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娱乐产业会 周铁东:审视中国电影全球版图的坐标

2013年09月25日 15: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先生

由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三届文化娱乐产业年会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顺利召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小马奔腾、乐视影业、麒麟影业、优酷土豆集团、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影基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以及新媒体机构高层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以前沿视角和独特观点引领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新方向。

谈到中国电影的格局,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先生用“江湖”“生态位”中的“流派”和“品种”来形容各国电影产业在全球电影产业的坐标。而影院票房是整个影片收入流的瓶颈,一部影片收入流是一列火车的话,影院票房仅仅是这列火车的车头,是驱动引进,这当然是需要燃料和动力的,影院环节往往是不盈利,甚至是赔钱的窗口,主要来自于下游产值,下游产值,它是车头,可以拉一节车厢,可以拉几十节车厢,我们影院票房非常好,但是相当于一个车头在裸奔,车头跑得再快没有车厢!

在合拍问题上,周总认为:“我们去融合海外的行业智慧,融合海外发行渠道,融合海外营销网络,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拍,好故事讲好无非是三个方面;一是故事策略;一个是话语方式,一个是价值取向。”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周铁东:时间有限,感谢一切该感谢的,首先感谢国家。主办方给我的题目是产业格局,但是我更倾向于中国电影格局做标准,我可能会说到电影生态,如果它是生态的话,我们中国电影产业作为生态里面的环节,我们可能要找自己的生态位,我们是什么样的生态位,我们是什么样的品种,我们怎么样寻求自己可持续发展位,全球电影产业就是世界电影江湖,我们就去定位自己在江湖上是什么样的门派,我们是什么样的位置和什么样的排名,然后就是说从电影产业本身来说,我用的最多是电影版图,电影占到全球91个市场同步发行,他们是卖版权,卖了多少国家的版权,这就是版图,我们就应该审视在全球电影版图中我们的坐标在哪?我们有什么样的坐标位置,什么江湖啊,生态啊我们先不讲。以后再探讨。今天主要是讲坐标。

这个坐标主要是来自于《银幕文摘》,跟咱们艺恩有很多同质业务,他们是做全球,他们每年去捕捉他们能够捕捉的数据,但是他们捕捉中国的数据不是特别准确和及时,所以我们今天要分享的是跟我们艺恩所提供的肯定有出入,但是不管有多大的出入,这都是世界电影界对我们中国电影的了解,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权威的窗口去展示这些,不管《银幕文摘》提供什么数据,大家都认为是权威真实的。这是我们艺恩应该思考的问题。从电影产量来说,过去很多年我们一直说我们是第三大电影生产国,也确实是这样的,印度09年1325部,中国现在是稳居世界第三。中国在电影产量方面绝对是电影大国,咱们经常说要大国转强国,在产业方面是大国,这个是项目表格,我们确实是第三。但是从发行数量上来说,这是大家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我们每年生产了500多部,今年要超过600部电影,但是我们在市场发行的影片是多少呢?每年这个数据在国际坐标中我们看不到中国每年发行了多少影片,我们在座的都是业内人士我们也说不清楚我们每年发行了多少影片!所以在20强里中国现在是榜上无名。在数据上是找不到的,没有准确的表述。

从投资总额来说,中国也已经名列前茅了,过去第七、第九,到2010年的时候名列第五了。投资总额上中国肯定是世界前列了,现在排列第五,11亿多美金,它跟我们的票房也是相辅相成的,票房排行也是世界第五。而且我们投入产出跟世界同步的。你看美国投入量90多亿,产出也是90多亿,日本投入比产出还多,我们的投入比产出少。我们产出比投入多,证明我们现在这个市场已经渐渐的进入了成熟的发展阶段,人家美国荧幕文章比较苛刻,2015年号称105亿,我们很多电影仅仅是票房,美国数量投入90多亿,产出100亿,但是下游产值非常大,影院票房是整个影片收入流的瓶颈,我们一部影片收入流是一列火车的话,影院票房仅仅是这列火车的车头,是驱动引进,这当然是需要燃料和动力的,影院环节往往是不盈利,甚至是赔钱的窗口,主要来自于下游产值,下游产值,它是车头,可以拉一节车厢,可以拉几十节车厢,我们影院票房非常好,但是相当于一个车头在裸奔,车头跑得再快没有车厢!所以我们要把我们影院拿足够车头向海外延伸,纵向下游各种各样的商品开发,各种各样的多媒体。我们看到这个数据投入产出比比日本强多了,甚至比美国强,可是我们要深入分析了。

国产片份额就不用说了。我们肯定份额很高,我们曾经是60%,今年的情况在座的李主任,我们艺恩专家们也都知道,我们也应该看看,国产片份额在什么意义上才能代表我们自己的国际坐标,可以深入分析一下,荧幕又是一般一般世界第三了。而且是过去的数据,我们已经超过了1万5,1万零600块,那就1万2千块,就这样的情况。电影肯定是零售商业,我们过去票房不大,因为我们零售网点不足,我们现在零售网点也是全世界第三了,我们的票房也应该是全世界第三。问题出在哪?我们的观影人数是多少?尽管我们排名还是第三,但是我们人口是排第一,我们严格说起来,我们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人均观影次数。尽管我们荧幕数是全世界第三,但是人均产量不容乐观。

电影投资,我们国内市场已经支撑不了它自己的投资了,它要想产出,它必须靠海外延展或者纵深开发,还有就是《金陵十三钗》,我觉得更应该是全方位的融合,我们去融合海外的行业智慧,融合海外发行渠道,融合海外营销网络,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拍,而且中国的优势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哈姆莱特》被人拍成了《狮子王》,风靡全球,拍成了《夜宴》却难以走出国门,我们有很好的故事,但是我们缺的是如何把好故事讲好。而且好故事讲好无非是三个方面;一是故事策略;一个是话语方式,一个是价值取向。《金陵十三钗》确实拍得很好,但是在海外不卖价,就是因为提供的价值取向不被世界观众所接受!谢谢大家!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周铁东 娱乐产业年会 审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