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鬼节“的由来与禁忌
2009年10日06日 08:06 中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我们来谈一个听起来很神秘的话题,就是“鬼节”。我们知道阴历的7月,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将意味着什么,既然它是我们老祖宗千年留下来的,那么它一定有它的道理。今天我们就请来了我们的民俗专家代学能老师!

主持人:老师还是这么年轻。我们今天要访谈的主题就是说,这个“鬼节”和“鬼月”到底起源是什么?

代学能:“鬼节”的起源有两种,中国起源的一般遵从的是佛家和道家,佛家讲是释迦摩尼手下有四个弟子,有一个五莲的弟子他在跌倒以后通过天眼看到他母亲在地狱受苦,送到她吃的东西都吃不下去,他觉得他母亲太痛苦了,因为他的母亲在世的时候做了很多坏事。

为了尽他的孝心,他就通过请示释迦摩尼怎么办,然后说在阴历7月15日的时候请很多高僧,他们下次轮回的时候不要再做坏事了,减轻他们的痛苦。后人就把7月15列为“鬼节”,因为是鬼看的,是往天堂去的一种出路,而且能获得一些吃得东西,这个日子是非常开心的,对鬼来讲是非常开心的日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戴子冉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戴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