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年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庞洪:探索中国制片人体系

2013年09月25日 15: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麒麟影业CEO、《画皮2》制片人庞洪

由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顺利召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小马奔腾、乐视影业、麒麟影业、优酷土豆集团、启明创投、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影基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以及新媒体机构高层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以前沿视角和独特观点引领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新方向,会议现场反响热烈,上下午会场累计近千人次出席参与,到场嘉宾集合了影视动漫、新媒体等业内公司以及金融机构和相关产业链企业。

《画皮2》在今年的暑期档书写了华语票房新的神话,麒麟影业CEO、《画皮2》制片人庞洪先生在演讲中分享了书写神话的过程,特别是中国制片人体系的魅力。庞总表示“《画皮2》我不认为是完美的电影,但是我们完全按照好莱坞电影的商业电影的规律和模式,和好莱坞标准的商业电影工业化流程在走,唯一标准没达到就是投资标准。”

同时游戏、书籍以及衍生品的开发也为电影的收益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游戏和影业不同的是,电影是一次性消费,游戏可以改,我们这次的游戏跟我们电影之间的利润只是一个版权授权,我们电影版权方对这个产业给了很大拉动,这是我们这次做的一次尝试。加上游戏宣传推广和影视的互动,形成了一个集合效益。”

以下为演讲实录:

庞洪:让大家先回顾一下,看了我们一段视频,今天感谢艺恩,感谢各位朋友,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画皮2》所取得的一点点的成绩,《画皮2》今年也算给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增了一点光,按所有的观众说我们受到了国产电影保护月的保护,也避免了很多进口大片的拦截,所以才有了今年的成绩。所有取得的票房的记录我就不说了,据我们权威机构中国电影报,还有我们《综艺》杂志,包括我们艺恩咨询给我们统计了一下,说我们获得了十几项国产电影的成绩。电影制片人中心制,或者给我们电影产业不仅仅从电影票房,单一的回收渠道,我们这部电影所取得的一点点的途径想跟大家做一些交流和分享,应该说我们《画皮》总共制作投资不是很多,投资了1.2亿,包括我们2D转3D的费用,我们宣发成本在我们控制下没有突破3千万,就美国来讲,我们电影不到2千万美金的制作宣发成本,取得了1.1亿美金的国内票房收益,好莱坞报道,综艺杂志和纽约时报、华尔街时报、海外十几家跟电影有关的相关媒体头版头条报道了今年暑期档中国出现了具有魔幻色彩的电影《画皮2》,为什么有这样的现象呢?可以说美国好莱坞电影相关的产业给我们进行了一些研究和报道;我们的制作成本加上宣发不是很多,但是对我们想做好一系列的电影,尤其是在2008年《画皮1》在宁夏电影制片厂,在这个西北的团队带领下取得了当年2008年票房第二,当时算是一匹黑马,很多业内同事和朋友也进行了关注,也提出了一些质疑,所以在这种压力和质疑声当中,我们的团队以我为代表的可以说我又深思熟虑了一些,对中国电影市场也进行了自己的一点分析和探索。我觉得我们要把系列品牌电影如何做好,中国能否做出一个有系列品牌的电影,这个课题摆到了我们自己的面前,经过三年的筹备,我们启动了《画皮2》的项目。

大家也知道我们延续了第一部的原班演员,我们选的导演,大家都说这样拍广告的导演,只拍过600万投资小电影导演能否驾驭这么大一个片子,我们制片人中心制不是以庞洪一个人为代表的,它是一个团队,前期我们有剧本策划,在制片过程中有我们制片团队,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有导演乌尔善、监制陈国富,剧本策划的时候有我们艺术总监为主,在整个项目融资资源匹配方面我是义不容辞了,在后期宣传发行上,尤其宣传营销这个部分是以我们杨总为代表的,发行交给了华谊兄弟。这部电影从项目策划到项目融资,剧本的开发,制片团队演员的征选组合,资金筹措,联合出品方资源匹配和包括宣传商业营销都是由我们麒麟影业以制片人庞洪和杨总监为代表而完成了《画皮2》。

这部电影今年又给中国电影增了一些光,为总局领导增了一些光。上半年5月17号,总局开了一个非常悲壮的会议,2月28号习主席的影片提高分占比例以后感觉中国电影已经全军覆没了,我们还是做了一点点准备,让我们中国电影有了一些标准。《画皮2》我不认为是完美的电影,但是我们完全按照好莱坞电影的商业电影的规律和模式,和好莱坞标准的商业电影工业化流程在走,唯一标准没达到就是投资标准,投资也是标准。我们才2千万投资,创造了1.1亿票房。我认为这个是我们所取得的一点成绩。我这里面更想说的是,这个《画皮2》我只是总结了《画皮1》的成功和不足,继续延续了一些让中国我们国产电影不仅仅从单一票房上取得一些成绩,我们这次开发了游戏,得益于我们麒麟影业母公司麒麟文化,它是一个游戏公司,我做这个事的时候就进行了这样的规划,我们这次联合百度和腾讯,我们分别做了三款游戏,一个是大型网游,9月7号公司做了测试,现在平均每天收入20万元人民币,跟百度的夜游我们已经上线两个月了,跟《画皮》同步上映,每月完成毛收益1千万。加上我们跟腾讯首游还没有上线,预计也达到月收入1千万左右。

游戏和影业不同的是,电影是一次性消费,游戏可以改,我们这次的游戏跟我们电影之间的利润只是一个版权授权,我们电影版权方对这个产业给了很大拉动,这是我们这次做的一次尝试。加上游戏宣传推广和影视的互动,形成了一个集合效益,这部分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实惠。

我们这次把网络版权卖到了比较合理的,自己认为比较好的价格。张总说的站在票房总收入10%的比率上,我们还不够,这样的频率利润应该是2500万,现在这个市场还在逐步成熟。我们出了三本书,三款后产品,包括手机外壳和面具,和少峰的一些小饰品。在电视剧的改编我们授权了700万电视剧改编费,又投了资金进入电视剧里,除了电影票房取得了7.286亿之外,我们相关后面产业的收入不完全统计接近8千万,不含海外发行,这次我们海外发行也做的比较好,我们也做了一些像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地区基本做到前后期相差不到10天做了同步的上映,可以说取得了中国华语电影目前最好的票房。从好莱坞整体对《画皮2》的报道看,我们这部电影相应对中国电影走出去,对中国文化的传播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下面再请大家看一点特技。既然是电影分会场,我还是想把电影内容的部分都跟大家交流一下。多占用了大家一点时间,为什么我要放这段视频给大家看呢?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中国电影人也能做出像好莱坞这样的标准的电影,当然了我们跟他们还有很多差距,但是我们愿意学习,愿意以开放的心态,把他们先引进来我们再走出去。我们中国的电影人是有能力向好莱坞学习的,我们把中国电影的基础夯实。

上午张昭老总说我们上半年6-8月份有47部影片票房都不到500万,我不希望我们在座很多投资老板不是说不愿意投小片,我更希望把我们的资金投到有价值,能使中国电影进一步提升它的品质、标准的电影。你只有把我们自己的电影的品质提升了,标准达到了,除了我们所有的标准要有跟好莱坞靠近,你还有投资标准,只有把我们自己电影的质感、品质、技术达到了国际一流,你才有跟美国去抗衡!刚才我们周总说那么多技术,我们那么多数据都已经占到了一般一般世界第三,但是我们真正电影从业人员从业标准达到了第三了没有?所以我更希望,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夯实我们的基础。这就不多说了,再放一段视频。我主要想跟大家解释三屏合一的概念,把我们大屏幕和网络屏幕和手机屏幕合一,我们以后手机越来越发达,离不开我们的生活,希望我们未来的产品尽可能的做到这样的三屏合一,一体化。当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能适合做游戏或者都适合做成这种系列的。谢谢大家!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庞洪 制片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