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北斗星的不解之缘
2009年10日14日 09:28 桐源居士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龙脉结穴状况看,毛祖母墓为典型的直龙入首,结寒牛不出栏穴,但自韶峰起,这条龙脉行止的整体形态是什么样子的,有些什么玄机,竟然迷惑了10多代的毛家先祖和众多的风水师?不彻底弄清这个问题,势必心存侥幸,即使龙穴被偶然命中,也免不了将信将疑;今人更无法知晓其中的奥秘。

韶山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渐倾斜,东部为丘陵和较为开阔的地带,西部山峰环绕,一片葱郁,总体上三面环山,中夹一溪,形势错综复杂。风水师“只缘身在此山中”,感觉万千头绪难以理清。这当中固然有水平和眼界的局限,但主要是方法问题,只要思路正确,悟透其山水本质,即可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在风水上找到准确的答案。

五星连珠登极殿

前面谈到,龙入首有五格。韶峰起少祖,龙行委曲的毛祖母墓,为典型的回龙入首形态,顾祖而结。

回龙顾祖

回龙者,形势蟠迎,朝宗顾祖,如舐尾之龙,回头之虎,不少风水师把这种走势的龙看成第一龙。从韶峰始,踊跃奔腾二十里,过马、龙、虎山后,脉走书堂山,起华盖、金水莲花帐、龙车玉阁,气势如虹,经二度过峡,分段曲折前行,最终回转180度,结寒牛不出栏穴,余气则从黑石寨奔宁乡等地而去。

灵活异常、表面上不拘形法的韶山龙脉,实则又严格遵守龙脉结作的一般性原则,不脱风水术的普遍规律。回龙顾祖的毛祖母墓后方,黑石寨、石屏山二度崛起,成为刘氏墓的祖山和特乐,予其绵密无缺的强大枕靠,完全合乎回龙结作宜有后乐的要求。

令人无法想象的是,从韶峰起,向北蜿蜒而去的这条真龙大脉,短短20里的距离上,蕴涵了世间万物变化的5种基本形态。韶峰是方圆百里唯我独尊的透天之火;过渡北上的一字连横,是正体土星;石鼓峰,犹如猛虎下山,是武曜金星;跌断过峡重起,一起一伏生出龙、虎诸山,跌断后开帐再起莲花少祖,是水星连绵;龙穴自身,木星端秀,受金克而成器,周边文笔劲插,旌旗飘扬。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星连珠,这一切是那样富于变化,充满了灵动之气。

风水术认为,五星连珠,即金水木火土五星牵连而去,以相生者为贵,且不论顺逆;以相克逆战者为不祥,主杀,犯上作乱。若五星连步生进,则为至尊至贵,力量最大。不但如此,连步生进的韶山刘氏墓,其五星配置也非同凡响:水星帐于北,火星耸于南,木星列于东,金星侍于西,土星居于中。这种在风水上被称为“五星升殿”的格局,万不逢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桐源居士 编辑:戴子冉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戴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