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不要碰我》:导演长片处女作探寻对身体边界的认知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作者/九歌)看着我的裸体,我变过性的裸体,我残疾的裸体;看着我的皱纹,看着我的肥胖,看着我没有毛发;看着我从未示人的裸体,看着我用来网络直播的裸体,看我用来卖淫的裸体。我说不要碰我!求你

《不要碰我》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作者/九歌)看着我的裸体,我变过性的裸体,我残疾的裸体;看着我的皱纹,看着我的肥胖,看着我没有毛发;看着我从未示人的裸体,看着我用来网络直播的裸体,看我用来卖淫的裸体。

我说不要碰我!求你碰我。

舔舐、捆绑、鞭打、暴露我,抓住我的手腕,摁住我的胸膛,感受我的心跳,把我拽出舒适区,拥抱我,敲碎我……求你碰我,求你用各种方式碰我。

这不是某种抒情的修辞,而是对电影《不要碰我》中画面、情节的描述。

这是罗马尼亚青年女导演阿迪娜·平蒂列的第一部长片。到了柏林电影节倒数第三天,这部处女作横空出世,猛然提醒人们,如今阵容惨淡的柏林电影节,曾是一个多么先锋前卫大胆的电影节。

这是一部关于身体的电影。本片一开场就是一个关于裸体的特写镜头,镜头像一个人注视的眼睛,从一个男人没有脱毛的腿部开始拍,逐渐向上游移,经过下体、肚子、胸部、肩膀。接着是女主角Laura叫来的男妓逐渐宽衣解带,露出自己布满纹身的裸体,他在Laura面前洗澡、擦身、自慰。Laura在他离开后留下的凌乱床单上发出欲望的呻吟。Laura一直默默跟踪一个任何没有毛发的年轻男子Tudor,而Tudor一直偷偷视奸一个美丽的年轻女子Mona。Tudor参加了一个工作坊,各种身体有各种各样不寻常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注视、触摸、了解对方,打开心结。有些人过度肥胖,有些人有小儿麻痹症,有些人无法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而Tudor从13岁开始就没有毛发,他的项目搭档Christian,身体只有一个三四岁的孩子身体那么大。这时我们发现,这所有的一切都有人拍摄,导演阿迪娜从监视器后走到镜头前,和对身体接触有恐惧的Laura一起对谈。Laura因为父亲留下的阴影无法接受和别人近距离地相处、接触,专门教授SM的Seani则帮助她走出规训,走进亲密。

诚然,《不要碰我》的尺度是相当大的,但是影片对裸体的展示并没有停留在一种塑造奇观的层面(类比去年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的西班牙影片《肌肤》),在不完美身体上叠加更多社会隐喻也不过是一种对于概念的深描。Tudor跟踪着Mona走进地下性俱乐部的时候,看到人们群交、鞭打、捆绑,他对于身体边界的认知才真正被打破。

这当然不仅仅是一部关于身体的电影。甚至不仅仅是一部关于身体政治的电影。我们看不出电影的背景设置在哪里,但是电影中的每个角色对于身体的衰老、病变、畸变、改造似乎都已经坦然接受,同性恋、变性也都不是问题所在,彼此的不同只不过是互相尊重理解的基础。所有的讨论、隔膜和尝试都在内心,人们对问题缘起的追问不断随着时间线向前推,走向记忆已不够清晰的童年,走向意识已不够有力的梦境。对于身体的研究不过是一种显学,导演走到镜头前,发出她真正的疑问:为什么亲密会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恐惧、罪责、不信任、孤独?在地下性俱乐部,Tudor没有和Mona真正产生接触,却发现这里也是Christian和他的伴侣Grit的乐园。Tudor虽然娃娃身,生殖器的功能和尺寸却十分正常,因而他和Grit之间的爱欲达到完美的平衡。而其他相较于Christian和Grit身体更为正常的人,诸如Laura,诸如Tudor,却存在着回避依恋、渴望亲密却压抑自我的种种心里障碍。人们以为自己明白了关于爱所有的阴影,却还没有明白亲密和爱是如何互相到达。

那些看上去让人惊奇的情节和关系,却具有一种惊人的生命力——比如Christian和Grit,他们在现实中就是情侣,而Seani确实是获过很多奖的SM导师,Hanna11年前就出柜变性,成为著名LGBT活动家。角色和人物标签上的另类,却在最大程度上能唤起人们的共情——孤独是一种人人都懂的语言。这个自己走出来打破四面墙的导演,在一部看似奇想的电影中,为我们展示了尽可能多的真实。

《不要摸我》整部电影,就像心理学家一份温柔的诊疗报告,社会学家一份审美凝练的田野调查,更像美术馆中一个可以无限进行下去的交互项目。

阿迪娜·平蒂列采用的低饱和度色调、切分明确的构图、稳定又亲密的摄影,赋予整部影片一种羞涩、平静的气质。支撑整个美学体系的还有本片优秀的声音制作,多处采用类似呼喊的人生清唱,在高潮处戛然而止。

变性活动家Hanna带着Laura回忆童年时听的音乐是勃拉姆斯,顺便讲述了勃拉姆斯、克拉拉和舒曼的古典三角爱情故事。而作为背景乐响起三次,完成电影结构划分的歌曲《Die Befindlichkeit des Landes》是柏林的前卫实验乐队EinstürzendeNeubauten的代表作,出自他们的大热专辑《Silence Is Sexy(寂静性感)》。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水形物语》领跑提名 《犬之岛》开启柏林电影节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03/825EC5390EBF5F4E6FEA87D9AFA4347344C6D982_size15_w364_h227.jpe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