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涛曾坚强面对老公破产:我是女儿身男儿心

2013年11月25日 14:15
来源:今晚报 作者:刘桂芳

《老有所依》剧照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老有所依》,因为聚焦“养老”话题而引发观众共鸣。剧中,刘涛饰演的超市经理江木兰集“孝女”、“贤妻”、“慈母”于一身,在而立之年遭遇重重危机:在外要拼事业,回家照料公婆和年幼女儿,不想父亲又生病住院。面对家庭和事业的重重问题,江木兰虽然压力很大,但都积极面对。日前,刘涛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剧中的角色江木兰和生活中的自己很像,都是“女儿身男儿心”,愿意扛起生活中的一切不如意。

自己和剧中角色很像

记者:你之前演过的角色,大多是温婉贤淑的古装美女,像阿朱、白娘子。这个角色很不一样。

刘涛:我拍第一部戏《外来媳妇本地郎》时,还以为自己会变成喜剧演员。等演完阿朱、白娘子,又有很多古装角色找上门。我觉得是观众和制作方把我定位成这样的女子。随着阅历的增长,希望演更生活化的戏。女人都是多面性的,不同环境下能激发她的不同面貌。这部剧对我来说是挑战,我很渴望挑战。我以前不会演吵架戏,生活中也不是有脾气的人。刚想发脾气,嘴巴就哆嗦,脑和嘴还有心是三个节奏。这对演员来说挺痛苦。

记者:是觉得江木兰和现实中的自己很像?

刘涛:是,这个角色简直是我这一代人的真实缩影。我们正好进入“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很多都市女孩都是江木兰这样的,女儿身男儿心,什么事情都愿意扛。当初赵导在电梯里相中我,也说我有一双笑眼,不高兴的时候也像在笑,代表了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也觉得生活中没什么可怕的,都能扛过去。

记者:在这部剧拍摄中,有没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事?

刘涛:为拍这部戏,我们走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养老院,在养老院里看到了很多老人,其实他们真的很渴望亲情。有的老人在那里生活也挺好,有书法课还能做手工,他们的手工作品都做得特别好,我看到他们的作品就很想拿回去。因为有很多所谓的不同档次的养老院,有的是六星级的跟酒店一样,也有一些郊区设施简单的养老院。但我看到不管有多么好的护理和服务的养老院,老人一个人的时候经常会发呆,在等吃饭的时候也在发呆,坐在房间里面也在发呆。在看我们拍戏的时候,有一个老人就拦着汽车说,这是他儿子来接他了,他要见他儿子。对于我们而言,以前可能没有想到过“老有所依”这个问题。

乐观面对生活难题

记者:通过这个角色,感到你虽外表柔弱,但内心似乎很强大。

刘涛:柔弱只是以往的荧幕形象,实际上我骨子里是很坚强的。我很小就离开家,到部队去,又出来拍戏十多年,独立的个性早就培养出来了。其实岁月可以把一个女人变得特别强大。

记者:因为同样是“上有老下有小”,演起江木兰来,是不是特别有共鸣?

刘涛:是的,在处理家庭关系上,我和江木兰太像了,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记者:在你经历了老公破产、患上药瘾这些事,都不告诉他们吗?

刘涛:那段时间打电话,我总说没事,他们会说怎么这么久也没请他们来北京见一见,或者过年聚一下。他们其实知道我有不容易的地方,只是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看完我发的微博,他们不仅理解了,也为我现在的状态而自豪。从小我就是那种“什么事都不是事”的人,这一点也让他们特别放心。

记者:还记得这部剧开机发布会上,你说到实际中也碰到剧中江木兰所遇到的父亲生病自己焦头烂额的问题,当时是怎么回事?

刘涛:这部剧开机的第二天,我爸就查出恶性肿瘤。我很幸运有老公陪在身边,不仅帮我把爸爸接到北京,还张罗找医院安排医生,我婆婆还做了一个月的食补疗程。我爸现在恢复得很好,比之前还胖了5斤。这让我很感慨,家庭凝聚力是多么重要。

记者:尽管生活中你要面对各种问题,但你每天都很开朗地出现在大家面前,你是怎么调整的?

刘涛:我从小就是一个很乐观、很知足而且很感恩的人,总在给自己找一些幸福感。有人经常会说,幸福在哪里,怎样才能得到幸福,其实幸福是时时刻刻存在你身边的。如果你用这样一种心态去读懂生活的话,你的人生就会越来越美好。人生本来就会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问题,不管是困难也好,意外也好,或者是一些美好的东西,这些都会有。你一定要有一个心理准备——这些东西都是我人生的一个过程,一个让我找到自己认清自己的价值体现,所以才会像我现在这样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感受吧。

记者:年初,你写长微博自暴老公破产的“家丑”,那时候正好赶上你的一部新剧开播。于是有人认为你是在借机炒作,当时真实的心态是怎么样的?

刘涛:从我结婚到复出,话题都在我的婚姻上打转。很多人抱着好奇心,想解开神秘的心态,希望问出可以嘲笑你的内容。我经常在想,这些人追问你的是与非,并不是真心关心你,我希望用文字写成自己的独白和感受。

愿建公益型养老院

记者:赵宝刚导演说他想要开养老院,这事你知道吗?

刘涛:这个事情我们之前也聊过。我自己也有这样的心愿。其实现在的养老院挺缺乏的,即使是再普通的一个养老院,排队都要排将近一年以上。因为现在的护工也很紧缺,很多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可能到最后都会去养老院生活。

记者:你会加入它,做其中一个股东吗?

刘涛:还没有,因为我们还不太确定它的形式,不知道它是一个什么档次的养老院。

记者:你自己心里面希望它是一个比较高一点档次的?

刘涛:对我而言,我更希望它是一个公益型的、免费的,如果说可以靠我们的能力积累到社会上的一些资源,然后一起合作做一些公益型的养老院,对我而言我觉得会是更理想。

记者:演员身份募集资金是否会方便些?

刘涛:我觉得一个公众人物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我除了拍戏让大家看到并思考这个问题之后,还能够散发自己的力量去做更多的事情,因为经历了一辈子坎坎坷坷,他们懂得了情感,懂得了人生,但是到他们老了,到了最无助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能够多给他们一些温暖和爱,这个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会想,如果是公益型的我更愿意全身心地去投入。

记者:现在有没有这样的计划?

刘涛:其实我们跟周围的朋友都有聊过,如果是在北京的话,确实是很困难。北京的地价、房价很难能有这样一个地方让你去实现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可能找其他地方先做一些商讨和尝试,这件事一定要有一个更大的力量去支撑,不是说靠我们几个人说一说就能把这件事情给办了。

记者:你自己对养老问题有没有什么打算?

刘涛:我想,对于父母,要永远给父母希望。我爸妈有时候觉得女儿嫁别人家了,指望不上。我经常给他们希望,让他们知道自己绝对是老有所依的。至于我自己老了如何养老,我跟秦海璐提过,不如一起过。我们也是那种不愿意麻烦儿女,特别希望他们去飞的人。另外,我比老公年纪大,哪天身体不好,换他照顾我。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刘涛 男儿 养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