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雯婕7年合伙人聂心远:不配合商业的艺人不会红

2013年11月12日 16:2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黄皓翎

聂心远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娱乐专稿 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歌手,尚雯婕在近几年成功从“雷母”摇身一变为国内首位“电子女王”。她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中,让人看见一个有着前卫造型与充满强大气场的流行音乐人诞生。而这一切的蜕变,与她的工作室总经理聂心远有很大的关系。

原本在上海搞IT产业的聂心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接到华谊音乐抛出的橄榄枝,做起商务部门的老总助理,主要帮公司的艺人谈商业代言或演唱会赞助等事务。但娱乐行业没有一个商务运营准则,这让从传统行业出身的聂心远顿时无所适从,“后来工作的那段时间,我都在给国外的学校写信,想要去那边念书,因为我已经不想做这行了,有太多的不专业,但后来真的是舍不得尚雯婕,要不然我就走了。”

尚雯婕让聂心远留了下来,两人也携手创造了事业的高峰。但回想起第一次的见面,聂心远笑说:“那时候我刚到娱乐产业,感觉从监狱里面出来了,不用穿西装、带公文包,就把头发染了黄颜色,尚雯婕一开始见到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不靠谱的人。其实我做事是非常刻板的人,要求原则、程序与流程。但我做企划、艺人包装又是非常感性,可以做得特别天马行空。”这也是他跟特立独行的尚雯婕能够一拍即合的原因。

如何打造出时尚百变的尚雯婕?

Step 1 意外结合

凤凰娱乐:什么契机下与尚雯婕一起规划事业发展?

聂心远:尚雯婕在进了华谊后,事业进入所谓的低谷,华谊给她的前期包装是做一个文艺青年,公司那两年给她发了两张唱片,整体投入每张都不低于100-150万,还给她办了很多场演唱会,但都不算赚钱,公司在高投资低收益的情况下,基本上是想放弃做这个艺人了,因为这等于是一碗水泼出去都没有回来,但是我始终坚信她是非常有潜力的人,只是没有很好的挖掘她的才华与潜能。

凤凰娱乐:所以你主动找她一起合作?

聂心远:我觉得是我们两个人几乎同时的互相选择,有一次她说很讨厌唱所谓的Basanova,平常都听hip-hop、电子,我说我也听电子啊!她说她从来不听自己的唱片,觉得唱歌的那个人太不像自己了。我就提议不然做她喜欢的东西试看看,我们就开始各种找参考,彼此分享喜欢听的东西,有一天我就拉着她去跟老板谈话。

凤凰娱乐:你说华谊的老板是吗?

聂心远:对,公司那时不大想为她再大投入了,毕竟不能一直赔钱,但我说给我一次机会,虽然我只是一个商务部的助理,但我有一些不一样的想法,老板很快同意了,但他当时给的钱很少,比之前那张唱片的钱要少很多。

凤凰娱乐:那你们那时能够合作的主因是什么?

聂心远:我觉得我们在商业意识上是有一些共鸣与认知,我们都认为一个艺人的操作模式,其实跟你打造一个产品是一样的,需要详细的市场调研、营销策略、产品规划。我们希望做到不能说是一个小众,至少是一个分众,那就是在中国可能听外文歌、喜欢有营养有深度的音乐、喜欢流行元素的人群能关注到尚雯婕,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市场,因为这次的聊天后,我们就希望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安排她接下来的事业

Step 2 制定策略

凤凰娱乐:一开始你是如何安排她的事业?

聂心远:我们的计划是根据艺人本身的特性,在中国你会觉得上海特别洋气,尚雯婕就是上海人,是上海复旦法语专业,会说德语、英语与西语,第一个工作又是跟时尚有关,所以她的很多基础条件决定了这个人可以走这条路。但当时她超女的整体形象认知不是很时尚,我们的第一步就是把这个人变时尚,所以找了李东田大哥,跟他讲我们希望怎么做,然后他也很支持,还让雯婕代言了他的时尚造型连锁店,帮助我们推广“时尚”的概念。

凤凰娱乐:那是如何来进行?

聂心远:其实2009年是我们的第一个转型,那个时候做Fashion一定要跟时尚杂志合作,我们就做了一张时尚杂志感觉的唱片,拍了一个“很时尚杂志封面”感觉的唱片封面,告诉大家尚雯婕也可以上封面、拍杂志,并用精良的包装与国际化的语言来展现这个人的特质,当时时尚行业就发现这个人虽然不认识,但却一下子冲进我们的视野里,然后开始有关注度。

凤凰娱乐:但时尚界有这么容易接受她吗?

聂心远:很难啊,发这张唱片时很多人骂,因为当时的时尚圈只接受影视演员,他们觉得选秀的水平很低,一点也不Fashion。她被骂了至少两年,直到2011年,她对外宣布要自己写歌、做电子乐、造型逐步被大家接受,骂声才逐渐减少。

凤凰娱乐:你说第一步是时尚化,那后续的规划呢? 

聂心远:其实做时尚的目的之一,是重新让这个人回到百姓的视野。第二步是让百姓的视野,从造型上转移到歌手本身,也就是音乐,所以我们从时尚转到个性的音乐,再转到原创的电子乐,这是一个从外在退到她最核心才华的一个过程。此外,我们从2009年就有一个五年规划,这个规划就像刚才我说从视觉转到音乐创作,到今年年底我们全部都实现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