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访张雨绮:为了学习,我想“榨干”陈凯歌


来源:凤凰网娱乐

刚刚收获一对龙凤胎的张雨绮心情不错。先是凭借自己声音上的优势成功出演《妖猫传》,最近又有了一个新的标签——“豹系女神。

张雨绮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视频/冯海文) 刚刚收获一对龙凤胎的张雨绮心情不错。先是凭借自己声音上的优势成功出演《妖猫传》,最近又有了一个新的标签——“豹系女神。”狮子座的她表示自己的性格离豹不远,在艺术上像豹子一样执着较真,比如与搭档秦昊拍“勒死戏”为追求逼真效果差点窒息,而对于新加入“大导演合作名单”的陈凯歌,张雨绮更是坦言想要为了学习“榨干”他。

谈到拍摄间隙的趣事,她回忆起了曾经帮女粉丝给“偶像”黄轩送过萝卜干、咸菜,“热心肠”的她展现出了可爱的一面。但被问到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时,她又像豹子一样敏捷直率,霸气回应《美人鱼》之后没有好作品不是自己的问题,作为演员,她尽到责任就好。

张雨绮身上的率真与骄傲,真是一点都没有改变。

拍摄“勒死戏”差点窒息声音成角色最大亮点

凤凰网娱乐:拍《妖猫传》据说最早的时候是陈红向陈凯歌导演推荐你的?

张雨绮:是吗?我没有问过红姐这个事。

凤凰网娱乐:之前凯歌导演在一个对谈中提到,一开始陈红姐听了你的声音,说和印象中春琴的声音特别像。

张雨绮:是吗?感谢红姐。我不知道这件事情,也没有问过导演。

凤凰网娱乐:你对于春琴这个角色有什么理解?

张雨绮:春琴这个角色,导演一开始谈的时候说了几句话令我印象很深刻,他说她是一个最美好的事物被摧毁,我觉得是一种非常痛美的感觉。春琴这个人物我觉得很复杂,因为导演第二次见我的时候就告诉我,这个人物你演的话,四个角色在你身上都会体现,它有妖猫,有春琴,有杨贵妃,有白龙,极其复杂,但是我很喜欢。

凤凰网娱乐:电影中和你对手戏最多的是秦昊。春琴和陈云樵你觉得是怎样的关系?

张雨绮:他们两个是一对非常恩爱的夫妻,我觉得从始至终,即使最后陈云樵没有救她,或者是杀死了她,但是春琴都在一个完全无知的状态,所以我觉得他们两个人是幸福的一对,是最幸福的夫妻。

凤凰网娱乐:和秦昊合作有什么样的感受?

张雨绮:秦老师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演员,他的优秀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因为你跟优秀的对手合作,时时刻刻都会给你很多的刺激,会让你应对很多你自己可能都没有应对过的情况。我们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是在舞蹈的排练室,之前我们都没有见过。因为那段舞蹈压力特别大,之前导演定了一些舞蹈动作和音乐,因为音乐改掉了,但是舞蹈动作要重新设计,第二天就要拍。所以我们俩就很急忙的去学舞蹈,进入舞蹈教室我们俩连招呼都没有打,我们先怎么跳?怎么弄?都练了一段时间大家才开始:你好我是秦昊,你好我是张雨绮,非常职业性地进入角色和人物。中间各种拍摄,包括大量的动作戏,因为他把我勒死的那场戏非常的辛苦。我们俩在威亚上吊来吊去,因为威亚飞的时候,一个在前,一个在后,一收的时候很容易两个人就撞到,每次秦昊老师都会把我先抓住,要不然两个人会荡在一起,我们俩的腿一直在受伤。

最后到了他把我勒死的那场戏,又是大量的动作戏,因为那个勒死说实话,作假是作不了的,那个刺激不给到我也演不出来。秦昊老师说咱试试真的,我说好,他就真的有上手,真的让我有非常强烈的窒息感,我们俩非常激烈地演戏,相爱相杀。

凤凰网娱乐:之前是否有读过《妖猫传》的原著呢?

张雨绮:之前没有,但是我的闺密是小说的忠实粉丝,她知道我要演这个戏,比我还兴奋,她一直在等后面几部,她跟我讲了很多关于这个书的故事,她也帮我对这个角色有了很多不同的理解。

凤凰网娱乐:你觉得这一次和自己以往角色相比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张雨绮:除了基本表演和完成复杂角色的能力,肯定是我掌握了很多技能,与陈凯歌导演合作。我觉得导演对我声音的运用是非常完美的。因为有的人会喜欢这种声音,或不喜欢这种声音,或者声音会不会帮助成为你表演的一部分,我觉得导演这一次真的是用我的声音给了春琴很大的加分。当然这可能跟红姐当时说我的声音很像春琴,给了他一个提示也有关系。所以包括导演对台词的调整,对声音的调整,然后他对于我这种声音的喜爱,让我觉得原来声音可以成为另外一种更丰富的表演,所以我的收获很大。

凤凰网娱乐:对于电影中,刘昊然饰演的白龙,对于杨玉环的情感,你是如何理解的?

张雨绮:他们不能算是爱情,但肯定也有这种成分在我觉得就是一个美的东西,让任何人都会有感情。就好像有时候你看到一个艺术品,有的人他们理解不了,看到一个艺术品,或者看到一幅画人就会流泪,如果一个美穿刺了所有,穿刺了阶级的文化,穿刺了国度的界限,或者穿刺了男女,整个变得通达了之后,每个人看到美的东西之后都会有一种感受,我觉得白龙对于杨玉环这种感情就是已经跨越在所有这种情感之上了,他已经不是男女,也不是小爱的东西。

为学习想要“榨干”陈凯歌帮女粉丝给黄轩送咸菜

凤凰网娱乐:第一次和陈凯歌导演合作,对他有什么样的评价?

张雨绮:大师,就是大师。你会源源不断,孜孜不倦的想向他学习很多的东西,你会自然而然的成为一个谦卑的学生,你会不停的想榨取他,就想把他榨干,因为他身上有太多太多的光源值得去吸收。

凤凰网娱乐:你觉得他和你之前合作过的香港导演,像星爷、王晶和徐克,他们有什么分别?

张雨绮:谈这么多大导演,就不好说他们的坏话了。星爷本身就是演员出身的一个导演,所以我觉得他对演员非常了解,他的指导方式会更多从演员角度出发,去调整表演的这些东西。徐克导演是武侠片之父,所以他身上有豪情侠气的东西,他身上就带着那种气质,你跟他一起自然而然就变成了大侠。王晶导演就是喜剧,你跟他在一起很开心。他其实是一个鬼才来的,我听过王晶的一个故事,他在飞机上写完了一个剧本,就是这么快的一个时间,几个小时能够写完一个剧本。他是一个构思非常敏捷,适应力非常强,调整力非常强的导演。

最后说到陈凯歌导演,他的作品毋庸置疑都是巨作,也是经典之作。我觉得陈凯歌是非常善于调整情感戏的一个导演,他的内心是情感极为丰富的,不管是小爱的,还是大爱的。他表现情感的部分的东西更浓烈。

凤凰网娱乐:对这部戏的男主角黄轩有什么评价?

张雨绮:我跟黄轩虽然只有一场戏,但却是非常重的一场戏。黄轩老师是一个很好的演员,非常好的演员。他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因为他有太多的女粉丝,我在拍戏期间我的女朋友不停地往我驻地去送礼物,都是给他的,让我转送给黄轩,连萝卜干、咸菜都有,我最后都不好意思给人家送了。他有很多喜欢他的女粉丝。自然而然就有一种风流倜傥的感觉,有一种魅力,以及非常认真和执着的东西,那种东西看上去很可爱。

凤凰网娱乐:你怎样理解香港电影和内地电影的制作模式?

张雨绮:我觉得香港电影模式更加职业化,因为他们有这么多年的经验,但是我们这边我觉得是有很多的创新,因为我们在试探着走各种各样的不同组合,不同形式的模式都是有利有弊的,因为你有实验的过程,你就有失败,有成功的经验。但是你保守在原来模式里面你就不会有突破,所以我是觉得各有利弊,各有好坏。

生孩子瞒不住不如公开,性格与豹子有相似之处

凤凰网娱乐:要恭喜你最近收获了自己的两位龙凤胎宝宝,可以和我们透露一下宝宝的名字吗?

张雨绮:谢谢。宝宝名字是随便起的像大熊猫的名字,他们的小名叫心心和念念。

凤凰网娱乐:很多明星在有了宝宝之后,都选择去回避保护孩子。但你这次主动把有宝宝的消息告诉大家,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

张雨绮:这事瞒得住吗? 既然瞒不住那就只能告诉大家,而且这也不是什么不开心的事。

凤凰网娱乐:昨天发布会上给你一个新的标签是“豹系女神”,你觉得“豹”是否贴切你的性格?

张雨绮:我是狮子座,应该离豹不远,都是猫科。人和动物还是不能一同相比的,但是肯定有天性的东西存在。我自己也是养猫的人,我身上跟猫的东西有很多很像的成分。但是我肯定比它还要复杂,还要丰富。

凤凰网娱乐:你的性格就是山东人的性格?雷厉风行,直爽率真,这会体现在你的工作和感情生活中?

张雨绮:我觉得不止这几点,山东人非常孝顺,非常善良。其实任何一种人性和地域都不是一个简单的东西,几个词就能给人概括掉,或者是符号化的,而且人和人也是有区别的,山东人和山东人也是有区别的。比如我们过去会讲山东海边的人和内陆的人连讲话的语言都不一样,我们的方言也是不一样的,那也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至于我自己就是这种性格,做出的事就是这种事,当然会体现。

拍不出好作品不怪自己拍戏照顾孩子两不耽误

凤凰网娱乐:《美人鱼》之后,你一直没有口碑较好的作品,你会介意观众对你作品质量的评价吗?

张雨绮:那不是我的问题。是因为之后的电影也没有《美人鱼》那么好,演员就是这样的,你完成一个人物角色就完成了,但至于电影最后会呈现成什么样?那是电影的事,也是整个制作团队的事,不是一个演员的事。

凤凰网娱乐:现在选一个角色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张雨绮:首先它得是一个角色,因为现在很多剧本连一个角色都称不上。

凤凰网娱乐:你之前透露过自己想演电视剧,接下来会有这方面的筹备吗?

张雨绮:都会考虑,只要角色适合我的,我觉得电影和电视剧,对于一个演员来说都没有任何的区别和介意,只是一种不同的不同的表演形式而已。好的演员都应该去尝试。

凤凰网娱乐: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规划?工作和家庭上。

张雨绮:我觉得我合作导演的路子,应该大家都明白了,首先不是说大导演或者小导演这种区别,必须是我觉得两个人有没有这种共同审美,对电影认知的共同点。一定要看剧本,剧本要好,导演要和你能够有共同的认知。至于家庭,既然选择了生孩子这件事情,肯定花很多时间要在陪伴孩子上面,但是工作的时候我还是希望能够全神贯注的去工作。如果能够回归家庭的时候,我也会百分之百花费我所有精力去照顾他们。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专访张雨绮:为了学习,我想“榨干”陈凯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5/1a5b3a1c-23ab-4dcc-9958-941b783f480a.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