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访菲律宾国宝导演迪亚兹:下部电影要拍40小时!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蜚声国际的菲律宾导演拉夫·迪亚兹在阔别柏林两年后,带着长达四小时的电影《魔鬼时节》重回主竞赛单元。拉夫·迪亚兹近几年非常高产,2016年初凭借《悲伤秘密的摇篮

菲律宾导演拉夫·迪亚兹

凤凰网娱乐讯 蜚声国际的菲律宾导演拉夫·迪亚兹在阔别柏林两年后,带着长达四小时的电影《魔鬼时节》重回主竞赛单元。拉夫·迪亚兹近几年非常高产,2016年初凭借《悲伤秘密的摇篮曲》捧得阿弗雷鲍尔银熊奖,同年九月又凭借《离开的女人》斩获了威尼斯金狮奖。

拉夫·迪亚兹是“慢电影运动”的关键人物,他的电影以长著称,《离开的女人》作为他近年来他最短的电影,片长也有226分钟,《悲伤秘密的摇篮曲》更是长达8小时之久。“长的应该,长的有道理,长的有味道”——在《离开的女人》勇夺金狮时,外国影评人给出了以上的评价。

《魔鬼时节》是一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歌舞恐怖片,电影通过音乐讲述了菲律宾历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时期,在一座被民兵团体统治下丛林村庄里,士兵们手握机关枪,在村子里散布肉体和精神上的恐惧。与此同时,一位诗人兼社会运动家开始寻找他在战乱中失去音讯的妻子,而当他到达这个村庄时,他遭遇到了一个被专治和暴力摧毁的社群……

面对凤凰网娱乐的记者,拉夫·迪亚兹透露,拍摄《魔鬼时节》时并没有考虑过电影最终的片长,并觉得四个小时其实还挺短的。因此,迪亚兹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道,自己的下一部电影打算拍成四十个小时,在他看来,这将会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

拉夫·迪亚兹

新片拍摄:拍电影从不考虑片长,电影对我来说就是黑白的

凤凰网娱乐:在拍摄的时候,你对电影的时长已经有了一个预期吗?

拉夫·迪亚兹:没有,我拍摄的时候从来不会考虑时长,剧本常常会随时调整,时长是剪辑的时候才会考虑的。当写完剧本的时候,我只是模模糊糊的感觉差不多是个四小时的片长。四小时其实很短,同事都取笑我,说我拿这个当这部片的卖点。

凤凰网娱乐:如果电影节要求你把电影的时长控制在三小时以内,你会愿意这样做吗?

拉夫·迪亚兹:不会,我在创作的时候是不会考虑市场问题的,我不会为了某个电影节而把我的电影剪到特定的时长,但我的电影或许也可以正好在三小时以内。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你一直拍黑白片?

拉夫·迪亚兹:我小的时候看过很多黑白片,电影对于我来说就是黑白的。我在菲律宾南部长大,我父母在公立学校做老师,我家在一片树林里,离树林两公里外有个镇子,镇上有电影院,我爸爸是电影爱好者,每个周末他都会带我们都去镇子上看电影,好莱坞电影,香港电影,印度电影等等,一个周末看八部,六十年代,电影都是黑白的,所以电影对我而言,就是黑白的。

凤凰网娱乐:《魔鬼时节》中的音乐灵感是从哪里来的?

拉夫·迪亚兹:2016年下半年的时候,我本来是在哈佛构思一部黑帮电影,但是某一天突然就想拍一个有关乡村的片子,与此同时我又在写歌,写了很多歌,于是我就决定改拍一部音乐片。

凤凰网娱乐:说到音乐,你有没有自己钟爱的音乐?

拉夫·迪亚兹:有很多,比如《西区故事》。

凤凰网娱乐:拍摄电影的时候,会出现缺钱的情况吗?

拉夫·迪亚兹:在菲律宾拍摄电影,我们可以把预算控制的很低。这部电影我们只用了二十万美元,《离去的女人》也只用了几十万美元。我的团队人员很精简,精简有精简的好处,当我有灵感的时候,小团队是相对灵活的,可以随时去新的场景拍摄,上百人的团队对我来说更容易分心,需要不断彼此妥协,往往是在协调的过程中,我已经忘记了我想拍什么了。还有一点,我拍电影的时候,如果一次就能过,我是不会补拍的。

新片计划:下部电影要拍40小时,好莱坞给我绝对控制权我就去!

凤凰网娱乐:跟我们说说黑帮片的计划?

拉夫·迪亚兹:如果不拍这部歌舞片的话,黑帮片可能已经拍出来了。从柏林电影节结束开始算,黑帮片的计划预计2019年能完成。虽然我利用了黑帮片这种类型,但是这仍然是我作品风格的延续,这部片可能会是有史以来最长的电影,四十个小时,一个四十个小时的黑帮片,想想就觉得非常有趣!

凤凰网娱乐:如果有一天好莱坞邀请你去拍片,你会去吗?

拉夫·迪亚兹:我会啊,只要我对拍摄有着绝对的控制权,你给我钱,我给你电影,中间不要来干涉我的拍摄。

政治立场:川普利用了大众的无知,艺术家应该警醒世人

凤凰网娱乐:作为亚洲电影创作者,欧洲影展上的观众对你都是有一种文化期待的,你会觉得你在用一些异域的影像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吗?

拉夫·迪亚兹:我的电影确实是在呈现菲律宾,拍摄的是欧洲以外的世界,但是我电影里的那些痛苦和挣扎都是共有的,印度尼西亚,老挝,蒙古等等世界各地人民都经历过类似的历史。这些即是特有的,又是共通的。

凤凰网娱乐:说一下你对于“制造神秘”(mythmaking)的看法?

拉夫·迪亚兹:这应该是当下的热点话题,普京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通过假新闻制造谎言,从而获得权力,大众领袖几乎都是通过“制造神秘”(mythmaking)走上权力的巅峰的。

凤凰网娱乐:所以这部电影的立场不仅仅是面向菲律宾吗?

拉夫·迪亚兹:是的,你可以把这部片给中国,给俄罗斯,给东南亚的观众看,大家的感觉都是一样的。如今世界局势紧张,民主已然荡然无存,大众很容易被操纵,无知成就了大众领袖,对我来说,艺术家的责任是通过艺术作品来提醒世人,教化大众,防微杜渐,而且这个任务一刻也不能松懈,否则就会前功尽弃。现在美国政坛上的中流砥柱都是从哈佛,麻省理工等名校走出来的精英,但为什么他们还能让川普走向权力巅峰?就是因为川普利用了大众的无知。世界虽大,却容不下自负,如果艺术家没有这样的使命感,那还不如摇滚明星。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白百何现身柏林电影节 《捉妖记2》票房12亿遭人质疑 http://p1.ifengimg.com/web/2018_08/bad88e02df33908_w978_h550.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