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娱乐产业会 王长田:系列片是商业电影的未来方向

2013年09月25日 14: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三届文化娱乐产业年会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顺利召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小马奔腾、乐视影业、麒麟影业、优酷土豆集团、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影基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以及新媒体机构高层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以前沿视角和独特观点引领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新方向。

在谈及现在中国的影视企业的运行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先生认为应该明确区分制作公司和发行公司,未来制作公司至少要有上千家规模,发行公司5、6家就可以占到市场比较大的份额,这就是中国未来的趋势。在未来的整个电影产业环节中,编剧虽然只是在投资决策和制作过程中某一个阶段才会进入,但是应该重视编剧以及监制的地位,香港电影制造业逐渐衰落就是因为他们对编剧不重视。目前失败的影片很大的比例是创作问题,不是因为故事和剧本的问题。

最后王总也对光线传媒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且突出强调了未来系列片是商业电影主要的方向,未来谁在中国电影市场拥有几个系列片的品牌,他的市场就会相对稳定。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长田:我要换一个题目,我想跟大家谈谈电影公司的运作,因为最近做电影公司的人不断挨各种骂,一会说你片子烂,又说投资大,不赚钱,我想借着这样的机会向大家解释一下电影公司到底是怎么运作的,以及我的看法。

我最近在微博上发表了一段言论,我说现在像我这样的公司在运作三十部电影,马上一堆人说吹牛!各种各样的骂。不是先有编剧才会有项目吗?我当时的话说,三十部电影,为电影和编剧和演员发愁,有人说没有编剧,没有导演这个项目就确定了吗?我就想很多人还太了解电影公司目前的运作和状况,我说三十部电影我还是少说的,因为一个主流的电影公司在未来几年,每年运作的影片大概在25-30部,这样的公司至少有5家,每个片子处在不同运作阶段,有一个概念,你正在研究说到底要不要去做,而这个研究过程不是那么懂,有的片子过去不适合制作,现在适合了,或者放两年就适合了。有的项目在确定项目,以及在确定负责人的阶段,有的在制作之中,有的在发行之中,每个片子阶段不同,就导致你必须同时运作很多影片才能为明年、后年去做准备,一个片子运作周期至少是一年,长的三四年,我现在运作在三四年之后的片子了。而每一个片子,像我这样要参加的会至少要5、6次,我们影业主管人员要10几次,20次多,我们每天在开会,见不同导演、见不同编剧,交叉进行各种各样的项目。今天有电影公司的人在这个地方,他们能理解到我说的状况。你用这么多项目运作,没有项目筹备是不可以的。

但是这些项目从哪来呢?是不是先有编剧才会有项目呢?编剧只是在投资决策和制作过程中某一个阶段才会进入,我们很少是编剧拿一个项目说你来拍我这个电影吧!电视剧可以,但是电影不是这么运作的。项目企业很有可能是公司买了这个小说的版权,我最近也买了好几部作品,还有过去电影和电视剧改编权,《上海滩》原来是电视剧,我们要把它拍成电影。《少林寺》我们正在运作成一个新的电影,你要去买版权。还有内部的研发,每个部门内部都有原创的故事等等,还有外部的编剧和导演提供的故事,不是剧本,他就给你一个大纲,一两页纸的大纲,这些项目通常从一个故事开始,电影公司对它进行综合价值开发和判断,一旦开发这个项目的时候,就会确定一个项目负责人,然后去寻找编剧,或者是导演去编写这个剧本,这个阶段故事被基本确定,但是故事和剧本是完全两码事。剧本是拍摄的脚本,谁要是根据这个故事把电影给拍了,那这个人也太牛了!所以一定是很好的剧本。演员大家也知道非常挑剔,你要没有剧本肯定不可以,但是你的剧本可能在创作之中,所以你找演员的时候剧本还没有出来,非常困难。就算你完成了剧本,演员觉得不错,但是我们演员缺到什么程度呢?每个人都说找章子怡啊,找所有的人,按照市场上流传的数字的话,她不会有精力去演这么多电影。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王长田 系列片 光线传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