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李东:中国电影市场数据的应用

2013年09月25日 15: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电影专项资金办副主任李东

由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顺利召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小马奔腾、乐视影业、麒麟影业、优酷土豆集团、启明创投、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影基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以及新媒体机构高层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以前沿视角和独特观点引领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新方向,会议现场反响热烈,上下午会场累计近千人次出席参与,到场嘉宾集合了影视动漫、新媒体等业内公司以及金融机构和相关产业链企业。

电影专项资金办副主任李东在讲话中对中国电影数据的应用和大家做了交流和分享,票房数据现在分为两类,一类分为展示数据,第二类分为分析数据。展示数据的优点,第一对专业的人士展示数据一目了然,对产品类别的比较,也是最直观的。但缺点也明显,对以往数据简单罗列,对数据缺乏深度分析和挖掘,业外人士对这些数据看不太懂。

分析数据是对展示数据的深加工,通过对展示数据的内在关系推动未来市场走势等,并为同一影片在同一时间在市场收益进行业绩分析和评判。分析数据与展示数据相比不仅保留了展示数据的优点,同时避免了展示数据的缺陷。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首先我非常感谢艺恩公司能够邀请我来参加这次论坛。因为我今天讲到的关于电影票房数据的应用,我就没有特地的去做一个PPT文件,我想讲的过程中,如果各位嘉宾还有什么疑问,我觉得下面我们还有时间再交流。首先我三言两语先介绍一下电影资金办,电影资金办是受广电总局授权管理全国影院计算机售票的,计算机售票在影院里担任影院票房各种数据的采集和影院的内部运营管理。文化娱乐产业年会涉及到的文化产业方面项目比较多,但是我想在本次演讲我只涉及到电影市场数据的应用。我本人是电影数据的爱好者,也是电影市场规范化管理的工作人员。我愿意这几年跟电影数据打交道的体会跟大家有一个分享和交流。

电影产业分为编剧、电影生产、发行和放映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跟数据统一相连。我在此只说我们电影产业链最终端的票房数据,我认为票房数据现在我们分为两类,一类分为展示数据,第二类分为分析数据;那么我先介绍一下展示数据,展示数据对于不同的时间段的数据的罗列,对不同项目数据的罗列和对特殊项目的细化的罗列,这一类数据多以表格的形式展现给读者,例如我们现在电影专项资金合作的几家单位,中国电影报、综艺、京华时报、艺恩、电影网等全部都和电影资金办有合作,在展示数据上有合作。

展示数据的价值在什么地方?在会场上我刚才跟庞洪庞总见了一面,我说在这我还是用《画皮》举例,《画皮》从上映开始每天都在传出新的票房数据的高峰,连续打破中国电影几项记录,对于每天传送的数据,我说的是每天,过去我们一直是每周,甚至于更长时间才能得到市场上的数据反馈。每天得到的数据有赖于我们计算机售票系统采集的全国2300多家正常经营影院的数据。展示数据应该说对我们分析市场有这么几个优点,第一对专业的人士展示数据一目了然,对产品类别的比较,也是最直观的,两个同期上映的电影,我们能够通过展示数据进行直接的比较。展示数据包括今天也有人问我今天凌晨的《铜雀台》在零点场的放映情况,我们今天上午9、10点就可以看到全国《铜雀台》零点的放映情况。

展示数据缺点也明显,对以往数据简单罗列,对数据缺乏深度分析和挖掘,业外人士对这些数据看不太懂。我简单介绍一下分析数据。分析数据是对展示数据的深加工,通过对展示数据的内在关系推动未来市场走势等,并为同一影片在同一时间在市场收益进行业绩分析和评判。分析数据,我们和艺恩、京华时报也有紧密的合作。同样艺恩、中国电影报、综艺也和许多业内资深的评论专家老师进行合作。

分析数据与展示数据相比不仅保留了展示数据的优点,同时避免了展示数据的缺陷。第二点,如何保证我们的数据采集真实准确有效?从这方面来讲,我想有这么几点;第一,目前电影市场数据来源是五花八门,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像电影资金办、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艺恩等这几家比较有规模的,并且有影响力的有权威性的数据发布机构,同时我们还可以在微博等其他形式上看到更多的数据发布。可能更多的是以个人的名义在微博上数据发布的。

单就电影资金办的数据采集和发布,我们能够将电影市场每天按影片按院线、影院、地域四种细化到分厅分场,也就是说华星零点场放映的《画皮》是几号厅几点的排期,一共进入几位转中,票价是多少,我们都可以在电影资金办统计系统里看到。但是目前各家数据受制于放映单位出现的偷漏瞒报的情况,无法将市场真实全部的数据反映出来,为此电影资金办也想在下一步为了保证我们的数据更加准确及时,想采取如下三种办法:第一,采用集中服务器的方式。简单的说我们在北京建一个硕大的服务器机房,全国在经营的影院,每天早上要想买票,等于是个淘宝商家,登陆到集中服务器,每张票都在我们服务器里留有痕迹。第二,借鉴航空管理的方式,在影院实行售检票分离,收票是由第三方机构来执行。像华谊兄弟、中影等建立了监察队伍就可以落实这项工作。第三,采用虚拟技术,使售票系统和虚拟技术进行比对,在每个厅入场口安装一个探头,观众入场一个探头记录一个,当观众出来买爆米花就自动减一个,然后把统计到的数据放到影院售票服务器里,跟售票系统进行比对。这些手段的应用无一例外都是要实现数据采集更准确、更及时的目标。为减少影院偷漏瞒报做好技术支持,通过上述手段也可以将原来只有影院通过会演系统才能得到各项信息资料,投放到公共平台共享,比如说影院自己会员有观众年龄、性别、喜好影片类型等等这种登记,为电影广告精准投放提供了便利。

以往我们跟艺恩展开了数据合作友好畅通的沟通渠道,近期我们将更深入更全面进行合作和商讨,预计不久可以达成跟艺恩各种电影类型数据信息的共享。电影资金办承担着为各级电影政府主管部门提供电影数据职责,从市场规范保护,保护偏方利益角度出发,完善数据接收功能。最后我希望与行业内外专业、非专业人士有更深入的交流。为建设诚信电影市场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李东 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