仅是动作片,还是系列电影中的第二部,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它都不像是奥斯卡历来倾向的影片。然而,凭借它的票房收入和它引发的话题热度,全世界都将目光集中在了《战狼2》的身上,好奇这一部“异类”影片在这场外语片赛事中的表现。

中国选送影片参赛奥斯卡外语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9年。至今为止,中国获得过两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还尚未摘的最佳外语片的桂冠。两部提名影片分别是《菊豆》(1990),和《英雄》(2002)。两部都是张艺谋执导的电影。

客观来说,《战狼2》不过是对美国主旋律电影中的“白人拯救世界”稍作了改变,而改成了“吴京拯救世界”。显然,当这种个人英雄主义被嵌套进了它无论从人物、情节还是主题上都时时刻刻弥漫着的爱国主义之中的时候,中国影迷的神经被触动了。尽管这种过度渲染的爱国主义在好莱坞看来,很容易会被当作是政治宣传的手段,而这也很可能将是导致《战狼2》被奥斯卡评委会冷落的关键原因。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让一部非美国产的好莱坞式动作大片获奖,也许是有着相当的历史意义的。

《洛杉矶时报》在对《战狼2》的影评中写道:“尤其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看来,它其中的爱国主义倒显得格外振奋人心。似乎是通过《战狼2》,我们看到,当全世界其他国家都在利用、剥削最弱势的群体时,中国站出来为他们发了声。我们得以意识到,原来,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好莱坞大片全都在沿用着同一种自以为是的心理。美国、乃至资本主义世界并不一定始终是电影中的英雄一方,《战狼2》给了我们另一个选择。”

然而,今年《战狼2》面临的竞争可以说是格外激烈,三部戛纳电影节的获奖电影无疑是获得本届奥斯卡提名的三个首选。瑞典影片《方形》获得了金棕榈奖, 德国影片《凭空而来》的女主黛安·克鲁格获得了最佳女主的奖项,俄罗斯的《无爱可诉》获得了评审团奖。安吉丽娜·茱莉导演的《他们先杀了我父亲:一个柬埔寨女儿的回忆录》被作为柬埔寨的选送影片也是备受好评的一大种子选手。

威尼斯电影节的两个赢家自然也不能小视:它们分别是黎巴嫩的《羞辱》,以色列的《狐步舞》。

其他值得一提的影片还有:在柏林电影节获得银熊奖的波兰电影《靡骨之壤》,在威尼斯电影节参赛的阿根廷影片《扎马》,以及比利时影片《忠诚》。

奥斯卡评委会从参选影片中评选出提名影片共有两个阶段。首先,几百名外语片评委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观看每人分配到的参赛影片(至少15部)。12月中旬,每位评委将为他们所观看的影片打分。前六名的影片将得以晋级到下一个阶段的评选。再加上由20名奥斯卡执行委员会选出的三部影片也将晋级到下一阶段。

2018年一月初,这九部影片将在好莱坞、伦敦以及旧金山公映给40位被选中的奥斯卡评委会成员。这40位评委将投票选出五部影片,而这五部影片也就是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影片了。它们会和奥斯卡其他类别的提名影片一起,在1月23日公布。

全体奥斯卡的成员将在23日之后收到这五部提名影片的碟片,并投票选出最后的获奖影片。而这个最终结果将会在2018年3月4日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公布。

(来源:Deadline、综艺)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