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戴思聪的十大明星弟子(图)
2010年07月19日 09:01 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戴思聪与弟子王菲(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戴思聪与梅艳芳(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7月18日上午,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戴思聪不幸因病去世。作为在香港演艺圈桃李满天下的音乐老师,戴思聪与中国大陆的音乐家金铁霖有着极其相似之处。他们不仅同属于金手指式的音乐老师,指谁谁就能红。更重要的,还是他们超宽的艺术视野,能够让他们最大限度的因材施教。因此,当看着他们身后那一批批由他们培养出来的大牌弟子后,你就不必感到诧异了。他们不是哈利·波特,他们不会点石成金。他们更像是经验丰富的优秀老船长,他们不会改变任何一位歌手和艺人的声带,但他们却会把这位歌手的声带,引向一条最适合他发挥的路。(文/爱地人)

而和金铁霖相比,戴思聪最大的不同,除了表面上看起来的流行唱法和前者有着美声、民族唱法指导的不同之外。更重要的是,戴思聪不仅具备了将王菲这样的天赋歌手变得更会唱歌,还能将刘德华、梁朝伟这样原本不会唱歌的艺人,变成可以在流行歌坛打滚的歌手。后者,在音乐领域之内,几乎就像是变不可能为可能。而这往往需要戴思聪有很好的音乐理论基础,更需要他本身具有丰富的学识及人生经验,从而通过多角度的艺术类型和个性角度,通过旁敲侧击之下,组合出一种最佳的声带配置。其复杂性,甚至超过单一的演唱技巧磨练。

也可以说,戴思聪虽然和所有的音乐教育家一样,都能准确知道一个歌手的优缺点,但恐怕没有多少人,能够像他那样能够把缺点变成优点、或者淡化缺点,从而从另一个角度塑造一种优点出来。

如今,斯人已去,除了他的弟子为其感伤外。正处于变革期的香港流行乐坛,更因此失去了一个传奇、一道风景,和一种可能……

张明敏:

张明敏是戴思聪的第一个学生。张明敏曾是九龙一家电子表厂负责校时的小工,他的声线条件并不算突出,但在戴思聪的指导下,干脆突出了张明敏在民歌方面的特长,而民歌本来就不是特别需要演唱技巧的曲风类型。所以,戴思聪也是因势利导,特别突出了张明敏在演唱上质朴、乡土的特质,尤其着重发音时的沉重感,从而呈现出一种文化的底蕴、乡愁的沉痛。而最终,张明敏就是凭借着那口带着香港口音的普通话,因为一首《我的中国心》,成就了一段个人音乐传奇。

梅艳芳:

从个人实力和个人成就两方面综合来讲,梅艳芳和王菲,显然是戴思聪最为得意也是最为重要的两个弟子。

梅艳芳九岁即拜师于戴思聪名下。虽然梅艳芳最初出道时,一直是以坏女孩之类的东洋形象见长,其曲风也是极其西化,但考虑到梅艳芳中低音的声线特色,戴思聪对她进行的却一直是偏六、七十年代传统流行歌曲的演唱技法。而这种技法,很快也在梅艳芳演绎《似水流年》这样的作品中,发挥出了效果,那种淡定、从容和古典的气质,一如她在《胭脂扣》里的角色一样让人记忆犹新。虽然她号称百变女郎,但从声乐的角度来讲,《似水流年》和《梦里共醉》也许要比《烈焰红唇》更为适合她。

吕方:

吕方的演唱继承比他上辈歌手的那种传统特色,音色稳、回味久、用情深、气息匀,同时在台风上也有了向更大气、更优雅的方向转变。而也正是从吕方和梅艳芳两位歌手开始,戴思聪由以往的专业培养声乐技巧,走向更侧重艺人全面化的素养塑造。而台风,也正是他对吕方在声乐技巧之外,重点强调的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畅达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