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日薄西山时的测字传说
2009年10日09日 13:53 中国周易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话说崇祯皇帝,眼看大明天下已是日薄西山,朝不保夕,于是忧心如焚,寝食。

一天他微服出行,在街市上察访。只见一个去处,围着一大堆人,原来是一位号称“活神仙”的先生正在拆字算命,崇祯圣心一动,也想来拆个字,预卜一下国运。那先生一看,大庭广众之间,耳目众多,有些违碍的话如何说得?一起到他落脚的小客栈里,随后低声谈话。

崇祯写了一个朋友的“友”字叫他来拆。先生看了一看,皱皱眉头说:“客官你可不要见怪。这个‘友'字很不好啊,它乃是‘反'字的出头。您看,现在李闯王已攻进洛阳,杀了当今皇上的叔叔,这不是意味着造反者已经出了头吗?”

崇祯皇帝听后十分不乐,但还是强自镇静,当下说道:“这不怪你,原来是我自己搞错了。实际上我想拆的字不是‘友'字,而是个‘有'字,因为音同字不同,所以搞错了,你不妨再替我拆拆看,吉凶到底如何?”

那先生想了一想,眉头皱得更加紧了,对他说:“哎呀!更为不妙啊!把这个‘有'字拆开来看时,它是由‘ナ'和‘月'拚起来,这不明明是‘大明'的天下已经去掉一半了吗?”

崇祯是个很相信迷信的人,这下子可真把他吓坏了。原来他想讨个吉利的口彩,不料天不从人愿,反使他的心头更加蒙上了一层倒霉的阴影。但是他还不肯认输,说道:“先生莫见怪,我今天有点心不在焉,连续讲错了两次,实际上,我想要你测的是个‘酉'字,你再替我讲一讲吧。”

拆字先生听了,神色紧张地向他附耳低语:“哎呀!不得了啊!‘酉'字是把‘尊'字去掉首尾而成的。‘至尊'(对皇帝的称呼)都说不定会去头去脚呢!你可不能随便乱说啊,否则是有灭门之祸的。”崇祯一听,面孔顿时发白。回到宫里,立刻下令捉拿这位拆字先生,不料此人早已逃之夭夭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戴子冉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戴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