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娱论导向]黄轩伟不伟大不知道 但很多新闻确实丑且蠢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人物》杂志发表的一篇《黄轩一个可能伟大的演员》引来轩然大波。当然,所谓风波是在公众号和其他自媒体上引发的。本来这是一篇吹捧艺人的文章,但没想到竟遭到艺人工作室的悍然澄清声明。“该文

黄轩(资料图)

近日,《人物》杂志发表的一篇《黄轩一个可能伟大的演员》引来轩然大波。当然,所谓风波是在公众号和其他自媒体上引发的。本来这是一篇吹捧艺人的文章,但没想到竟遭到艺人工作室的悍然澄清声明。“该文章的未与黄轩或其团队进行过任何沟通,不能代表黄轩及团队的观点”,声明表示“黄轩对所有合作演员有着最真诚的感谢与尊重。”

之所以会遭到艺人的官方反对,稍微看一下这篇文章里的遣词造句及其要领便知。“给烂片女王抬轿”“下一个梁朝伟”这些富有争议同时也显得外行的评价,既让很多喜欢黄轩的人不知所谓,也令黄轩自己陷入到了一种持才傲物、天才被蹂躏的“绝境”之中。所以工作室才在越演越烈之际,赶紧出来甩锅。

其实也不是甩锅,这种凌空蹈虚意淫式的吹捧,不仅对艺人本身见不到任何好处,还容易让一个花费了不少力气塑造出来谦逊、低调的人设,瞬间被打得稀巴烂。黄轩伟不伟大,这个不重要,也不是没什么见识的一篇文章所能定论的,而是用“伟大”这种词儿来形容一个三十多岁的男艺人,这实在太奇怪了。这跟很多年前赞美一个中国小说家,就要用“诺贝尔选手”、“诺贝尔之星”来形容一样,不但庸俗,且还不得要领。这更像是嘲讽,而非认真地表达欣赏。

这篇引发争议的文章意思从标题就能明白,它大概是说黄轩这种演文艺片演得这么棒、天赋这么好的演员,就不应该再去蹚偶像流量剧那个浑水。“很难想象一个多次出现在第五代和第六代电影导演文艺片中的演员,能同时频繁地在杨幂、杨颖等人主演的流量偶像剧里饰演男主。”这种说法像没见过世面的小孩子在撒娇,指着美国人说,您都美国人了难道还喝自来水吃粗粮吗?就拿文章中显然十分认可的梁朝伟来说,好像他就不演《捉妖记2》、《摆渡人》这种赚流量的烂片了似的。至于电影与电视剧的歧视虽然是常态,但也没什么科学道理,文艺青年最娇宠的周迅不是也近两年拍了电视剧嘛。还有章子怡,用这种腐朽且庸俗的价值观来衡量,已然伟大了吧,不是也刚刚接拍了电视剧嘛。

骄傲也好,宠爱也罢,如果仅仅都是建立在鄙视链上,就会显得娇弱。

这篇文章另外一句引发争议的是这个——“在合作范冰冰之前,过去两年已经和杨幂、杨颖合作过现代剧的黄轩,就已经以一种‘做慈善’的风格,成为给烂片女主‘抬轿’的实力演员第一人”。其实读到这里时,挺佩服这篇文章作者的,其狂放的语气、刁钻的角度,好像就差点儿用上“临幸”这种词了。

不说范冰冰拿过国际电影节影后、出任过戛纳评委,这些显然已经“文艺”了很久的黄轩所没有的经历,也不说扯上流量、商业片就被冠之“烂片”的俯视角度,就说这些本来就是一名艺人阶段性人设要做的,认真地去鄙视,就会显得自己孱弱。如果一名演员真的那么纯粹,就不会成为今天讨论的对象。

其实,一篇狂甩噱头的文章观点或者鄙视链角度,这些并不重要,而是这种鄙视、冒犯和幼稚的文章,是如何成为一种堂而皇之的存在的。前不久还有人在讨论是不是“新闻已死”了,大意是说新闻在新媒体、自媒体潮水般涌来之际,是不是已经不存在了。其实“新闻之死”不能都怪在新媒体以及社交媒体等多元媒介的出现,就拿发表这篇文章的媒体本身来说,她也是纸刊杂志,不是也鼓捣出来这种四不像的奇怪东西吗?既要吸引眼球,又要标榜姿态,这就是旧媒体在被新媒体反复蹂躏之后,呈现出来的丑陋姿态。

在新媒体和自媒体、社交平台的围剿之下,大量的原本被传统媒应该体唾弃的那种拼凑文章、没有功底偏要瞎引经据典的写作方式,又开始占领各种传播途径,并强暴着新一代人的眼球。这不一定就是新闻死掉的背景原因,但却可以看成是合力堕落的一种现象。

(文/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