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娱论导向]90后的早衰自黑,由窦靖童剃发说起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这两天,网络上流传一则窦靖童剃发的视频,前一秒还是在头上把粉红、浅绿、奶奶灰玩了个遍的花样少女,后一秒就来了个比板寸还彻底的光头,再加上操家伙的某某活佛,一身今年最火枣红焦糖色,难得的是,第一次,网友

周迅陪窦靖童“剃发”

这两天,网络上流传一则窦靖童剃发的视频,前一秒还是在头上把粉红、浅绿、奶奶灰玩了个遍的花样少女,后一秒就来了个比板寸还彻底的光头,再加上操家伙的某某活佛,一身今年最火枣红焦糖色,难得的是,第一次,网友不再操心窦靖童这位“女明星”什么时候出嫁,而是,莫非她出家了?

一个问号,惊呆了90后、00后的童童粉,以及70后、80后的王菲粉,毕竟窦靖童从来不是走寻常路的乖乖少女,纹身、抽烟、蕾丝疑云,放飞自我的事情没少做,更何况有王菲这样一位更放飞自我,领先时代二十年的母亲,若不是工作室辟谣来得太早,迅速澄清,只是剃光头发重新长,让发质更好一些,倘若谣言再飞一会儿,哪怕是真的出家,广大群众吃瓜归吃瓜,这一行为本身,放在窦靖童的家世背景下,也并不是什么让人意外的事情。

《半生缘》说得好,年轻的时候,三年五年就是一世,中年以后,几年都似眨眼。人们习惯粗暴地划分,十年一代人,所以不少89年出生的朋友愤恨不平,明明距离90年仅几个月之差,硬是被和大10岁的“叔叔阿姨”归到了同一个群体。97年的窦靖童今年20岁,被归结到90后里中枪,实在是委屈了她。君不见,网络上纷纷扬扬的90后早衰宣言,定语都是“第一批90后”,看起来,他们胃垮了、眼瞎了、脱发了、油腻了、中年危机了,甚至早早开始养身,秋衣秋裤保温杯,就差朋友圈转发中老年最爱的养生爆款文了。

具体来说,这一个群体是怎样的一拨人呢?二十五六岁,走入社会两三年,被工作压榨得挫骨扬灰,爱过几个人,成功过也失败过,过了无病呻吟的年纪,总算是初识愁滋味,不同于80后初代独生子女,在全社会的关注下被贴上如何幼稚、怎样啃老的标签,识时务者为俊杰的90后,群体迅速展开一波自黑,攻城略地,恨不得把自己描述成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老人,自嘲的外壳下,也不失是一种自我保护与惺惺相惜。

想起窦靖童的另一则采访,记者问她,现在都说你是国民老公,你怎么看?面对这种问题,雷佳音、潘粤明等老鲜肉们只能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却被20岁的窦靖童见招拆招,她羞涩地笑笑,摸摸头,沉吟一番说,“那就,责任重大呗”,化解于皆大欢喜,其率性与幽默,堪比当年她妈妈的那句“我最大的烦恼就是太红了”。

事实上,从一出道开始,在许多的访问和节目中,她屡屡强调,“我不反叛”,虽然会把表弟的丑照用作专辑封面,会毫不在意地秀出身上各处的纹身,但作为音乐人,她态度严谨,家族基因加上自由发挥,每次都能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从发新歌,到唱现场,总是圈粉万千少女,作为女儿,她支持妈妈的爱情选择,在复杂的家庭中,和爸爸、继父、同父异母以及同母异父的妹妹,都不时聚会,关系甚好,除了献声王菲演唱会,默默做和音天使,更要知道,这次陪同她剃发的忘年交周迅,可是李亚鹏,她的前继父的前女友,平心而论,和家人的相处模式,她可以说是胜过许许多多“正常”家庭里长大的了。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两面派”特质,就像是90后群体,前脚在朋友圈转发把自己形容的垂垂老矣的自黑文,感慨沦为老阿姨,躺着也中枪,并不妨碍他们在现实中,马照跑舞照跳,继续被工作碾压,兢兢业业地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熬夜玩手机到后半夜,再强撑着起床上班。怎样解释这样的模式?如果说80后看鸡汤长大,把困扰说给知音姐姐,90后则看着吐槽君投稿生活,把烦恼转换为自黑,抢在他人之先,嘴上说着早衰,被拍打在沙滩上,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但是事实上,他们刚刚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繁杂的工作纷至沓来,既然无法喘息,不如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就像是窦靖童为什么要剃头?只是想改善发质,为什么要纹身?只是因为好看,喜欢,没那么多理由,反过来想,这或许是90后依然年轻的一个标志吧,他们比谁都知道,人生刚刚开始,怎么可以老呢?

(文/一把青)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