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90届奥斯卡全程无悬念 “狗爹”“科恩嫂”分获帝后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二十二岛主) 北京时间2018年3月5日上午,第90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杜比剧院成功举办,《水形物语》荣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四项大奖,成为颁奖礼上最大赢家。而

《水形物语》导演手捧两座小金人

凤凰网娱乐讯(文/二十二岛主) 北京时间2018年3月5日上午,第90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杜比剧院成功举办,《水形物语》荣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四项大奖,成为颁奖礼上最大赢家。而它的劲敌《三块广告牌》则在表演类奖项收获颇多,拿下了最佳女主、最佳男配两项大奖,之前争议较大的原创剧本奖则被《逃出绝命镇》异军突起夺得。今年奥斯卡除个别如最佳纪录长片等小奖项爆冷外,整体来说并无悬念,加里·奥德曼、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山姆·洛克威尔、艾莉森·珍妮四位演员的获奖也是实至名归,可能最大的意义,还是见证了13次提名而不中的摄影师罗杰·狄金斯终获加冕吧。

《水形物语》稳获四项大奖

“墨西哥三杰”皆成最佳导演

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由《水形物语》及其导演“陀螺”吉尔莫·德尔·托罗获得,这部在去年威尼斯上大放异彩直至斩获金狮奖的奇幻爱情电影,在颁奖季中一直处于领跑态势,不过它的对手们也是虎视眈眈,《三块广告牌》有着极佳的口碑与剧本,《逃出绝命镇》符合当下“以黑为主”的大潮流,去年《月光男孩》爆冷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不过《水形物语》还是稳稳地拿下了两个大奖,“陀螺”也成为了“墨西哥三杰”中最后一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导演,相信这次回去,他可以和另外两位好兄弟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鸟人》)举杯庆祝了。

几部提名最佳影片的电影,大多数都有所斩获,也可以感受到本次组委会的平均性,争取做到“雨露均沾”,《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拿下了最佳改编剧本,《逃出绝命镇》小小地爆冷拿下了最佳原创剧本,只有《伯德小姐》和《华盛顿邮报》这次颗粒无收,台下给了无数次镜头的梅姨与罗南也只能尴尬陪跑。不过这也使得整体奖项和基调基本上都在大家的预期范围之内,更像是一场照本宣科的颁奖礼,趣味性大大降低,也只能玩玩“颁奖乌龙”这样的梗来活跃一下气氛了。

表演奖项全程无悬念

“狗爹”“科恩嫂”分获帝后

最佳男主角和女主角完全没有悬念,《至暗时刻》“狗爹”加里·奥德曼和《三块广告牌》“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一直领跑颁奖季。奥德曼2012年曾经凭借《锅匠,裁缝,士兵,间谍》中的精彩表现提名影帝,但惜败给《艺术家》让·杜雅尔丹,这次他突破形象饰演丘吉尔,不仅变成了大腹便便的臃肿形象,还要展现极强的台词功底,议会中的演讲也成为了去年奥斯卡系影片中的精彩段落。只是可惜了丹尼尔·戴·刘易斯,《魅影缝匠》只拿到了一个最佳服装设计奖项,“刘皇叔”的这部谢幕之作,还是与表演奖失之交臂。

加里·奥德曼摘获影帝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封后

女主“科恩嫂”则更是无可争议地获奖,作为《三块广告牌》的核心人物,她饰演的母亲在近年来的银幕上都算是极具个性的角色,这是她第五次被提名,第二次获得最佳女主奖项,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7年的《冰血暴》。这次在舞台上,科恩嫂也担当起了宣扬女权的角色,号召所有的女性提名者起立,霸气十足,这个任务交给她确实再合适不过了。

最佳男女配角方面,也没有太大的惊喜,《三块广告牌》的山姆·洛克威尔和《我,花样女王》的艾莉森·珍妮二人在整个颁奖季表现都很抢眼,拿奖实力也是有目共睹。《三块广告牌》今年提名了双男配,另一位是饰演警长的伍迪·哈里森,不过相较之下,山姆·洛克威尔饰演的性格暴烈乖张,且有着浓重恋母情结的迪克森给观众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成为了影片最大的亮点之一。而演美剧出身的艾莉森·珍妮则是第一次来到奥斯卡,虽然今年有众多靠母亲形象提名的女演员,但她无疑是除了科恩嫂外最令人难忘的一位,与洛克威尔一样,整个颁奖季也是拿奖到手软,相信接下来在电影领域会有更好的表现。

《敦刻尔克》领衔技术奖

罗杰·狄金斯终获加冕

技术类奖项方面,影迷们的心头好《敦刻尔克》拿下了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剪辑三项大奖,诺兰在影片技术方面的实力再次获得了认可,《银翼杀手2049》则拿下了最佳视觉效果奖和最佳摄影两个重要奖项,值得一提的是,这是69岁的摄影师罗杰·狄金斯第14次提名奥斯卡,前面的13次都与奖项失之交臂,这次终于一雪前耻,拿到了实至名归的一个奖项。狄金斯上台领奖时,全场起立鼓掌,大家都在为这位多年来奥斯卡摄影奖项的“无冕之王”呐喊喝彩,他迷幻冷峻的摄影风格,也为《银翼杀手2049》增色许多。

罗杰·狄金斯《银翼杀手2049》摘最佳摄影

最佳外语片的获奖者是《普通女人》,击败了去年戛纳金棕榈的得主《方形》,对于略显陈腐的奥斯卡来说,也是历史性的一步。本片曾获得去年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剧本奖,片中的变性角色由生活中真实的变性演员丹妮拉·维加饰演,她本人也是第一个为奥斯卡颁奖的变性女星。

最佳纪录长片由《伊卡洛斯》爆冷夺得,该片讲述一名美国单车运动员和一位俄罗斯专家在国际体坛引爆严重丑闻后,一场对用药行为的调查引发了全球追逐战。之前纪录长片呼声最高的是今年90岁高龄的法国女导演阿涅斯·瓦尔达的新作《脸庞,村庄》,老奶奶今年没有拿奖可能会令许多喜欢他的影迷感到遗憾,还好她的新作已经在筹备当中,她本人也获得了本届的终身成就奖。而最佳动画长片的获奖者称得上是当之无愧——《寻梦环游记》,今年其他几部提名如《至爱梵高》、《宝贝老板》等,不是艺术性太强,就是质量平平,唯有《寻梦环游记》既保持了雅俗共赏,又维持了较高的口碑,获奖在意料之中,反倒是拿到动画短片奖项的《亲爱的篮球》似乎并不服众,不过能够看到科比站在奥斯卡的舞台上领奖,成为“从CCTV5到CCTV6的男人”,也是“有生之年”系列了。

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男配角获奖者:山姆·洛克威尔《三块广告牌》

最佳女配角获得者:阿里森·詹妮《我,花样女王》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至暗时刻》

最佳纪录长片:布莱恩·佛格尔/Dan Cogan《伊卡洛斯》

最佳外语片:塞巴斯蒂安·莱里奥《普通女人》(智利)

最佳外语片由塞巴斯蒂安·莱里奥《普通女人》获得,这也是智利首次获得这个奖。

最佳动画短片:格兰·基恩&科比·布莱恩特《亲爱的篮球》

最佳动画长片:李·昂克里奇/阿德里安·莫利纳《寻梦环游记》

最佳真人短片:克里斯·奥弗顿/瑞秋·申顿《沉默的孩子》

最佳纪录短片:弗兰克·斯蒂费尔《天堂堵塞》

最佳剪辑:李·史密斯《敦刻尔克》

最佳视觉效果:保罗·兰伯特/ 约翰·尼尔森/ 格尔德·内泽/ 理查德·R·胡佛《银翼杀手2049》

最佳原创剧本:乔丹·皮尔《逃出绝命镇》

最佳改编剧本:詹姆斯·伊沃里《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最佳摄影:罗杰·狄金斯《银翼杀手2049》

最佳原创音乐:亚历山大·迪普拉《水形物语》

最佳原创歌曲:“Remember Me”《寻梦环游记》

最佳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

最佳男主角:加里·奥德曼《至暗时刻》

最佳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三块广告牌》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第90届奥斯卡 《水形物语》斩获最佳影片等4奖成大赢家 http://p3.ifengimg.com/a/2018_10/e9e456668f64066.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